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家庭、社會活動中的修煉心得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05月19日】

一 .在大紀元工作中擺正基點,放下名利 
二.在家庭環境中修煉,跳出情修出慈悲
三.煉功點上的故事

一 .  在大紀元工作中擺正基點,放下名利 

我是2008年底來到美國芝加哥,2000年初進入大紀元做廣告銷售。

開始時,覺得大紀元是一個講真相的項目,一直是抱著做義工的心態。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無論在工作技能上還是在工作強度上對自己要求也不高。後來聽同修交流說如果總是抱著做義工的業餘心態,而不抱著專業的態度,工作是很難做好的。

於是我開始將大紀元的工作當作一份自己的職業,2014年底來到洛杉磯做全職銷售。

當初來到洛杉磯時是想這邊是日報,華人多,市場大,能發揮更大的作用,還有機會能掙更多的錢就可供兒子去上飛天的私立學校了。

漸漸的偏離了進入大紀元的初心,把它當作常人中的工作來對待了。每天雖說也是盡心盡力的在做,甚至是比在周報社加倍的努力,而且業績也比周報社時高一些,但是覺得在修煉狀態上長期停滯不前,每天覺得疲累不堪,而且時不時的還與同事發生尖銳的矛盾。

直到幾個月前,在公司的停車場連續兩天撞上寶馬車,我才意識到自己在做大紀元工作的基點上出現了嚴重的偏差。
那天我正準備去見客戶,開車直行時被一輛往後倒車的寶馬車給撞上了。開車7、8年了,第一次遇上撞車,自己有一點不知所措。我的右側的兩個車門都撞壞了,對方的車撞得也較嚴重。同事看了後說,按理應該是對方的全責,但自己還是覺得很沮喪,一方面是覺得耽誤了做事,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心性上什麼地方有漏,被邪惡鑽了空子。
作為修煉人遇到問題向內找,想想自己撞車後心裡想的是看對方車撞的那麼嚴重,應該是我的責任吧。有一種惶恐不安的感覺,但是聽同事說應是對方的全責,就想是不是自己的思維方式有點問題,明明是邪惡的干擾破壞造成的結果,還去承認是自己的原因引起的麻煩。
 
作為修煉人應該去否定邪惡的安排的,不承認舊勢力強加的磨難。我自己可能最近發正念時正念不強,應該發加強正念清除邪惡的干擾了。
 
沒想到第二天上午上班時,在同一個停車場,自己開車門時,車門又碰上了旁邊的又一輛寶馬車的後視鏡。被坐在寶馬車裡的女士指責的灰頭土臉,賠禮道歉好半天才算完事。
 
但還是越想越不是滋味,自己怎麼怎麼倒楣,接連兩天撞車,還都是撞的寶馬車。是不是去我對寶馬車的執著? 因為我記得師父講法中提到過寶馬車,還想寶馬車一定是好車,等自己有條件了,也要買寶馬車。現在我再也不想要寶馬車了。那時只是悟到了自己對寶馬車執著的表面。直到撞車後的第十天,在打坐中,突然悟到師父講法提到寶馬車時,講的更深的含義。師尊在《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講到:
 
「其實哪,人對美好啊、舒適啊等等那種滿足感,在任何一個社會基礎上都是一樣的。在古代社會,人有一匹好馬,騎上啊,再配個好鞍子,坐上覺的很顯耀、很滿足,叫眾人看我這匹馬多漂亮,多好的馬!大家一看,哇,這個馬真好。別人說好,自己很滿足。現在開一個寶馬車,我這寶馬車,啊,是賽車型的,我這個系列是五系列,挺漂亮。那個表現出來的心情,那個滿足感,是一樣的。這種滿足感在哪個生活狀態中都是一樣的,可是生活狀態本身的攀比是無止境的,把人類狀態推向哪一步都不會滿足,都還要向更高去追求。可是離開神的安排就是危險的,慾望是無底洞!卻會把人帶向不是人的狀態。」 
 
我對寶馬車的執著,深層的原因不就是對人中美好生活嚮往的根本執著嗎?那種滿足感,不就是人的慾望、虛榮心、顯示心、求享樂、求安逸心的嗎?
 
自己的悟性實在是太差了,撞了兩次,過了十天才悟到。真的得在這些方面好好修一修了。悟到的那天,自己被撞壞的車也修好了。車雖修好了,自己也知道,悟到還要做到,人才算修好。
 
那自己在今後的修煉路上要如何去做呢?
 
