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6):在迷惘中求救的閻長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28日】

然而就在閻長受到處分,最痛苦、最需要人安慰的時候,他身邊卻沒有一個知己能讓他敞開心扉,吐露心事,他心中唯一相信和珍視已久的弓福如今也開始鄙視他的為人,明確的表明與他斷絕關係,他內心感到非常的鬱悶。閻長只能象過去那樣喝悶酒麻醉自己來得到解脫。就在這樣的情形下,弓福卻通過跟蹤、逼問宋達終於明白,原來李行道就是當年他與父親在清海所修的那艘海盜船的主人,那次攻打清海的海盜頭子就是李大人。弓福由此得知了閻長的真正身份,他再也無法控制自己內心的憤恨,在閻長被撤去大行首職務後,突然找到閻長,閻長感到很意外,他見弓福能主動來找自己,臉上的表情一下親切起來,象是遇上了久別重逢的知己朋友,內心非常喜悅,以為弓福是來安慰他的。其實閻長這時最渴求、最在乎的就是弓福對他的原諒、接納和安慰。

他萬萬沒有料到,弓福正抑制住巨大的憤怒,拒絕了跟他喝酒,只是一字一句地將李大人和閻長的身份揭露出來之後,明確告訴閻長,他發誓要向李大人討回失去的一切,要向他們復仇,要將自己因他們所承受的痛苦,通通還給他們,如果下次再見面,閻長就是自己的殺父仇人,把自己推向死亡的仇人,只是這樣的關係。

閻長對這突如其來的事態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他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迷茫、傷痛和憋屈。一種被誤解,不知如何是好,急切渴求得到原諒的心使他第一次吐露無奈的心聲:我……也厭惡我的命運,但怎麼厭惡也改變不了什麼,再想擦也擦不掉,因為那是我的過去,你讓我怎麼辦,我該怎麼做。由於太過急切,也由於一連串的打擊,閻長似乎無法整理好自己內心的思緒,他沒能有機會告訴弓福,自己因為弓福在清海頭一次親切地說話語氣令他開始厭惡自己海盜的身份,渴求擁有一個象弓福那樣親切友好的朋友,當然也就沒有機會告訴弓福自己是如何成為李大人的義子的。他和弓福從來都沒有坐在一起喝過酒,儘管內心見到弓福如此高興,但除了隱瞞自己的身份來獲得這份友情,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能責怪自己無奈的命運,從小被海盜養大,長在海盜船上,他活著無法不聽從義父的吩咐,也不能輕易背棄對自己有養育之恩的義父。事情已經發生了,他認為自己也在暗中盡最大努力瞞著眾人幫助了弓福,難道弓福就不能體諒他的處境嗎?就不能給他機會嗎?

閻長沒有機會來得及將自己真實的心態表達清楚,或者更確切地說,他感到委屈、傷心,更感到擺脫不了自己身份的無奈渴求得到弓福的理解、幫助的思緒與急切混亂的心態攪在一起,令他無法在這樣的突如其來的情形下進行整理,他就失去了弓福。一種從未有過的被遺棄的精神打擊使他完全崩潰,脆弱得不堪一擊,他真的一直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不知如何是好,對於充滿憤怒,充滿怨恨的弓福來說,已經根本無法再有任何餘地可以接納和傾聽。弓福絕對不會想到,雖然他因為海盜失去父母,淪落為生不如死的奴隸和角鬥士,但他曾經有過正常的家庭的關愛,有過父母的教導,有好友傾聽心事,甚至還有婷花小姐對他的信任、支持和愛慕,如今又擁有一個象薛大人那樣引導和肯定他的主人,他從來就不曾寂寞和孤獨過,在精神上,他擁有了太多珍貴的東西,這一切正是閻長所沒有的。如果弓福在這個時候就能包容得了閻長,耐心傾聽他的無奈,他的痛苦,他的渴望和矛盾,懂得他把自己當作主人手中的一把利劍的思想來源於何處,定能將閻長的思想誤區解開,告訴他為何不能因為報恩就助紂為虐,趕緊離開海盜頭子才是正確的做法。

雖然弓福在最後明白了這一點,也給了閻長機會,但是那已經太晚了。閻長由於之前的打擊,由於弓福拒絕了他這唯一的一次心事的真實流露和無助時尋求的幫助,關鍵時刻無人引導的閻長終於越走越遠,認定只有自己的義父才能收留他、肯定他,於是鐵了心在海盜這條路上越走越遠。不僅過去擦不掉,未來造下的罪業更猛更大,大到不能再挽回。他的人生悲劇給人留下的教訓是十分沉痛的。人一定要在從小就接受正確的道德思想的教育,人也一定要給善念尚存離道未遠但迷茫無奈找不到方向的人重新做人的機會,傾聽他們的心事,包容他們無知中犯下的過錯。在該劇中,這些鏡頭容進了編導對閻長痛惜不已的心情。

