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張道陵夫人得道成仙

陸源


【正見網2018年09月11日】

 法師張道陵的妻子姓孫。夫妻共同隱居在龍虎山,修行三元默朝之道多年,屢有感應。當時張天師得到了黃帝龍虎中丹之術,丹煉成喝了,能夠分形散影,坐在那立時無影。天師從鄱陽進入嵩高山,得到隱書《制命之術》,能用拐杖召鬼神。丹煉成了,又過去二十多年。法術運用精妙以後,就入蜀遊歷各名山,率身行教。夫人住在江東修真養性,道化甚行。在漢桓帝永嘉元年乙酉到蜀,在陽平化居住,鍊金液還丹。依照太乙元君所傳授黃帝之法,過了幾年丹煉成了,變形飛化無所不能。

在桓帝永壽二年丙申九月九日,張道陵的妻子與張天師在閬中的雲台成仙,白日升天,位至上真東嶽夫人。他們的兒子張衡字靈真,繼承他們的志向修煉,世人稱他為嗣師,在靈帝光和二年,歲在己未,正月二十三日,於陽平成仙,白日升天。他們的孫子張魯字公期,世人稱他為嗣師,正當漢朝國運衰頹,中原紛亂,他擔任梁州、益州兩州長官、鎮南將軍,在漢中治理軍政。曹操發布靈帝的命令,又給他加爵進俸。不久,因為劉璋丟失了蜀,劉備起兵,張魯托形死亡歸真,隱影而去。當初,夫人居於化中,遠近之人都恭敬信奉她,禮拜的人象趕集市一般。夫人就在山腳下點化一泉,使以禮敬奉她的人,用泉水洗浴,然後才去入道靜修。那處泉水稱作解穢水,至今還在那裡。(摘錄自《女仙傳》有刪減)

世人對張道陵了解頗多,而對其夫人的記載就很少。他們所謂的夫妻緣分,大概也是建立在修煉的緣分上的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