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豪(5):孔璋文伯 夢得詩豪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20年12月24日】

【原文】

孔璋文伯,夢得詩豪。
kǒng  zhāng  wén  bó ,mèng dé  shī  háo。

孔璋文伯,夢得詩豪。
ㄎㄨㄥˇ ㄓㄤ ㄨㄣˊㄅㄛˊ,ㄇㄥˋㄉㄜˊㄕ ㄏㄠˊ。

【注釋】

(1)孔璋: 陳琳(?-西元217年)字孔璋,今江蘇揚州人。東漢三國時期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初從袁紹,後歸順曹操,為司空軍謀祭酒,管記室。所草書檄甚多,文辭工麗,多駢偶成分。明人輯有《陳記室集》。

(2)文伯: 文學才氣不凡,出類拔萃,另一稱作雄伯,意思為文章宗師,是對文章大家的敬稱。出自裴松之注引三國 .吳 .韋昭《吳書》:「......琳答曰:『自仆在河北,與天下隔,此間率少於文章,易為雄伯,故使仆受此過差之談,非其實也。......」 

(3)夢得: 劉禹錫(西元772年-842年)字夢得,河南洛陽人。唐朝著名詩人,中唐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有「詩豪」之稱。曾因作《玄都觀桃花》一詩被貶,十四年後,重遊玄都觀,再作《再游玄都觀》一詩以明志。

【語譯】

東漢文學家陳琳為人謙虛,不彰顯自己的文采;文人劉禹錫精於詩詞,有「詩豪」之稱號。

【人物故事】

陳琳與檄愈頭風

東漢文學家陳琳為「建安七子」之一,文才極佳,早年為袁紹的軍中文書官,因他寫了討伐曹操的檄文《為袁紹檄豫州》而名揚天下,也成為古代檄文名作之一。

曹操擊敗袁紹後將陳琳納為己用。曹操曾問他:卿當年寫布告討伐我,列我的罪狀即可,為什麼還要牽連我的祖先呢?」陳琳謝罪說:「矢在弦上,不可不發」。曹操愛其才而沒有追究他。

有一日,陳琳將起草好的文章和檄文交給曹操批閱,曹操以前就患有偏頭痛的病,恰好這天頭痛發作,就臥床閱讀這些文章。在過程中陳琳的絕妙文筆讓曹操看得入神,他突然坐起來說:此愈我病。後引申為成語「文愈頭風」或「檄愈頭風」。

另外一個成語「小巫見了大巫」也與陳琳有關。吳國重臣張紘為柟榴枕作賦,遠在北地的陳琳讀了此賦後,讚賞不已,對人誇耀:『這是我的同鄉張子綱所作。』而張紘在讀了陳琳寫的《武庫賦》、《應機論》後也大大感佩,之後寫信給他稱許其文采,在回信中陳琳謙虛的說:我身處北方,與天下名士相隔,這裡擅長寫文章的人不多,因此顯得我如此突出,實在是過譽。我的文章與景興(三國魏經學家王朗)和足下你與子布(三國吳重臣張昭)的文章相比,就像小巫見了大巫一樣。」 這則文人互相欣賞的故事也就伴著「小巫見大巫」的成語廣為流傳。

劉禹錫與《陋室銘》

劉禹錫是中唐文學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多受貶謫但沒有消極,而是潛心寫作、修佛,在磨難中反而更顯得豁達而開闊。

公元805年唐順宗即位進行變法革新運動,但五個月便宣告失敗,唐順宗被逼讓位給唐憲宗,劉禹錫、柳宗元等參與變法人士被貶在外長達十年,雖然短暫回京但未受重用,又輾轉被貶至安徽和州。

在這裡地處偏遠,官邸簡陋:只有一間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房間。而他在這裡寫下了名傳千古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他身處逆境,卻能保持開朗豁達的胸襟歷朝歷代為後人所景仰。他的詩風雄健充滿著豪氣,白居易讚揚他的詩說:劉君詩在處,有神物護持。並稱劉禹錫為「詩豪」。

劉禹錫與白居易的交情甚篤,晚年與他互相寫詩唱和、修煉佛法。或許正是因為對佛法的堅信,無形中帶給他克服困阨環境的智慧和力量,化沙漠為綠洲,二人知己般的交往也成了一段千古佳話。

資料來源:

1.裴松之注引三國 .吳 .韋昭《吳書》:「紘見柟榴枕,愛其文,為作賦,陳琳在北,見之,以示人曰:『此吾鄉裡張子綱所作也。』後紘見陳琳作《武庫賦》、《應機論》,與琳書深嘆美之。琳答曰:『自仆在河北,與天下隔,此間率少於文章,易為雄伯,故使仆受此過差之談,非其實也。今景興(三國魏經學家王朗字)在此,足下與子布(三國吳史學家張昭字)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意思是說陳琳自謙因為身在河北,與天下名士相隔,當地善文的人不多,故容易露頭角,實在是過譽。與景興、子布相比,可謂小巫見大巫。

2.《典略》:「琳作諸書及檄,草成呈太祖,太祖先苦頭風,是日疾發,臥讀琳所作,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病。』」

3.《昭明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唐.李善註:「曹公曰:『卿昔為本初移書,但可罪狀孤而已,惡惡止其身,何乃上及父祖邪?』琳謝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曹公愛其才而不責之。」

4.李善注引《三國志·魏書》:「琳謝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