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庵遺錄》原文破解:第二十七篇 精覺歌



【正見網2003年05月07日】

序: 本篇顧名思義是「精覺歌」,不同於一般之知之覺而是「精覺」,主要是針對學者、專家、文人敲響警鐘。提醒世人「末世汨染儒佛仙」,「欲知金鳩木兔理 世謠流行心覺」,「何不覺而亂世生 天降大道此時代」。

不覺精神 無心 還回今時心和日
天說道德忘失世 東西道教會仙境
末世汨染儒佛仙 無道文章無用世
孔孟讀書稱士子 見不覺無用人
阿彌陀佛道僧任 末世舊染失真道
念佛多誦無用日 彌勒出世何人覺
河上公之道德經 異端主唱將亡兆
自稱仙道咒文者 時至不知恨嘆
西學立道讚美人 海內東學守道人
舊染失道無用人 枝枝葉葉東西學
不知正道何修生 再生消息春風來
八萬經內極樂說 八十一載道德經
河上公長生不死 死而復生一氣道德
上帝豫言聖真經 生死其理明言判
無聲無臭別無味 大慈大悲博愛萬物
一人生命貴宇宙 有智先覺合之合
人人還本道成德立 人人不覺寒心
孔孟士子坐井觀天 念佛僧任
不染塵世如言將談 各信生死從道不知
虛送歲月恨嘆 海外信天先定人
唯我獨尊信天任 降大福不受
我方東道咒文者 無文道通主唱
生死之理不覺 不知解冤無用
道道教教獨主張 信仰革命不知
何不覺而亂世生 天降大道此時代
從道合一解冤知 天藏地秘十勝地
出死入生弓乙村 種桃仙境紫霞島
日日研究今不覺 欲知弓弓乙乙處
只在金鳩木兔邊 庚辛金鳩四九理
甲乙木兔三八理 一勝一敗縱橫
四九之間十勝處 欲知金鳩木兔理
世謠流行心覺 乙矢口何理
節矢口何意 氣和者肇乙矢口
日中有鳥月中玉獸 何獸 鳩兔相合真人
世人苦待鄭道令 何意事永不覺

「不覺精神 無心 還回今時心和日 天說道德忘失世 東西道教會仙境」──「不覺精神 無心」,如果心中不悟則是死,該悟何事?「還回今日心和日」,還回,天法大道還回今日,使人使修道從善。「天說道德忘失世」,天已告世人要注重道德,若忘此事定將「失世」即此世將亡。「東西道教會仙境」,不管是東道西教,統統歸於「仙境」即法輪功。

「末世汨染儒佛仙 無道文章無用世 孔孟讀書稱士子 見不覺無用人」──「末世汨染儒佛仙 無道文章無用世」,儒佛仙都以汨染而不純了,「汨」喻水急流,「汨染」所指問題之深刻與嚴重,一切得重新正過來才是;縱然世間這個學問那個文章顯赫一時,但都是些沒有道的糟粕而已,歸跟結底都無法根本改變世間,故曰「無用世」。「孔孟讀書稱士子 見不得無用人」,上句談到那些學問裡沒有道,故沒有用處,而此兩句則談雖然學孔孟之書而稱學者,但當今正在弘傳天法法輪功而不悟,此等學者哲人有什麼用呢?

「阿彌陀佛道僧任 末世舊染失真道 念佛多誦無用日 彌勒出世何人覺」──「阿彌陀佛道僧任 末世舊染失真道」,就說信仰東方教的佛教、道教,那些為了修煉到寺廟裡當道僧者;到了末世那些佛教已「舊染」而腐敗,再也起不到度人的作用了,因而也就「失真道」,已無法修成了。「念佛多誦無用日 彌勒出世何人覺」,雖然天天在念佛經,但那是白費事,那只能是浪費時間;由於世間的人們迷於名利,追求什麼學問,以學者自詡為「精靈」;而那些志向於修道的人,都沉於已經腐敗了的教裡不能自拔,因而,正是當今彌勒大佛降世而不覺,故嘆儘管彌勒佛出世,由誰能之此事呢?

