文苑逸事:蘇東坡視才如寶(三文)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5月29日】

蘇東坡視才如寶

北宋大文學家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有一次,他到江蘇宜興縣,路遇孫仲益。當時孫仲益年紀尚幼,東坡問他:學習什麼功課?孫仲益說:“正在學對句。"東坡於是出對考他,出句云:“衡門稚子璠璵器”; 孫仲益隨口應道:“翰苑仙人錦繡腸”。

東坡撫摸著他的臉,高興地說;“真璠璵也!”璠璵,是兩種寶玉。

蘇東坡確是視才如寶呀!

陳樺巧對朱熹

福建福州人陳樺(1178—1260年),字子華,是學者陳孔碩之子,年方十一,氣度英偉。南宋理學家朱熹,僑寓建陽(今屬福建)時,有一次到他家拜訪,陳樺侍立在朱熹身邊,朱熹出對道:“一行朔雁,避風雨而南來”; 陳樺立即對道:“萬古陽鳥,破煙雲而東出”。

不僅對仗工整,而且出口不凡。朱熹感到驚奇,說:“這孩子長大,前途當不可限量!”

雲間雁、檐前燕與籬邊鷃

元末明初文學家王彝(?--1874年>,字常宗。他出身貧苦,幼時就很敏慧。有一次,客人命對:

“天上星,地下薪,人中心,字義各別;”(上聯)

此對中的“星"、“薪”、“心”,音同義別,下聯也必須對等,才能符合要求。客人本想藉此難倒他,誰知他不假思索,即應道:

“雲間雁,檐前燕,籬邊鷃,物類相同。”(下聯)

下聯中的“雁”、“燕”,“鷃”也是音同義別,而且都屬於鳥類,對得不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