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鳩占鵲巢」的現實啟示

慧欣 整理


【正見網2018年05月12日】

【成語解釋】:

比喻強占別人的住屋或占據別人的位置。成語中」鳩占鵲巢「中的」鳩「指的不僅僅是杜鵑。紅腳隼經常強占喜鵲的巢,我國古代《詩經》中有「維鵲有巢,維鳩居之」的詩句,這種「鵲巢鳩占」現象中所指的「鳩」就是紅腳隼。紅腳隼有時也自己營巢,通常營巢於疏林中高大喬木樹的頂枝上。

【成語出處】: 《詩經•召南•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

【現實】: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後,比較顯著的一個變化就是在企業內部成立了法人制,法人制的成立規範了在計劃體制下企業花錢的不管還錢,籌錢的不管花錢等等一系列責權利不明的混亂狀態,法人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組織,例如如果法人是董事會的管理模式,董事會是企業的所有者,可以委派或任命總經理,總經理負責經營企業,如果總經理經營的好可以留任,如果經營不善,則要追究責任,甚至會被董事會炒魷魚,因此總經理在任期間,責權利明晰。自此,中國的企業管理部分實現了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企業管理如此,國家的治理又何嘗不是如此,每一個國民都是這個國家的一員,是國家的主人,如同企業中董事會成員,而國家的政府如同企業中的總經理,在西方,政府往往是由不同的黨派組閣的,政府服務於國家,服務於國民,黨派治理的好,可以被國家的主人—國民繼續選舉留任,如果治理的不好就會被選下台,國民是主人,政黨是管家,明晰的分工,合理的治理模式。但是天生就自帶獨裁基因的中共,鳩占鵲巢,霸占了擁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古國,通過公有制改造,共產了這個國家的主人們的物質財富、資源等等,奴化了他們原本自由的精神和意志,甚至肉體,將國民淪落為奴隸,而自己搖身一變成了國家的主人,掌握了這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占有了這個國家的資源環境和它們的所有權和開發權,把持著這個國家物質財富的分配權,被奴化的國人甚至覺得自己是拿著黨給的工資,唯黨命事從,卻不知是認賊作父。共產邪黨講鬥爭哲學與中華「和」為貴的傳統文化格格不入,與中華民族及神州大地沒有絲毫的聯繫,它只為毀人而來,是家國的侵略者,中國民眾才是中國的真正主人,而不是中共的奴隸。中國民眾只有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從奴性中解脫出來,擺脫中共的控制,才有擁有真正自由的靈魂和意志及天賦的權利,擁有自己真正的家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