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餚(1):欒巴救火 許遜除蛟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8年02月07日】

【原文】

欒巴救火,許遜除蛟。

Luán bā jiù huǒ , xǔ xùn chú jiāo 。

欒巴救火,許遜除蛟。

ㄌㄨㄢˊ ㄅㄚ ㄐㄧㄡˋ ㄏㄨㄛˇ, ㄒㄩˇ ㄒㄩㄣˋㄔㄨˊ ㄐㄧㄠ。

【注釋】

(1)欒巴:字叔元。東漢時成都人。《後漢書.欒巴傳》稱他素有道術,能役使鬼神。事漢桓帝,遷至桂陽太守,甚有政聲。曾當殿灑酒成雨,以救火災。後還成都,隱於青城山,不知去向。(《中華道教大辭典》)

(2)許遜:字敬之,晉代著名道士,又稱許九狼、閭山祖師,為道教信仰中的感天大帝。

(3)蛟:中國傳說中的水棲生物,通常棲息在湖淵等聚水處,比龍常見,蛟外貌與龍相似但角較短,經過修練可成為龍。通常稱為蛟龍,民間傳說中有吃人,引發洪水,閃電為亂的紀錄。

《說文》: 龍之屬也,池魚三千六百,蛟來為之長,能率魚飛,置笱水中即去。

漢.王充《論衡.龍虛》:「蛟則龍之類也,蛟龍見而雲雨至,雲雨至則雷電擊。」

《述異記》:「虺五百年化為蛟,蛟千年化為龍,龍五百年為角龍,千年為應龍。」

【語譯】

東漢時,道士欒巴曾在朝廷大宴中使用功能,灑出皇帝的賜酒來救市區內的火災。感天大帝許遜除去為禍作亂的蛟龍。

【人物故事】

東漢時期成都人欒巴,精於道術,有一次在朝廷大宴中,將皇帝賜的酒灑向西南。朝廷要治他不敬之罪,他說:「臣剛才看見成都市上著火,所以才用嘴噴酒為雨來解救,不敢不敬。」之後朝廷派人去查證,果然真有此事。

晉代時期中國南方許多地區發生水災,人們認為是水中蛟魅為害,著名的周處除三害,其中之一即為蛟。許遜修成得道後四處雲遊,斬妖除魔。一天,許遜帶著徒弟在城中散步遇見一位蛟龍化身的少年,許遜一眼看出他是妖怪化為人形準備為禍人間,於是準備要消滅它。

許遜與徒弟一路追他到江邊,見它化成黃牛躺在沙灘上,許遜就用紙剪了一頭黑牛跟他打,並吩咐徒弟助戰。蛟龍不敵跳入井裡逃去,許遜繼續追去得知此蛟已逃往長沙,住在當地潭州刺史賈玉家中。

原來在幾年前,賈玉見這位蛟龍化成的人長得一表人才,便將獨生女許配給他。他常一人獨自出門數月,帶著大批財物回家聲稱是做生意賺得,實際上是暗地引發水災掠奪他人財產。

這次他空手回來,對岳丈賈玉說:「我在路上遇到強盜,財物被洗劫一空,胳膊也被打成重傷。」賈家人四處求醫,許遜便化作醫生前往賈府,擊斃了這為禍的蛟精。

【說明】

欒巴救火之事紀載於《神仙傳》,後世有學者稱此事典故為:欒巴噀酒。(見注)

許遜,是歷上著名的道士,北宋時封為「神功妙濟真君」,世人稱其許真君。撰有《許真君石函記》、《許真君玉匣記》、《靈劍子引導子午記》等書。

他年少時本是一位獵人,一日上山打獵射中一隻懷孕的母鹿,鹿胎墮地,母鹿舔其子而死。許遜感悟犯下大錯,因而毀去弓箭不再當獵人,潛心修道。之後他入朝為官。當四川旌陽縣令時,每次收稅不足,他就用「點石成金」的功能換錢減輕百姓的負擔。八王之亂後,許遜棄官而去,在豫章地區講學傳播孝道,又帶領湖廣、福建等地消除各地水患,贏得人民的廣泛尊崇。

許遜道法高妙,留下許多為民除害的神奇故事,主要記載於明代學者馮夢龍著《許真君旌陽宮斬蛟傳》中,許遜除蛟這段故事便是發生在他雲遊各地期間。東晉孝武帝年間,許真君修成圓滿,白日飛升,全家四十二人與他一同而去。

註:原文

《神仙傳》原文: 欒巴,蜀人也。太守請為功曹,以師事之,請試術,乃平生入壁中去,壁外人叫虎狼,還乃巴也。遷豫章太守,有廟神,能與人言語,巴到,推社稷,問其蹤由,乃老往齊為書生,太守以女妻之,生一男。巴往齊,來一道符,乃化為狸。巴為尚書,正旦,會群臣,飲酒,巴乃含酒起望西南噀之,奏云:「臣本鄉成都市失火,故為救之。」帝馳驛往問之,云:「正旦失火時,有雨自東北來,滅火,雨皆作酒氣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