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解說:中狀元的原因(三文)

嚴自律


【正見網2017年08月06日】

一、城隍解說:中狀元的原因

清朝順治己亥年,崑山地區人徐立齋,剛中狀元不久,不少人產生疑問,說:「像徐立齋這種人,怎麼能考中狀元?真是奇哉怪也!」

過了不久,當地便出現一個傳聞,說有人到城隍廟燒香,夜裡宿於廟中,半夜看見城隍威嚴升座,把他叫到面前對他說:「你知道徐立齋中狀元的原因嗎?徐氏家族世代沒發生過邪淫的事,久積陰德,感動了上天。這回中狀元,才是給徐家善報的一個開始。功名之事,雖然奧妙難測,但是因果報應,卻是很明顯的!世上那些迷戀於萬惡之首(姦淫為萬惡之首)的人,可以醒悟了吧!」城隍神說完,即鳴鑼開道,走了。

那人記下城隍神的話,於是廣為傳播。後來,徐的兩個弟弟徐健庵、徐彥和,分別考中了庚戌年、癸丑年的狀元。徐家數代積德,致使同胞三弟兄,中了三名狀元。他們的子孫,都接連不斷地登科。

仔細想來,城隍神是有意叫那人聽到並講出來神對徐立齋中狀元的安排,用以解惑釋疑,教化世人。神教諭眾生,鼓勵行善,是十分的用心良苦!人應該聽神的話啊!   

二、人不夸,神自知;善有報,不遺失!

明朝錢塘人陸左墄,以孝悌立身,見多識廣,樂善好施,善行很多,

他曾經住在朋友的一處房子裡,一天夜裡,有一美婦,來到寓所,欲就寢於陸左槭,被他嚴峻拒絕,美婦慚悔而退。

到了第二天,陸左墄藉故離開了此寓所。而此事,他始終不講,一直不被人所知。

陸左墄一生雖懷才含德,不為世人所知,但其後代子孫,都因孝廉明經,而為鄉人所稱讚。他的曾孫陸宗楷,在鄉科考試中,考中解元。後來幾代人,都是聯捷中榜,如芝麻開花節節高,家族享科第之榮耀,前所未有。可見神目如電,明察秋毫,善報如影隨形,人不講,神自和,善有善報,絕無遺失!
    
三、冒起宗宣傳古勸善書,獲大福報

明朝人冒起宗,從小就誠心誠意地誦讀《太上感應篇》(古代勸善書)。戊午年,進了考場,參加鄉試,感覺昏昏的就像做夢一樣,覺得有神人在幫助作文。得領「鄉薦」名額,但會試沒有考中。回家後,發願為《太上感應篇》添註解。考慮到貪淫好色,很損陰德,所以在「見他色美」一條之後,列舉了很多報應的事例。當時協助抄寫的是南昌人羅憲岳。

辛酉年,羅憲岳考入縣學生。戊辰年正月,羅憲岳夢見三位神仙,當中是白髮黃衣老翁,左右各站一位紫衣少年。老翁拿出一本冊子,對左邊少年說:「你讀一下。」左邊少年朗誦了好一會兒。羅憲岳聽出所讀的是冒起宗「見他色美」的全部註解。讀完了,老翁說:「該中!」隨後叫右邊少年詠一首詩,那少年詠道:「今將折桂廣寒宮,須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間迷眼相,榜花一到滿城紅。」羅憲岳醒後,詳細記下了夢中的事,寫寄給冒起宗的兒子,並對他說:「你父親就要考中了,但『榜花』二字不知指什麼?」等到發榜時,冒起宗果然考中。後來冒起宗在陳宗九書房的藏書中,發現《類書》中有「榜花」二字的註解:「唐朝科舉,禮部發榜時,姓氏生僻的稱榜花。」冒姓就屬於這種生僻之姓,故詩中暗示為「榜花」。冒起宗為古書《太上感應篇》作註解和舉例事,積了大功德,故獲大福報。

(事據印光大師編訂的《壽康寶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