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豪(4):捐生紀信 爭死孔褒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20年07月02日】

【原文】

捐生紀信,爭死孔褒。
Juān  shēng  jì xìn ,zhēng  sǐ kǒng bāo。

捐生紀信,爭死孔褒。
ㄐㄩㄢ ㄕㄥ ㄐㄧˋㄒㄧㄣˋ,ㄓㄥㄙˇㄎㄨㄥˇㄅㄠ 。

【注釋】

(1)捐生: 捨棄生命。唐. 劉知幾 《史通.因習》:夫王室將崩,霸圖雲構,必有忠臣義士,捐生殉節。

(2)紀信: (?-西元前204年)戰國時期趙國人,漢朝將軍。隨劉邦起兵抗秦。在滎陽城危時,他假扮劉邦向項羽詐降,劉邦因此逃脫,而他自己被羽用火燒死。多年後被百姓奉為城隍。

(3)孔褒: (?-西元169年)字文禮,東漢末年人,孔子的第20世孫,孔融之兄。他為人忠厚,舉孝廉任官。與張儉為好友,後來因藏匿張儉被殺。

【語譯】

漢朝將領紀信為救劉邦捨棄生命;孔褒一家人爭先承擔藏匿張儉的罪成為美談。

【人物故事】

紀信捨命

據《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記載,公元前204年,項王(項羽)將漢王劉邦追趕到了滎陽,並多次侵奪漢軍用來運送糧食的甬道,導致城裡糧食匱乏,劉邦因此恐慌,向項羽請和。項羽起初想接受劉邦的請和,但聽從謀士、歷陽侯范增的建議後,決定乘勝追擊,消滅劉邦。項羽的楚軍立即包圍了滎陽。這時,漢將軍紀信對劉邦說:「事態危急,請讓我假扮成大王您去誆騙楚兵,這樣您可以趁機逃走。」 於是漢王趁夜從滎陽東門放出二千名身穿鎧甲的女子,楚兵立即從四面攻打她們。此時紀信坐著漢王的黃屋車,車轅橫木左方插著漢王的大旗,說:城中糧食已吃盡了,漢王投降。」楚軍中一遍萬歲的歡呼聲。而劉邦帶著幾十名騎兵趁亂從城西門逃走,到了成皋。項王見到紀信,問:「漢王在哪裡?」紀信說:「漢王已出城了。」項王就把紀信燒死了。

後來,劉邦當上皇帝後為感謝當年紀信解救之恩,於是追封紀信,並興建大型廟堂祭祀,讓紀信兒子紀通繼承了父親爵位,世襲列侯。

隋唐以後朝廷屢有封敕和祭祀,宋朝時封「忠祐安漢公」,元朝時封「輔德顯忠康濟王」,明朝時封「忠烈侯」。多年後紀信還被鄭州人奉為城隍。

孔褒爭死

東漢末年,朝廷腐敗,朝政由一群宦官把持。當權的宦官侯覽作惡多端,任職東部督郵的張儉見義勇為,彈劾侯覽和他的母親,卻遭侯覽誣告,說張儉與同鄉人結黨,企圖造反。張儉因此被迫逃亡。

張儉的為人受到人們的敬佩,因此當他在逃亡的路上,人們都願意收留他。因張儉與孔融的哥哥孔褒是好友,張儉就去投奔孔褒。不巧孔褒不在家,當時16歲的孔融就接待了張儉,並留他住了下來。之後張儉安全地逃走了。

後來,孔褒收留張儉事發,官府將孔褒、孔融抓了起來,投入大牢。

在審訊時,孔融對著審案官吏說:「張儉來我家,是有此事,現在他已離去,不知去了什麼地方。當時哥哥在外,留藏逃犯的是我,若要坐罪,我願承當,與兄長無關。」孔褒則答道:「張儉是來投奔我的,與弟無關,罪當在我。」

審案官吏疑惑不定,就傳訊孔母,孔母答道:「我的丈夫已逝,我應為一家之長,一家的事,應由家長擔任,我甘心認罪。」審案官吏見孔家一門爭死,難以定案,就將供詞申奏朝廷。後來皇帝下詔,由孔褒擔責,釋放了孔母和孔融。

孔褒一家人捨生取義的故事也因此傳為千古美談,流傳後世。

(資料來源:《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 蔡東藩據 中華史.後漢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