我想還是要達到修煉如初的精進修煉狀態。記得當初得法時,除了學法、煉功、洪發教功,對於常人社會的享樂沒有任何嚮往和追求,只覺得同化法是最幸福和幸運的,其它的別無所求。

自此,我擺正了心態,不再抱著有求之心去工作,不再求名求利,而是儘量的在接觸客戶的過程中講真相,推廣神韻。做好大紀元的工作不再是為了證實自己、追求名利,而是希望能為媒體能發展得更快更好,從而更有力度去救度眾生。基點擺正後,工作效率明顯的提高了,身心也從疲累中解脫出來了。

二.在家庭環境中修煉,跳出情修出慈悲

人在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去年國內的閨中密友的老少三代也到了洛杉磯和我同住。

父母情、子女情、夫妻情、朋友情通通都來了。有時真羨慕單身的同修,簡單的生活,開心的修煉。

而我卻沒有那麼輕鬆,方方面面的關係,哪個方面沒處理好就會引發矛盾。有時覺得真是沒三天好日子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先生脾氣不太好,經常對我和孩子發火,自己忍不住就會和他大吵,有時忍住了也是強忍,但心裡還是覺得很難過。在這種長期的語言暴力之下,有一段時間甚至出現了憂鬱症的症狀。有時還會擔心兒子心理狀態會受到不良影響,因為我常看到他在被他父親指責數落過之後也會變得很沮喪,有時還會被罵哭。

直到去年家裡成立了學法點,每晚都有十來位同修在家裡來學法,我和兒子幾乎每天都參加,先生有時間也會加入。先生髮火的次數明顯的減少了。兒子再被他爸罵過之後也不像以前那麼難過了。兒子告訴我說,當他爸罵他時,首先想到的是忍,再看看自己有什麼做的不對讓爸爸生氣,如果是自己被他帶動了,也看看自己是什麼心被帶動了,因為師父說過,如果你沒有那顆心,別人說你什麼的時候,就像風吹過一樣,你不會動心。

我很高興看到兒子能在法上修煉了,但是自己面對先生的責罵時有時還是很難守住心性。有時明明知道是考驗,但還是很難過關。前不久,先生又因為一點小事,對我大發雷霆,說不要和我過了等等,摔門而去。我沒有還口,但心裡十分的難受。來到客廳,同住的阿姨同修正在聽師父的講法錄音,師父正在講:

「可能剛一進家門,你愛人就劈頭蓋臉給你來一通,你要承受過去了,你今天的功沒白煉。有人也知道煉功要重德,所以跟他愛人平時挺好的。一想:我平時說一不二的,今天他騎到我頭上來了。火憋不住,跟他幹起來了,這一下今天又白煉了。因為那個業力在那兒,他幫你往下消你不干,和人家幹起來了,沒消成。這些事情很多,我們好多人都遇到過這個情況,沒有想一想為什麼。你干別的事情他都不怎麼管你,本來是件好事,他卻老是跟你過不去。其實就是幫助你消業,可是他自己不知道。他可不只是表面上跟你干,心裡對你還挺好,不是這樣的,真的是發自內心的生氣。因為業力落到誰那兒誰難受,保證是這樣的。」

阿姨也提醒我這是師父點化,丈夫對我發火是幫助我消業,一定要忍住。到了晚上回到家,我心裡還想著應該怎樣和先生理論,是不是和他說如果他實在不想在一起過就分開等等。又擔心丈夫會遷怒於兒子,果然先生也對兒子發火了。我問兒子說:你難過嗎? 他把手放在胸口,然後張開手臂笑著說:我的胸懷像大海一樣廣闊!我看著他純真的笑臉,心中釋然:這才是師父要的,這才是真修弟子的態度:不去考慮自己是否受到傷害,用覺者的胸懷去容納包容他人,只看別人的好,不記別人之過。

我終於能坦然的面對先生了,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並向他真誠的道謝,感謝他辛苦的在外工作,支撐著家庭。他也不由的感慨:你真的要修成神了,我那樣的發火,你還能做到心平氣和。他可知,師父為我過好這一關曾不斷的點悟我,費盡了苦心。

還有在去年夏天,父親同修出現了很嚴重的病業假象。開始我非常擔心著急,甚至抱怨父親好不容易得法了卻不是很精進。師尊也多次點化我如何去幫助父親。

其實我父親在這場迫害中的許多正面的表現也給他自己的得法和得到生命的延續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他曾在我被迫害最嚴重時期保護我,在我多次被抓後,多方營救。在先生被關進監獄,我懷有身孕流離失所時收留我們母子,還幫助我帶兒子多年。也被曾被惡警恐嚇、抄家,還在為法輪功辯護時被不明真相的人毆打。

