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以身為質 祈祝武王安康



【正見網2017年11月05日】

武王患病,群臣恐懼,太公和召公就想虔敬地占卜以明吉凶。周公說:「不可以令我王憂慮悲傷。」周公於是以自身為質,設立三個祭壇,周公向北站立,捧璧持圭,向太王、王季、文王之靈祈禱。命史官作冊文祝告說:「你們的長孫周王發。辛勞成疾。如果三位先王欠上天一個兒子,請以旦代替周王發。旦靈巧能幹,多才多藝,能事奉鬼神。周王發不如旦多才多藝,不會事奉鬼神。但周王發受命於天庭,要普濟天下,而且能使你們的子孫在人世安定地生活,四方人民無不敬畏他。他能使天賜寶運長守不失,我們的先王也能永享奉祀。現在我通過占卜的大龜聽命於先王,你們若能答應我的要求,我將圭璧獻上,聽從您的吩咐。你們若不答應,我就把圭璧收藏起來。」

周公命史官作冊文向太王、王季、文王祝告要用己身代替武王發之後,就到三王祭壇前占卜。卜人都說吉利,周公十分高興,又開鎖察看藏於櫃中的占兆書,也是吉象。周公即進宮祝賀武王說:「您沒有災禍,我剛接受三位先王之命,讓您只需考慮周室天下的長遠之計,別無他慮。此所謂上天為天子考慮周到啊。」周公把冊文收進金絲纏束的櫃中密封,告誡守櫃者不許泄露。第二天,武王霍然痊癒。(出自《史記》之三十世家•魯周公世家)

周公所言所行,才是真正做兄做臣子該做的。古人的兄弟之情,君臣之禮,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註:周公旦,姬姓,周氏,名旦,諡文,又稱周文公、周公。周文王第四子。也就是武王的弟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