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清江引

歲寒


【正見網2003年11月10日】

[雙調] 清江引

貫雲石


棄微名去來心快哉!
一笑白雲外。
知音三五人,
痛飲何妨礙。
醉袍袖舞嫌天地窄。



【作者簡介】

貫雲石(公元1286-1324) 號酸齋。善書法,能詩文,尤以散曲知名。其散曲風格豪放清逸。曾為《陽春白雪》、《小山樂府》作序,在當時很有影響。有小令86首,套數9套。

【字句淺釋】

雙調:元曲宮調之一。清江引:曲牌的名字。背景簡介:此曲為作者辭官之後離開京城的南遊途中所作,表達了作者跳出宦海風波、投入自然懷抱後的自在輕鬆和豪放不羈的感情。

【全曲串講】

放下了微不足道的世間名利,
這一來心裡頭是何等的愉快!
衷心一笑,豪情滿懷,
笑聲響徹在白雲之外。
結交三五個知心朋友,
縱情暢飲,毫無妨礙。
直喝到酒酣時乘醉翩翩起舞,
輕舒長袍廣袖只嫌天地狹窄。

【言外之意】

作者為將門勛臣後裔,少年時就武藝超群,二十歲左右便出鎮永州,二十七歲時拜為翰林侍讀學士、中奉大夫、知制誥、同修國史。出身維吾爾族,對漢文化造詣頗深,詩文書法俱可觀。如此文武全才、青雲得志,還不到三十歲,正可大展鴻圖之際,他卻急流涌退,視高官厚祿為「蝸角虛名,蠅頭微利」,效法陶淵明辭官而去,從此過著歸隱江湖的閒適生活。此曲則活脫脫地畫出一個蔑視功名、笑傲王侯的詩人形像。

擺脫官場桎梏,遠離世間囂塵;在白雲中自由呼吸,在林泉中陶冶性情;一身輕鬆,心曠神怡。如此種種,又全都融入意蘊深長的「一笑」之中。平生得此一笑,從古至今,世上能有幾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