「河上公之道德經 異端主唱將亡兆 自稱仙道咒文者 時至不知恨嘆」──「河上公之道德經 異端主唱將亡兆」,「河上公」以居住江邊曉通「道德經」而得此名,據說文帝酷愛老子的《道德經》,每當碰到難題時,就派人請「河上公」先生賜教;這種對「道德經」的亂解釋導致了對《道德經》內涵的歪曲或膚淺化。神人在此之所以談河上公與《道德經》,其理由有兩點。一是,現在的教之所以腐敗不能度人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後世人對經書亂下定義所致,這是此經此教必將滅亡之徵兆。二是,對當今盛傳的法輪大法,也不可斷章取義或對其下某些定義,前車之轍,應引以為戒。「自稱仙道咒文者 時至不知恨嘆」,自詡為道教修道者的人,尚不知天法大道已經開始傳授,現在正是真正修道之時而不悟,實在是可恨可嘆。

「西學立道讚美人 海內東學守道人 舊染失道無用人 枝枝葉葉東西學 不知正道何修生」──那些「西學立道」而信仰西方教或西方科學文化而對「西學」大唱讚歌之人,那些固守「東學」來信仰佛教或東方文化的人,都是「舊染失道」而無用之人;殊不知那些枝枝葉葉的東學西學都算不了什麼,不知當今法輪大法這一正道正在弘傳,何以修你那些教而生(「不知正道何修生」)?!

「再生消息春風來 八萬經內極樂說 八十一載道德經 河上公長生不死 死而復生一氣道德」──能夠修成「再生」之消息如春風傳來,即法輪功猶如春風傳遍世界,此法輪大法卻包含著八萬大藏經之極樂說與以八十一章(「八十一載」)構成的道德經真義。「河上公長生不死 死而復生一氣道德」,前幾句批評河上公「異端主唱」,何為在此卻論他「長生不死」? 之所以能夠死而復生是因為修道修其心之故。

「上帝豫言聖真經 生死其理明言判 無聲無臭別無味 大慈大悲博愛萬物 一人生命貴宇宙 有智先覺合之合 人人還本道成德立 人人不覺寒心」──上帝預言裡講到了大聖人的真經,道:此真經是「生死其理明言判」,是明判人之生死的天鑒。之所以道此真經為「無聲無臭別無味」在於大聖人真經純正無比之故。「大慈大悲」的大聖人「博愛萬物」,憐憫眾生,將一個人的生命也視為宇宙般貴重,可謂其聖慈悲洪大,恩德浩蕩。「有智先覺」者越聚越多,人人「道成德立」返本歸真;然而迷於世俗的世人不悟其事,實在是可悲之極。

「孔孟士子坐井觀天 念佛僧任 不染塵世如言將談 各信生死從道不知 虛送歲月恨嘆」──自稱是孔孟之學的繼承人自以為了不起,信口開河,論天道地,只不過是「坐井觀天」,流於井蛙之見;而那些念佛的僧人,明有不可舊染塵世之戒律而口談此言而實不守(「不染塵世如言將談」;各自固守其教而殊不知是否是真正的修行與修道,只是白白地浪費時間,此舉實在可恨可悲(「虛送歲月恨嘆」)。

「海外信天先定人 唯我獨尊信天任 降大福不受 我方東道咒文者 無文道通主唱 生死之理不覺 不知解冤無用 道道教教獨主張 信仰革命不知 何不覺而亂世生 天降大道此時代 從道合一解冤知」──「海外信天先定人」,「海外信天」信奉海外之教即西方教的「先入者」(「先定人」),「唯我獨尊信天任」,他們認為自己信奉的基督教或天主教才是唯一能去「天堂」的教,因而,天降真正去天國的大法大道弘傳而不受,「唯我獨尊」,排斥一切。「我方東道咒文者 無文道通主唱」,信奉東方佛教之信徒,力主「無文道通」,曰: 法不可言,言即非法; 而「生死之理不覺」,不知如何修煉(「解冤」)而再修多少年也沒有用(「不知解冤無用」)。如此,「道道教教獨主張」卻不知是該放棄原先所信奉的這個教那個教的時候了(「信仰革命不知」)。何以不知此道理卻在亂世昏昏度日(「何不覺而亂世生」)?要曉得當今是「天降大道此時代」, 是「從道合一」歸結到法輪大法時代,是消除生生世世惡業、功成圓滿之時代。

