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餚(7):西溪晏詠 北隴孔嘲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8年04月07日】

【原文】

西溪晏詠,北隴孔嘲。
xī xīyànyǒng,běi  lǒng kǒng cháo。

西溪晏詠,北隴孔嘲。
ㄒㄧㄒㄧㄧㄢˋㄩㄥˇ,ㄅㄟˇ ㄌㄨㄥˇㄎㄨㄥˇㄔㄠˊ。

【注釋】

(1)西溪:是歷史上鹽稅的主要徵集地,位於今日江蘇省東台市,北宋時期的三位名相呂夷簡、晏殊和范仲淹早期都曾在此做過鹽稅官員。
(2)晏: 晏殊(西元991年-1055年),字同叔。北宋著名文學家、政治家。七歲能文,十四歲時就因才被朝廷賜為進士,官至兵部尚書,宋仁宗至和二年病逝於京中,封臨淄公,諡號元獻,世稱晏元獻。個性剛簡,自奉清儉,以詞著於文壇,尤擅小令,風格含蓄婉麗,作品中有不少膾炙人口的名句,如「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與其子晏幾道,被稱為「大晏」和「小晏」。又擅長薦拔人才,如范仲淹、歐陽修均出其門下。
(3)孔: 孔稚珪(西元447年~501年),字德璋。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朝齊駢文家。劉宋時,曾任尚書殿中郎。齊武帝永明年間,任御史中丞。齊明帝建武初年,上書建議北征。東昏侯永元元年(499),遷太子詹事。死後追贈金紫光祿大夫。
《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輯有《孔詹事集》1卷,最著名的作品是駢文《北山移文》,歷來為人傳誦。

【語譯】

北宋宰相晏殊曾在西溪任官作歌詠牡丹的詩;孔稚珪作《北山移文》嘲諷假借歸隱作為當官手段的世人。

【人物故事】

◎晏殊:
北宋宰相晏殊早年任西溪鹽倉鹽官,他在任期間建立晏溪書院,開創書院講習教育慕名前來聽他講學者甚眾,他在此地種植牡丹也為之題詩歌詠,後來其門生范仲淹也來此地做官同樣做一首歌詠牡丹的詩,之後各地的文人紛紛前來附庸風雅,將此地題詩詞紀念。

◎孔稚珪:

孔稚珪最著名的作品是駢文《北山移文》。文中敘述周顒和孔稚珪二人初隱居鐘山,周顒後應詔出任海鹽縣令,期滿回京,路過鐘山,孔稚珪遂撰此文,假託山神之意,諷刺周顒違背前約,熱中功名利祿。此處北山指鐘山。

類似周顒的情況,自兩晉以來比較普遍,因此此文筆鋒所指,並不限於周顒個人。文章寫得尖刻潑辣,通過對山川草木擬人化的描寫,嘻笑調侃,因而歷來為人傳誦。

【說明】

晏殊事跡主要記載於《宋史晏殊傳》、晏殊一生寫了一萬多首詞,大部分已散失,僅存《珠玉詞》136首。《全宋詩》中收其詩160首、殘句59句、存目3首。在《全宋文》中僅存散文53篇。

孔稚珪事跡主要記載於《南齊書.卷四十八 列傳第二十九孔稚珪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