弓福走後,閻長因過度的打擊拚命喝酒,喝得大醉,當時他在名妓小紅所在的酒館喝酒,小紅因閻長以禮相待成為她的主人後又讓她自由,於是開了這家酒館,閻長煩悶時常常找小紅陪自己喝酒,小紅因此猜到閻長內心有一個長久思慕的女人,但這次閻長卻喝得大醉,發了瘋似的要趕走小紅正陪的客人,被人一陣痛打,最後閻長渾身是傷跌跌撞撞的昏睡在街上,被很晚才關店門的婷花和順鎮父子發現,救了回去。

婷花以為是他被撤去大行首職務所致,令順鎮父子不要告訴李大人。她親自找個地方守護著閻長,照顧他直到清醒過來。婷花小姐當然不會知道閻長是因為失去弓福這個朋友的原因受到如此大的打擊,因此勸慰閻長不必因為上次柳州計劃的失敗和不順心的事太過泄氣,見閻長沒有大礙,起身要走。

閻長卻突然向小姐道歉:小姐,請原諒我吧。婷花對閻長沒有任何來由的道歉感到不解,問閻長到底對她犯了何罪,需要向她道歉。閻長心裡十分清楚當年攻打清海,他為了阻止婷花的父親縣令大人吩咐人去搬救兵,用飛鏢將他刺殺,自己親手殺了小姐的父親,但是他也認為在那樣的情形下不這樣做他們就會有很大危險,他只能抱怨為何小姐的父親偏偏是縣令大人,他不得不跟隨義父前去攻打,閻長從來就沒有想到,也不認為他的義父是在犯罪,只是認為義父選擇了海盜這條路去實現義父自己的目標沒有任何的錯,錯只錯在自己的命,偏偏成了他收養的義子,偏偏自己執行任務時又不得不殺了縣令,而自己喜歡的婷花又偏偏是縣令的女兒。正如弓福後來所言,閻長早該離開李行道但是他卻一再向自己的所謂天生的海盜命運妥協。

不過弓福所言雖然一字不錯,但閻長整個一生都不是有意或者說在明白義父是在犯罪是在干傷天害理的事來達到目標的十分清晰的思想下進行的妥協,閻長其實是在不明是非善惡的情形下認為不能背棄自己的義父,在盡全力輔助義父達到目標,所以才沒有離開海盜頭子,替他在無知中造下了天大的不可饒恕的罪業。對於這一點,擁有正常家庭的弓福是不能完全體會到的。

但是閻長此時能在婷花面前承認自己有罪,覺得對不起婷花,雖然僅僅因為私人情感,看到了婷花因為失去父親後所經歷的痛苦,因此感到對不起她,沒能意識到因為他的殺人搶奪不知有多少家庭妻離子散,何止婷花,但無論如何,他的道歉證明了他天性尚存,這時若有人引導還是可以回頭的,不僅可以回頭,如果他有幸遇上薛大人這樣的明主,得以善用他的才華與武藝,甚至可以挽回原先的罪業為民造福、建功立業。也正因為弓福後來體諒到了他從未獲得過這樣的機會,因而給了他一次機會,人們也驚喜的看到他與弓福的僅有的一次合作,成績是多麼的可觀配合得多麼默契。那還是在他懷抱為義父報仇要殺了弓福的情形下假意跟隨弓福這個明主所帶來的成果。也確實由於弓福的影響,他一度想放棄殺弓福的復仇之心,甚至有了佩服弓福想向他學習的想法,但最終還是由於是非不明做了一次最令人痛心的選擇,這些都將在最後的劇情一步一步展現出來。人們不禁悲嘆假如閻長在問弓福自己該怎麼做才好時,弓福就能體諒到這一點,就能給他機會,引導他走正路,他的人生該會多麼美好。

閻長由於弓福知道了他的海盜身份失去了朋友,對他來說現在能讓他活著感到有希望和意義的唯一的安慰就是婷花小姐,只剩下婷花一個人,能讓他動心。也只有婷花,在這個世界上,成了他唯一的寄託。非常可悲的是,他今天在婷花面前請求原諒,由於怕失去婷花不敢告訴殺了她父親的真相,並許諾將用一輩子來贖罪,由於對海盜命運的妥協,他將可悲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親自用自己的雙手不斷傷害婷花,甚至最後發展到將婷花的哥哥除掉,一步一步的將自己的希望與人生親手毀掉。

婷花不知原委,卻是個知恩必報的女子,他安慰閻長,不管閻長是個什麼樣的人,但是,自己做生意是閻長教的,因此她會一輩子感激他的。閻長強烈渴求婷花的原諒與安慰,他沒有勇氣面對婷花對他的責備,他一輩子都不再敢面對自己的罪過,只能用真相的掩蓋來奢求這唯一的希望。

閻長狼狽不堪的遭遇結束後,鏡頭轉向身為雜工搬運貨物上船的弓福,在弓福被人善用才華的同時,閻長卻被夫人誘導他的復仇之心,並利用他敢於冒險的精神來對付薛平商團和弓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