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辯解」成為修煉路上的絆腳石

一心


【正見網2018年06月19日】

針對大法弟子,特別是大陸大法弟子不能被說,一說就辯解,師父多次講過這方面的法,敬錄兩段:

師父說:「說到辯解啊,(笑)我倒想起來,有人跟我講啊,我也確實看到是這麼個情況,也有人對我講,說中國大陸的學員和台灣學員對待問題有個區別。台灣學員要是一件事沒做好啊,你說他他會聽,他不會去辯解。可中國大陸的學員要是一件事沒做好,當別人指出時他馬上就說:你不知道,當時這個情況,是怎麼怎麼樣的。(笑)(眾笑,鼓掌)他知道直接反駁作為修煉人不好,他拐著彎開脫,他轉彎抹角的辯解。錯了就是錯了,直來直去的,干錯了就是錯了。誰敢於承認錯誤,才會被別人正視,才被別人佩服,神都佩服。」 (《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師父說:「不能被人說,不能被人批評,哪怕做錯了都不能被人說,這怎麼能行啊?這哪是修煉人哪?你就是在做大法的事、救人的事也得是修煉人做,不能是常人做。甚至於有些人一做錯了,別人哪怕是善意的提出來,他都要開脫。一有錯就解釋,瞪著眼睛撒謊,甚至錯就解釋、找客觀原因。這種常人都不如的狀態,還是大法弟子的行為嗎?修煉人得接受別人批評,在書裡面也講過,還有的學員繞著彎的推責任,一有問題了,不是這個方面的原因,就是那方面的原因,實在沒原因了那就編一個,(眾笑)『你們不知道啊,那當時是什麼情況啊』,怎麼怎麼樣。(眾笑)這還算是比較好一點的,那個嚴重的就是一點也不能碰了。一有這事時你們知道神怎麼看你們的?舊勢力馬上就記住你了,你這次的表現被它們抓住了把柄,那你就等著麻煩吧。由於在這方面心性不到位,會造成大麻煩,注意吧。」 (《曼哈頓講法》)

我在實修中是這樣做的:

當同修指出我的問題時,如果指的對。我不辯解。很真誠的對同修說:「你說的對,我接受,謝謝你。」

如果同修指出的問題我沒有,我會找一下是不是觸動出只願意聽好話的心了,或者是面子心之類的,同時對同修說「謝謝你,雖然你指的問題我沒找到,但是我知道你是為我好。真心的謝謝你!」

如果要辯解什麼的話,往往不超過三句話,會生出爭鬥心來,說話也不善了,聲音也高了,完全不是修煉人的狀態了。所以我就不辯解。

要做到不辯解,必須按師父的要求,無條件向內找,修自己。在這方面夫妻兩人都修的同修或者是全家都修的同修,最容易犯的錯就是用法來衡量對方,而不是自己。覺得對方也是修煉人,應該修自己啊,怎麼這麼不守心性呢,結果往往是越相互用法衡量對方矛盾越多越激化,甚至還會發展到惡語相向,甚至動手的情況。

無條件向內找是師父要求我們修煉人應該做到的。當我做到以後。與家人同修之間能和睦相處,看周圍的同修也發現同修們優點甚多,有很多值得我借鑑的地方。

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