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餚(3):清時安石 奇計居鄛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8年02月16日】

【原文】

清時安石,奇計居鄛。

qīng shí ān shí ,qí jì jū cháo。

清時安石,奇計居鄛。
ㄑㄧㄥˉ  ㄕˊ ㄢ ㄕˊ,ㄑㄧˊㄐㄧˋ ㄐㄩ ㄔㄠˊ 。

【注釋】

(1)清時:清平之時;太平盛世。三國.魏.曹操《清時令》:「今清時,但當盡忠於國,效力王事。」

(2)安石:謝安(320年-385年)字安石,東晉政治家,軍事家,曾隱居東山。

(3)居鄛:古地名,為秦末楚漢之爭中項羽陣營謀臣范增的故鄉,後世多用來借代范增本人。

【語譯】

東晉的宰相謝安在隱居東山享太平盛世。楚漢相爭時項羽聽從謀士范增的建議,擁立楚懷王之孫為帝成就霸業。

【人物故事】

東晉的宰相謝安,他出身名門士族,父、祖皆位至高官。他年輕時就很注重修養品德,舉止沉著穩定,風度優雅翩翩,喜歡讀書和藝術,才華洋溢,又寫得一手好字,頗得名門世族遺風。但是卻不喜歡做官,只喜歡過隱居生活。他常與王羲之一起吟詩作對享受太平盛世之樂,所以雖然多次被朝廷徵召,但謝安都加以婉拒,當時民間流傳一句話說:「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可見當時人對謝安的看重。

然而謝安因弟弟謝萬兵敗,被貶為庶人,同時天下局勢危極,所以入朝為官。太元八年(西元383年),前秦苻堅率領著號稱百萬的大軍南下,有一舉想要併吞東晉的企圖。建康城裡一片譁然,人心惶惶。謝安任宰相,卻依然是一貫的鎮定自若,從容的安排軍隊部屬。

之後當晉軍在淝水一役中以寡擊眾、大獲全勝,捷報送到謝安手中時,他正在與客人下棋。他看完捷報,只淡淡的說:「沒什麼,孩子們已經打敗敵人了」。

范增為居巢人,曾為西楚霸王項羽首席謀臣幕僚。項梁反秦起義時,范增曾勸項梁立楚懷王后裔為王,之後秦軍大將章邯圍攻鉅鹿,楚懷王命宋義、項羽前去營救。項羽於此戰破釜沉舟擊敗秦軍,之後章邯率秦軍主力向項羽投降,歸順楚國,項羽獲封為雍王,奠定霸業基礎,范增則被其尊稱「亞父」,極受尊祟。但最終因陳平之離間計而失去項羽的信任,離開楚軍。

【說明】

謝安的事跡主要紀載於《晉書.列傳七十九 謝安傳》:謝安,字安石,尚從弟也。父裒,太常卿。安年四歲時,譙郡桓彝見而嘆曰:「此兒風神秀徹,後當不減王東海。」及總角,神識沈敏,風宇條暢,善行書。弱冠,詣王蒙,清言良久,既去,蒙子修曰:「向客何如大人?」蒙曰:「此客亹亹,為來逼人。」王導亦深器之。

范增的事跡主要紀載於《史記.項羽本紀》:居鄛人范增,年七十,素居家,好奇計,往說項梁曰:「陳勝敗碧當。夫秦滅六國,楚最無罪。自懷王入秦不反,楚人憐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今陳勝首事,不立楚後而自立,其勢不長。今君起江東,楚蜂午之將皆爭附君者,以君世世楚將,為能復立楚之後也。」於是項梁然其言,乃求楚懷王孫心民閒,為人牧羊,立以為楚懷王,從民所望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