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4):紫薇夫人的宴請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25日】

緊接著夫人為加快腳步進入揚州商界,決定以幫助李大人為藉口,宴請江蘇省官吏和新羅各商團行都,名為顯示李大人大行都的真正實力。李大人對閻長明言,明為幫他實際更象是幫她自己,說不定哪一天,夫人會在他背後捅上一刀,必須千萬小心。

夫人計劃的成功令身邊的人都十分欣喜,唯有婷花的表情沒有半點喜色。

薛大人從大行都位置上退下之後,憂心不已,對女兒嘆道:「自己並非留戀這個位置,只是對李大人成為大行都感到擔心,此人會與夫人聯手,有可能將商界弄得烏煙瘴氣,損害整個新羅商團的聲譽。薛大人對夫人與李行道的為人看得非常準確,事情的發展驗證了薛大人的先見之明。

不過,這些挫折與困境的出現都為弓福提供了難得的學習與思考的機會。當夫人決定趁宴請機會展現自己的實力,打入揚州商界,並羞辱薛大人,她也給薛大人及所有支持薛大人的行都發出了邀請函。女兒采玲與身邊的劉行首反對薛大人前去參加,認為有辱大人的身份。許多支持薛大人的行都們都已表示拒絕。弓福在一旁深思不語,薛大人突然問弓福:如果弓福是他,決定去還是不去呢?弓福的回答令眾人感到意外,他回大人:如果是他,他會去參加,因為聽說這次薛大人落選,使新羅商團之間開始出現隔閡,如果大人不去,這個隔閡將變得更大。薛大人對弓福懂的顧及整體新羅商團未來的心表示欣喜,頻頻點頭,肯定了弓福的選擇,認為弓福的想法是正確的,他一定要參加這次宴會。並讓女兒勸服表示不參加的其他行都。

這段對話表明薛大人對弓福在有意的培養與引導,在關鍵問題上作為一個生意人把什麼東西看重,是個人還是整體,是利益還是道義,大人將一直有意觀察引導著弓福,肯定著弓福不看重個人得失的可貴的想法。可以說這次夫人與李大人對薛大人的打擊為弓福提供了一次作為生意人首次在屈辱中如何判斷和選擇的思考的機會。他與眾不同的思考,讓人更加確信他具備著天生的成就大業的資質,如果他緊緊抓住怨恨不放,被往事帶來的憤怒填滿整個心胸,那麼,他天生的資質一定會被蒙蔽,無法綻放耀人的光彩,因此劇中才一再反覆的讓弓福懂得怨恨心態的可怕,將他的成長刻畫得十分深刻細膩,為的就是給觀眾留下寶貴的人生經驗與參照。

夫人在宴會上出盡風頭,但同時發現了隨薛大人一起前來的弓福與鄭年,弓福與夫人終於在這個場合正式碰到一起。夫人萬萬沒有料到他千兩銀子買不到手的弓福居然成了薛平商團的護衛,恨得咬牙切齒,問身邊的婷花,見到弓福還活著是不是又動心了。婷花的哥哥為討好夫人,表示願意設法殺了弓福,婷花原本面無表情的臉突然緊張地看了哥哥一眼。

夫人將公子大罵一頓,在婷花面前毫不掩飾地說:要動手早該在他當角鬥士時動手,如今是薛平商團護衛,殺他會帶來嚴重後果。意即她辛辛苦苦在揚州掙得的名聲就被毀掉。婷花雖一言不語地聽完夫人的責罵,迴避夫人的眼神,幾乎看不出神情的變化,但這幾句明明白白說給婷花聽,婷花當然明白了夫人早就背著她在她見到弓福前就預謀殺害過弓福。雖然夫人的行為早在她的預料當中,但預想的證實更讓她感到傷痛和心酸。儘管弓福近在眼前,卻似被千山萬水阻隔,不得靠近。她下定決心,將自己對弓福的思念緊緊鎖住,無論自己多麼悽苦無助,再也不能給弓福帶來任何的麻煩。她後來紋絲不動的默默地站在宴會的樓上,目睹了夫人與弓福相遇的情景。

只見弓福向夫人明確表示:曾有一段對夫人抱著很大怨恨,但現在他決定將怨恨丟掉,因為他已經找到了另外一條向她討回公道的路。他終有一天會將夫人的財富權勢變得一無所有。夫人的心腹校衛毫不猶豫地將劍迅速地架在弓福的脖子上。婷花目睹這早就預料在心的場面,沒有憤怒,沒有驚慌,沒有任何言語,她的表情看似麻木,卻飽含一臉的心酸與壓抑,身上仿佛壓著千斤的巨石,靜得一動不動地一語不發的看著這一切。劇中的這個鏡頭實在令人擔心,婷花長年壓抑心頭的痛苦會不會將她擊垮。婷花極度克制的情感日復一日的伴隨著她,幾乎到了令人窒息的程度。婷花人前極度的控制,人後默默的流淚幾乎伴隨了她的一生。即便是在弓福面前,她也從來都是在轉過身去的同時,才讓強忍的淚水無聲地落下,絕對不會讓弓福為她擔心,也絕對不允許自己成為弓福的負擔。

弓福並未發現在樓上默默注視著自己的婷花,他對夫人說話時明顯冷靜了許多,雖然他此時胸中懷抱的怨恨並未真的已經消除,但是可以看出,他真的開始聽從采玲小姐的勸導,正努力克制自己面對夫人時的那團怒火。面對架在身上的利劍,只是冷靜的看了一眼,不懼不慌也不還手。

緊接著李大人也開始了自己乘勢削弱摧毀薛平商團的行動。這一次將演變成為弓福與閻長的實際較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