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選粹:古人的道德與智慧(八)(數文)

陸善 收集整理


【正見網2018年09月26日】

一、化干戈為牛脯

牛宏有個弟弟叫牛弼,嗜酒如命。有一次,他喝得酩酊大醉,把他哥哥駕轅的牛射死了。他的妻子早就悶了一肚子氣,要發作,等到牛宏回家以後,他的妻子接他進屋,告訴他,牛弼把牛射死了。這回你可要好好管教他吧!牛宏卻輕鬆乾脆地回答說:「那就把它做成牛脯(牛肉乾)吧!」

【馮夢龍評曰】        

牛宏淡淡的一句話,掃除了婦人的許多是非唇舌。她也就只好罷休。要想使家庭和睦,應當效法牛宏。
    
二、田叔二三事

梁孝王派人刺殺了宰相袁盎,漢景帝就召見田叔,讓他查明此案。田叔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就把審訊記錄,全部燒毀,空著手向景帝匯報。漢景帝問:「有沒有梁派人殺袁的事?」回答:「有。」

景帝問:「事情真相如何?」,回答:「叫我燒了。」景帝大怒。

可是,田叔卻從容地對景帝說:「陛下不要把梁孝王這件事當回事。」

景帝問:「為什麼?」田叔說:「現在梁王沒有伏法,是漢朝的法律不允許;如果將其伏法,太后就會吃飯沒胃口,夜裡睡不好覺。這樣,憂慮就會降落到陛下頭上了。」

這麼一說,景帝看出田叔是在為以後牽連出來的後果著想。他的思維冷靜、全面,是一位處事周密的、傑出的賢臣。就任命他為魯相。
    
田叔做了魯相以後,有上百的民眾,告魯王掠取他們的財物。田叔便把領頭的十個人,各抽二十鞭子、打二十棍。並怒沖沖地說:「魯王不是你們的主子嗎?你們怎麼敢告他?」魯王聽說這件事以後,感到很慚愧,就拿出、發放自家府中的錢,請田叔替自己償還有關的民眾。

田叔卻回答說.「這件事,需要魯王帶人,親自去償還。不然的話,民眾會認為魯王是惡人,而我田叔是大善人了。」魯王照田叔的意見做了,百姓大喜,魯王也高興。社會風氣也變好了。
    
魯王還愛好狩獵。田叔也常跟著魯王行止。他這時不到館舍裡休息,卻經常光頭,頂著日頭,坐在獵苑外,等待魯王。魯王多次派人請田叔去館舍休息,田叔怎麼也不答應。他回答說:「我王正在辛苦地打獵,我怎麼能獨自到館舍休息呢?」聽到這番話,魯王后來就不去遊獵了。
        
三、德服勝於兵服

唐玄宗要去泰山巡遊,中書令張說,講:「我恐怕突厥,會乘此機會,來侵犯我們。我想商議在邊境增兵的事。」就召見兵部郎中裴光庭,來商量。裴光庭說:「泰山封禪,大張旗鼓,能夠大功告成,皇上就會君臨天下,戎狄也會因而畏懼。但這是靠兵威而懾服天下,不是以盛德而悅服天下。」張說問:「那該怎麼辦?」

裴光庭說:「多個少數民族中,數突厥最強大。它多次請求和解,而朝廷拖延,未下決心。現在,可以派一個使臣前去,讓突厥的大臣,跟著皇上,一起封禪泰山。這樣,突厥必然很高興地前來應命。突厥如果來了,其他戎狄的君長,也都會一同前來。這樣,我們就用不著調兵遣將。大家一起上泰山,封禪,共同敬天,共祈安樂,大家共同歡慶。皇上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張說大喜,講:「這招很好,我想不到啊!」便立即奏請皇上,派使臣到突厥去。突厥就派大臣來朝,並進貢朝廷。這樣,皇上就帶著大批人馬,安心東巡,從而開啟了新局面。

四、談笑之間釋兵權

唐德宗即皇帝位時,淄青節度使季正己,上表皇帝,要獻錢三十萬緡(古錢一千文為一緡)。德宗想接受這筆錢。又擔心受欺騙,但找不到拒絕的理由。宰相崔祜甫,便出了個主意:派使臣慰勞淄青將士,把季正已所獻的錢,賞賜給他們,使將士人人感謝皇帝的恩澤.讓邊疆各路節度使,都知道朝廷不重錢財。德宗採納了這個建議。季正己也十分悅服。

神策軍使(官職名)王駕鶴,為人專橫,長期以來,統馭御林軍,權震朝廷內外。唐德宗想把他換下來,又擔心引起兵變,就向崔祜甫討主意。崔祜甫說:「這件事用不著擔心。」

他立即把王駕鶴召來,通過談話,周旋多時。這期間,崔祜甫任命白志貞取代王駕鶴。白志貞早已進入御林軍,接管新職了。

五、善處大事的宰相

馬軍副都指揮使張曼,奉旨選兵,令律過嚴,士兵恐懼,有人密謀兵變。皇上召見兩府官員商議此事。宰相王旦說:「若給張曼治罪,那將帥今後怎麼帶兵呢?應迅速逮捕密謀者,從而使都城震驚。陛下幾次想任張曼為樞密,今天如果提升他,使他解除兵權,那些睡不著覺的人,就會覺得安全了。」皇上對左右群臣說:「王旦是善於處理國家大事的,是一個稱職的宰相。」
    
