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陽道士清除外來的水怪、妖精

華翰


【正見網2018年04月18日】

謝非是丹陽有名的道士,他虔誠修道,內省去非,善良濟世。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煉丹用的爐子壞了,便到幾十裡地以外的石城去,買了一隻新爐。一路上翻山越嶺,花費了很多時間。在他返回丹陽的途中,天已經完全黑下來了。
    
謝非於是決定找一個地方,住上一晚,等第二天天亮以後,再趕回丹陽。謝非發現山路邊上不遠處,有一座廟,就向廟的方向走去。心想,在廟裡住上一夜,是最好不過的了。
    
等他走近這座廟,才發現這廟竟然造在一條小河上面。謝非感到很奇怪。他很少看見造在水上的廟,但是,天色已晚,無處可住,他自然還是決定進廟。
    
謝非進廟門的時候,天已經很黑了,廟裡什麼東西也看不清。四周也是靜悄悄的。除了淙淙流水,聽不到任何聲音。
    
謝非覺得這廟裡透著一些古怪,生怕會有什麼人來搶他的新爐,於是大吼一聲道:「我是天帝身旁的使者!今晚路過此地,要在廟中休息一晚,請不要來打擾我!」說完這番話,謝非便在廟裡睡下了。
    
大約在二更時分,謝非迷迷糊糊的,突然聽見廟門外,有一個聲音在喊:「何銅,何銅,你在嗎?」
    
這時,廟中突然閃出一個黑影,向廟門口閃去。
    
廟外那個聲音又問道:「何銅,廟中好像有人的氣味,是誰在裡面?」
    
那個被叫做何銅的黑影,回答說:「夜裡來了一個人,手裡拿著煉丹的爐子,他自稱是天帝的使者,要在廟中住一晚上。」說完這話,何銅又回到廟中。門外也就沒有聲音了。
    
過了一會兒,謝非迷迷糊糊的剛要睡著,廟門外又有一個聲音在喊:「何銅,何銅,你在嗎?」
    
聽到聲音後,廟中的那個黑影,又閃向了廟門口。
    
廟外那個聲音,還是在問先前問過的那個問題:「何銅,廟中好像有人的氣味,是誰在裡面?」
    
何銅也還是像原先那樣回答說:「夜裡來了一個人,手裡拿著煉丹的爐子,他自稱是天帝的使者,要在廟中住一晚上。」說完話,何銅突然長長地嘆了口氣,又回到廟中。
    
這樣兩次被驚擾,謝非實在是睡不著了,於是他索性穿衣起身,模仿著聽到的那個聲調,也照樣喊道:「何銅,何銅,你在嗎?」
    
那個黑影又閃了出來。
    
謝非問他道:「剛才廟門口來的是什麼人?我說過不要打擾我睡覺,你怎麼不告訴他?」
    
何銅回答:「剛才說話的,是水邊洞裡的白鼉。」
    
謝非一聽是白鼉,心想,這個叫何銅的,一定也是什麼妖精變的。於是不動聲色,平靜的問:「噢!原來是這樣,那麼,你又是什麼東西呢?」
    
何銅十分老實地回答:「我是廟北山洞裡的烏龜,晚上就住在廟裡。」
    
謝非不再說什麼了,心裡卻把烏龜精何銅所講的話,牢牢地記在心裡。
    
第二天天亮後,謝非到住在廟周圍的人家中,說:「我發現,這座廟裡並沒有神,只不過是一些鼉精、龜精,在作怪,白白地吞吃了大家祭祀的酒食。我們趕快準備好鐵鍬、鋤頭等工具,一起去消滅它們。好不好?」
    
其實,住在廟周圍的這些人,也早就懷疑廟裡住的不是神仙,再看看謝非手上拿著煉丹用的爐子,便更相信了他的話。
    
於是,大家行動起來,很快地就在水邊的一個洞中,捉住了白鼉。
    
謝非又說:「還有一個烏龜精,住在廟北的山洞裡。」果然,大家在廟北的山洞裡,又捉住了烏龜精。這一來,大家更加信服謝非了,紛紛問他:「我還應該怎麼辦?」
    
謝非說:「把這兩個妖精都殺死,把這座「水上廟」拆除。真正的神靈,會保佑你們的!」於是,大家把兩個妖精都殺死,拆除了這座建造在水上的妖廟。
    
後來,這一帶正如謝非所說的那樣,從此平安無事,也沒有人再來祭祀、叩拜那幾個外來的水怪、妖精了。    
    
丹陽道士謝非,為民除妖的故事,長時間在當地廣為流傳。
    
(事據晉代干寶《搜神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