「天藏地秘十勝地 出死入生弓乙村 種桃仙境紫霞島 日日研究今不覺」──「十勝地」是「天藏地秘」之處,是使人「出死入生」的地方,此「十勝地」就是「弓乙村」,而「弓乙村」就是「種桃仙境紫霞島」。此幾句「十勝地」、「弓乙村」、「紫霞島」是法輪(法輪功)的代名詞,你要是單從字面上去研究,那麼「日日研究今不覺」,研究來研究去到如今還未搞清楚是什麼。

「欲知弓弓乙乙處 只在金鳩木兔邊 庚辛金鳩四九理 甲乙木兔三八理 一勝一敗縱橫 四九之間十勝處 欲知金鳩木兔理 世謠流行心覺」──那麼上面幾句指的是什麼呢?「欲知弓弓乙乙處,只在金鳩木兔邊」。要想知道什麼是「弓乙處」即「弓弓乙乙處」,就得曉得什麼是「金鳩木兔邊」。「金鳩」何意?「金」即西,即白,「鳩」即鴿子,「金鳩」即白鴿,就是「西氣東來」之意,「木兔」寓意較深,「木」為東,為青,大聖人天干五行屬木,「兔」為此位大聖人屬相屬兔。「金鳩木兔」就是指一九五一年辛卯年出生之人李洪志先生。

「庚辛金鳩四九理 甲乙木兔三八理」──前一句「只在金鳩木兔邊」顯然是強調了人「金鳩」意指此大聖人生前曾一度是西方國君,今轉世為東方; 「木兔」指此大聖人為一九五一年辛卯年生,是東方「兩木」大聖人。而此兩句則強調了「金木運」。「庚辛金鳩四九理」,「庚辛」,是「金鳩四九理」即「西氣東來」之金運;「甲乙木兔三八理」即東之木運; 意西之金運與東之木運相合之運。

「一勝一敗縱橫 四九之間十勝處」──前一句是指法輪圖裡的.d字符,「勝」則立,「敗」則倒,加之「縱橫」即成.d形像;後一句是指法輪,「四九」即金,也就是說,金色的.d字符所在之處。

「欲知金鳩木兔理 世謠流行心覺」──「金鳩木兔」即大聖人,若要知何人是大聖人,何是大聖人之「十勝」,「世謠流行心覺」,你就細心觀察世界動向就可而知。這位「金鳩木兔」大聖人是引起全世界是是非非最多的人,即判斷是否大聖人的其中一條就是成為世界性是是非非的大人物(這裡幾乎明確地告訴世人法輪功將遭到數年鎮壓,鎮壓與反鎮壓時起時伏,自然法輪功與其創始人將成為世界熱門話題)。

「乙矢口何理 節矢口何意 氣和者肇乙矢口 日中有鳥月中玉獸 何獸 鳩兔相合真人 世人苦待鄭道令 何意事永不覺」──「乙矢口何理 節矢口何意 氣和者肇乙矢口」,歡歌載舞,何故?只因世間來了大聖人。「日中有鳥月中玉獸 何獸 鳩兔相合真人」,「日中有鳥」顯然是指「金鳩」,「月中有獸」是指月亮玉兔,大聖人是日月相合,東西相合的救世主。「世人苦待鄭道令 何意事永不覺」,世人苦待的正是這位「金鳩木兔」正法之王大聖人(「鄭道令」),而此大聖人已在世傳法輪大法,世人因何不知其事?那麼李洪志先生出生於辛卯年即兔年,也有世人難以深知的奧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