從做人的角度說我也應該孝敬父母。從修煉的角度說,也應慈悲寬容對待難中的同修。

我悟到,在同修處於病業魔難中時,不能覺得無可奈何,消極對待;也不能一味指責,置身事外。而是應該以此為修煉共同提高的機會。同修的種種表現讓自己看到,也要看看自己是否有同樣的不足。我發現父親的許多常人心和執著,如兒女情,遇事愛操心、著急等,我或多或少也有。

幫助同修,也是幫助自己。大法弟子是個整體,師尊也不願看到任何一個弟子早走,同時也點悟我可以運用神通除惡。所以當我在法上做事時,也看到了神跡的展現。父親由先前的臥床不起,不願進食,到後來已能行動自如、飲食正常、每天自己學法、煉功,有時還一天讀一整本經文。也讓我體會到了「弟子正念足,師有回天力。」   (《各地講法十一》〈二十年講法〉)的威力。

當然,我也看到了父親和我自己也有許多還要提高的方面,但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理,對在不同層次中修的人也有不同的要求。我想在今後的修煉中,我要多找自己的不足,善意的幫助同修,不能再去抱怨和指責了。

三.煉功點上的故事

去年初國內的閨中密友的老少三代也到了洛杉磯和我同住。因家裡附近有一個很大的公園,每天早上還有不少華人到公園健身,我和同學商量,於是在公園成立了一個煉功點。

剛開始只有我和同學還有她母親三人,後來附近的學員還有新學員不斷的加入,到後來有二十多人。人一多了,事也多了。新學員、老學員、西方學員、東方學員都有。組織煉功、組織學法、組織講真相、還有解答新學員的問題,還有同修之間心性上的交流等等、等等,許多事情和問題都會集中到我這兒來。

就煉功這個問題就有許多的矛盾,有人要早一點煉,有人要晚一煉;有的要到人多的地方煉便於洪法,有人要到人少的地方煉利於入靜;有人要圍成圈煉,有人要排成行煉。到要我做一個決定,但決定做出又不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有時自己修煉狀態不太好,說話的語氣還比較強硬,於是煉功點的同修對我產生了不滿,有的還找到佛學會負責人要求換人。

開始我心裡也有不平,心想我付出不少,還不受認可,要換就換,我還省得麻煩。

後又悟到,在任何環境下碰到的種種麻煩和矛盾也是自己需要提高和修煉的因素還有應解的善惡緣和救度更多眾生的機會在裡面。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大家知道,我們這一法門不避開常人社會去修煉,不避開、不逃脫矛盾;」

我悟到如果完全沒有麻煩可能就是完全修好了。而一味的逃避麻煩和矛盾也是不願實修的表現。 

我下定決心,就是要換人,也要把矛盾解決了再交出去。於是我靜下心來學師父相關的講法,如《在長春輔導員會議上的講法》、《如何輔導》等經文。於是我發現了自己許許多多的不足,還有在對待煉功點的工作上用心程度不夠的問題。

我想在如何協調和配合的問題上,應該讓每一個學員有修煉和鍛鍊的機會。 於是,我根據每個學員的特點和所長,讓他們分別負責不同的方面,有的負責煉功點的組織,包括煉功時間、地點的確定、新學員的教功等;有的負責講真相的組織、有的負責學法的安排、有的負責心得交流的主持等等。這樣每個學員都要從既要協調別人又要配合別人。在協調別人時能否用心,考慮全面,在配合別人時又能默默付出,圓融不足,在自己意見不被採納時,不升起怨恨。

現在我們的煉功點已成立一年多了,點上的學員擁有了一個穩定的修煉環境,也給世人得法,了解真相創造了條件。每個身在其中的人都覺得獲益良多,其中包括我。

結語

師父在《二零零一年加拿大法會講法》中說:「我知道大家很辛苦,你們要工作,要學習,有家庭生活,有社會活動,同時呢還要照管家,干好工作,還要學好法煉好功,還要去講清真相。難!無論從時間上和經濟條件上都是比較難。難,體現出威德;難,這才是樹立威德的好機會。了不起!因為你們是修煉的人,雖然難,也要做的更好。」

弟子知道還有許多方面做的不足,需要進一步提高。願今後能和同修一起更加精進,圓滿隨師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