【馮夢龍評曰】

  
藉助一種轉換,先保護住將帥,然後從容地商定他的去留,這原本不是出自對張曼的偏愛。
    
契丹上奏朝廷,請求在每年所賜的錢物外,另借一些錢。唐真宗將此事告知王旦,王旦說:「皇上正要東去泰山封禪,車駕即將出發,這個時候上奏是要刺探朝廷對它的態度。可以在每年給它的三十萬財物內,各借三萬。說明在下一年內扣除。」契丹得到這筆錢後,十分羞慚。第二年,王旦又通告屬下,契丹所借的六萬金帛。是小事一樁。還是按照往年的數目給它,但今後不許再這麼辦。
    
不借錢,涼了契丹的心;白白借給它,又事出無名。借而不還,無法堵塞它的僥倖心理;借而必還,又不足以表明中國的博大氣度。只有象王旦這樣處理,才是恰當妥貼。
    
西夏趙德明,向朝廷請求給一萬斛(註:古時量米用具,十鬥為一斛,後改五鬥為一斛)糧食。王旦便奏請糧管部門,在京城籌集糧食百萬。然後通告趙德明:來京取運。趙德明十分羞慚,嘆道:「朝廷裡有能人呀!」求糧之事,也就不提。
        
六,治標先治本

烈祖(人名)在輔佐吳地時,四方都修建了工事。即便對一兵一騎,也十分寬容。然而有不少軍官,喜歡縱鷹狩獵,在近郊聚眾飲樂,還時而騷擾百姓。烈祖打算通過法律手段,制止這股歪風。他想到,可藉助於嚴求的才智,找到一種切實可行的妙計。於是求問於嚴求。嚴求說:「用不著動用法律,這件事容易杜絕。就請您下令泰興、海鹽各縣,禁止養鷹馴鸛,這樣,縱鷹聚飲的現象,就會不禁而止。」

烈祖採納了嚴求的意見,一個月後,軍官們再沒有去近郊胡鬧的了。
    
七、讒言之海中的游泳術

漢朝的燕王盧綰,反叛了朝廷,高帝命令樊噲,以相國的名義,領兵討伐。出發後,就有人說樊噲的壞話。高帝大怒說:「樊噲見我有病,幾乎盼我死吧!」於是採用陳平的意見,召見絳侯周勃,讓他受詔於病床前。高帝說:「由陳平飛騎傳旨,用周勃替代樊噲。你們到達軍中,即斬下樊噲的頭。」

陳周二人,既然是奉旨行事,就私下商議道:樊噲是皇上的故人,功勞很大,又是呂后的妹妹呂須的丈夫,是一個地道的皇親權貴。皇上在發怒時,要斬樊噲,恐伯事後就會後悔。還是將樊噲囚禁起來,是上策。然後讓皇上自己去殺他。陳平來到軍中,登上令壇,以朝廷的信物符節,召見樊噲。樊噲接受了皇上的詔書和符節後,即被反綁著載入囚車,返回長安。

另一方面,則命令周勃率領軍隊,平定燕王。陳平在向長安開拔後,得知高帝駕崩的消息。他擔心呂后和呂須惱怒,便飛騎先行。中途.碰見使者,送來的詔書,要陳平與灌嬰屯兵於滎陽。陳平接受詔令後,又立即趕到宮中,對皇帝的死,痛哭失聲。
    
接著在喪前匯報了此次出行的情況。呂后沉痛地說:「你出宮休息去吧!」陳平堅持要在宮中守喪。得以留在京城。接著,呂后讓陳平任郎中令,對他說,由你來負責皇上的後事。後來,由於呂須背後說陳平的壞話,這一任命沒有實現。

這是當時的複雜情景。官員們在讒言的大海中生存、游泳,實屬不易。
    
【馮夢龍評曰】

朝中讒言多,很難應付。讒言與災禍是一樣的,考慮接近它,足以杜絕其陰謀的,這是陳平。考慮遠離它,足以消除其忌恨的,則是劉琦。應當接近而遠離,應當遠離而接近,都是迅速取禍之道。

劉表喜愛小兒子劉琮,劉琦害怕禍及自身,就和諸葛亮商議,沒有得到回應。有一天,兩人一起登樓,撤下了梯子。劉琦說:「今天的話出自你的口,進入我的耳,難道還不能告訴我應當怎麼辦嗎?」諸葛亮說:「你沒聽說過,申生在國內遭遇危難,而重耳在國外得以安全嗎?」劉琦領悟,於是請求遠守江夏。
    
八、收禮與拒禮

唐主害怕宋太祖的威名,便離間周主與太祖的關係。周主則派使臣送信給宋太祖,並贈送白金三千。宋太祖把這筆禮物,全部存入內府。這樣,離間計就落空了。周主派遣閣門使營彬,帶著各種兵器送給吳越,事成後,曹彬立即返回,沒收任何禮物。吳越人四次用快船追趕,給他禮物。他才說:「我如果堅持不收禮物,就是沽名釣譽了!」於是收下了全部禮品。回到周地,他立即把禮品全部獻出。後來,奉了周世宗之命,才拜領了。但他自己家,並沒有留下禮品,而是把全部禮品,散贈給親朋故舊。
 
【馮夢龍評曰】  

 不接受禮品,看不出大氣魄;直接接受禮品,又顯不出臣子的公心。接受了,而後獻出,是最得體的辦法。
   
(均據明代馮夢龍《智囊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