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燕昭王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1月10日】

回顧中華五千年的修煉文化,有不少帝王是修道的人,象黃帝、漢武帝、周穆王等等,以下講述的是又一位得道的國君 -- 戰國時燕昭王的故事。

燕昭王是噲王的兒子。他即位後,非常喜好神仙之道。朝中有個叫甘需的大臣,是個仙人,常給燕昭王講述登崑崙山修道的事,告訴他只要去掉心中的嗜好和慾望,不近女色,清心寡欲,無思無為,就可以得道。燕昭王照甘需的要求進行修持了很久。有一次仙人谷將子駕雲來到燕昭王宮中對他說,「西王母將要降臨,她要看看你修道的情況,指點你修煉的要訣。」一年後,西王母果然蒞臨昭王宮,和燕昭王一起在燧林遊歷,並告訴他炎帝鑽木取火的技術。夜間,點起了綠桂的膏脂用以照明,突然有很多飛蛾口銜火而來,聚集到燕昭王宮中。火竟變成了圓丘形的砂珠,燕昭王就把它們結在一起,作成玉佩。燕昭王登上靠太陽最近的一座高台上,得到了神鳥銜來的洞光之珠,這寶珠能 消煩解暑。自此西王母又三次降臨燕昭王的宮中。由於燕昭王忙於攻城取地,處理國事,不能遵照甘需當初所說去靜心修煉,王母也就不再來了。甘需說:「西王母所設的酒宴,非人世所有,那些瓊漿玉液,都是用了萬年的時間而釀製的,供神仙享用的,燕昭王您既然吃了,自然已是得道之人了。只要您堅定信念,純淨心志,自然會長生的。」

後來甘需升天而去。三十三年後, 燕昭王無疾而終。他死後的身體十分柔軟,散發出的香氣溢滿宮中。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