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借東風 奪天地之造化



【正見網2018年05月03日】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借東風的故事流傳甚廣,但是大部分人的觀念都停留於諸葛亮對天象(也就是大自然的規律)非常了解,推算出在當時會出現東風的理解。很少人會相信東風是諸葛亮借來的,其實是借還是測,確實很難用是與否來概括的。

一:東風忽現無徵兆

在東風出現前是沒有徵兆的,也是不符合自然規律的。所以曹操才會大意。說是自然規律,還是沒有證據的。這種觀點本身就是不科學的。

是日,看看近夜,天色清明,微風不動。瑜謂魯肅曰:「孔明之言謬矣。隆冬之時,怎得東南風乎?」肅曰:「吾料孔明必不謬談。」將近三更時分,忽聽風聲響,旗幡轉動。瑜出帳看時,旗腳竟飄西北。霎時間東南風大起,瑜駭然曰:「此人有奪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測之術!若留此人,乃東吳禍根也。及早殺卻,免生他日之憂。」急喚帳前護軍校尉丁奉、徐盛二將:「各帶一百人。徐盛從江內去,丁奉從旱路去,都到南屏山七星壇前,休問長短,拿住諸葛亮便行斬首,將首級來請功。」二將領命。(第四十九回 七星壇諸葛祭風 三江口周瑜縱火)

二:諸葛亮借風脫身

能借東風已是不易,能夠脫身就更難了。這一點也是周瑜想不到的,或許說是很無奈的。那句「既生瑜何生亮」是一種最無可奈何的寫照。其實周瑜也應該明白,和諸葛亮不在一個水平上,又何必自討苦吃。

只見孔明立於船尾大笑曰:「上覆都督:好好用兵;諸葛亮暫回夏口,異日再容相見。」徐盛曰:「請暫少住,有緊話說。」孔明曰:「吾已料定都督不能容我,必來加害,預先教趙子龍來相接。將軍不必追趕。」徐盛見前船無篷,只顧趕來。看看至近,趙雲拈弓搭箭,立於船尾大叫曰:「吾乃常山趙子龍也!奉令特來接軍師。你如何來追趕?本待一箭射死你來,顯得兩家失了和氣。——教你知我手段!」言訖,箭到處,射斷徐盛船上篷索。那篷墮落下水,其船便橫。趙雲卻教自己船上拽起滿帆,乘順風而去。其船如飛,追之不及。岸上丁奉喚徐盛船近岸,言曰:「諸葛亮神機妙算,人不可及。更兼趙雲有萬夫不當之勇,汝知他當陽長坂時否?吾等只索回報便了。」於是二人回見周瑜,言孔明預先約趙雲迎接去了。(第四十九回 七星壇諸葛祭風 三江口周瑜縱火)

三:是借還是算?

我們都知道諸葛亮有一部算命的書叫《馬前課》,可知戰爭的勝敗。也只是算。那麼東風是借來的還是算出來的呢?其實怎麼說都行。歷史就像是一部電影膠片,人們只是在按照它在演。但是出現東風是必然的,諸葛亮可以脫身也是必然的,諸葛亮也是在順天意而行。而在蜀國統一這件事上,諸葛亮也明白是不可能的,因為膠片就是這麼安排的。所以才有了諸葛亮在《馬前課》上的一句話叫「無力回天,鞠躬盡瘁」,就是對這件事的真實寫照。

《三國演義》存在的目的,是給人們留下一段文化,告訴人們什麼是「義」,也做到了,至於統一與否,反而不重要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