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天道在人間

溫哥華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5月31日】

宇宙是創世主創造的,同時有天道在其中。從各個天體、宇宙的運行規律,到人世間的朝代交替,每個人的命運,小到每個學科的領域,每項技能等等,道無處不在,處處有道。因從小在無神論的教育與浸泡中長大,很少也很難從這個角度去認識所經歷的事情;今年有了一點點體悟。

一、看神韻悟道

自從出國後年年觀看神韻晚會。今年本計劃看一場,當時還猶豫是否看第二場。種種機緣促成我觀看了首場,看過之後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今年的神韻與往年是完全不同的。我的感覺就像自己完全被淨化的過程,大腦是比較空的狀態,沒有太多的思維。冥冥中好像有一種安排,似乎應該在哪個座位上觀看我都能感受到,就這樣一連看了五場。神韻晚會中每個節目的情節是很容易理解的,可是我卻發現自己對內涵的理解是有障礙的,這個障礙源於我們丟失了傳統文化。

聽說2018年神韻晚會中有一個節目是《寒窯》,這個故事我不知道,就去網上搜了一下。百度百科中提到寒窯故事是迄今為止流傳最為寬廣、影響最大的五大中國民間愛情神話傳說之一。看過此節目之後,我有許許多多的疑問:那個時代沒有手機,先生在戰場上的情況很難及時知道,先生是否能凱旋歸來也前途未卜;妻子在寒冷的窯洞中無人照顧,經歷各種困苦,為什麼能夠一直虔誠地等候先生十八年呢?她是靠怎樣的信念支撐呢?不斷地和同修交流這個話題後,漸漸的我有點明白了。以我現在的層次我能理解到的含義是: 這個節目不是在表現情,而是在某一方面告訴我們道,是超越於情的更美好的精神。以前提「婦道」,我的默認值這是一個詞,現在突然意識到這是兩個字,婦和道,做婦人的道。無論多艱難她都在恪守婦道,堅忍、忠貞。當今社會很多人已經背離了婦道,我們雖然是大法弟子,在一些觀念上也受到污染,也需要淨化和回歸。

看了這麼多年的神韻晚會,回頭看看以前對神韻的喜愛更像是個人的喜好執著,對內涵的理解是很表面的。現在我理解到:神韻恢復的傳統文化是天道在人這一層的表現。

二、在學習吹號技能中悟道

參加天國樂團已經6年了,可是最近的四年中技能明顯都沒有提高,好像是遇到了瓶頸。高音吹不上去,低音吹不下來;強音吹不出來大聲,弱音也吹不了小聲;連音吹的像斷音,斷音吹得似連音。樂團這個項目在我心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積極的做各種努力。嘗試找不同的老師,把原來的單管圓號換成更高檔的雙管圓號(被同修善意的批評向外找)。結果也確實沒有明顯的改善。好像在瓶頸中再也無法提高上去了,我覺得我必須反思自己了。2017年12月的時候,每天晚上我都問自己兩個相同的問題:修煉20年了,為什麼我還沒有形成向內找的思維習慣?吹號6年了,為什麼我還是初級水平?人很容易向外找他人的原因,這次我只准找自己的原因,堅決杜絕找其他任何外在因素。每天不斷的向內找,找到了許許多多心性上的問題:依賴心,依賴別人幫助自己提高,沒有得到有效的幫助又會生出抱怨心;妒嫉心,看不上他人的心等等。

這樣每天向內找約半個月後,腦中忽然閃現一個想法:學習網上課程。以前我購買了圓號初級、中級、高級網上課程,是專業老師教授的。那時我走馬觀花的看了一些,也沒有太受益就放下了。這次我把自己當作初學者,從零開始,從初級課程開始學習。首先要求自己不准跳著學,每一章每一節按照順序學習,修去急功近利的心。老師講的每個要點都要記清楚,沒有聽明白就重新再看一遍。我發現當這些要點能夠同時做到的時候,技能就有明顯的提高。這樣把初級課程學習了兩遍,又開始學習中級課程,慢慢的我發覺吹號入門了,原來吹了6年的圓號都是在門外面努力的摸索,我也沒想到自己吹號是這樣入門的。又相繼遇到的非常好的小號老師和圓號老師,都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

在不斷向內找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提高技能的門被一道道打開了。表現在這個空間就是能找到適合的方法了;也能遇到好老師了。僅僅4個月的時間,我的音質有了明顯的改善,音域也擴大了;高音能吹上去了,低音也能吹下來;強音弱音也能控制了,連音斷音也能掌握了。這是過去四年一直困擾我的技術問題,現在感覺勝任樂手的角色越來越有希望了。

師父在《轉法輪法解》〈北京《轉法輪》首發式上講法〉中說:「不得法,你一生你可能走不出氣這個層次。」 師父講的是修煉的法理。我理解在學習技能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每一種技巧都有相應的練習方法,按照正確的方法練習,走對路提高技能應該是很快的。

人心擋著修煉的提高;人心也擋著對不同層次的法的理解。我們在人間修煉,很多時候也沒有圓融好這個層次的道和法,心性提高得慢,技能也提高得慢。祝願大法弟子都能儘快提高技能,在各個項目中勝任各自的職位、角色,像神韻一樣達到師父的要求,在各個領域唱主角。

寫出一點個人體會,意在交流,不足之處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