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諫今論生死 長孫皇后救馬夫

奇石


【正見網2017年11月17日】

長孫皇后是唐太宗的皇后,也是唐太宗最敬重的人之一。長孫皇后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干涉政治,但會利用自己的條件救人,用善的方法勸諫唐太宗。

唐太宗有一匹好馬,特別喜愛它,常在宮裡飼養,有一天這匹馬沒有生病卻突然死掉了。太宗對養馬的宮人很生氣,要殺掉他。長孫皇后勸諫說:「從前齊景公因為馬死了要殺人,晏子請求數說養馬人的罪狀:『你養的馬死了,這是你第一條罪。讓國君因馬殺人,百姓知道了,必定怨恨我們國君,這是你第二條罪。諸侯知道了,必定輕視我們齊國,這是你第三條罪。』齊景公聽後便赦免了養馬人的罪。陛下曾經讀書讀到過這件事情,難道忘記了嗎?」太宗聽了這話才平下氣來。他又對房玄齡說:「皇后在很多事情上啟發幫助我,對我很有好處。」(出自《貞觀政要》卷二•論納諫 )

原文:太宗有一駿馬,特愛之,恆於宮中養飼,無病而暴死。太宗怒養馬宮人,將殺之。皇后諫曰:「昔齊景公以馬死殺人,晏子請數其罪云:『爾養馬而死,爾罪一也。使公以馬殺人,百姓聞之,必怨吾君,爾罪二也。諸侯聞之,必輕吾國,爾罪三也。』公乃釋罪。陛下嘗讀書見此事,豈忘之邪?」太宗意乃解。又謂房玄齡曰:「皇后庶事相啟沃,極有利益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