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20):死而復生揭發真相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2月04日】

夫人找婷花不知下落,閻長急趕往婷花可能去的海邊見她意圖自盡,拚命攔下,小姐悲痛欲絕:「我沒有信心在夫人面前裝得若無其事,我再也不想隱瞞自己的情感,又不能背叛夫人的辦法只有一死。」說完因巨大的悲痛而昏了過去。

閻長將她救往客棧,面對她的悲痛,內心卻有些麻木,知道自己傷了她,因為是自己下令殺的張保皋,但是內心雖然對婷花抱歉,卻認為自己如果再次碰上張保皋,也一定會這樣做,他認為自己別無選擇。

巨大的悲痛與為守當初為救弓福答應夫人的話,差點一時糊塗丟了性命,不過她守信如命的精神卻令人十分的感動,她的遭遇讓人不自覺的得出一個結論,千萬要早早離開惡主的身邊,象弓福當年那樣果斷,否則生不如死。

夫人眼見閻長有膽有識,前途無量,見他心怡婷花,提議閻長與婷花成婚,婷花這時心如死灰,更想儘快離開夫人,無奈的她為借婚事離開夫人,答應了這一婚事。夫人非常吃驚,高興婷花這次如此聽話,這樣一來閻長的能力就可以為她所借用,大家成為一家人就更加有利可圖了。她想到的是有利可圖,而婷花想到的是借婚事離開夫人,可憐婷花一點也不知道閻長便是當年殺死她父親的海盜。這個處在亂世中孤苦伶仃死守為人信義的女子為逃脫不助紂為虐的命運,為了善良正常的活於世間,活得非常的無奈淒涼,令人同情萬分。她那時能想到的擺脫夫人的唯一的路也就只有這一條了,儘管可憐,人們仍然對她的無奈下的努力擺脫給予發自內心的肯定和同情。她對自身擁有的權力、地位、夫人對她的賞識毫無眷戀。相對閻長,她活得明白、清醒、勇敢——只要是機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也要離開夫人,走自己認為真正人的道路,不與惡人為伍。她此刻能相信的就只有閻長了。

就在薛大人被夫人及閻長一行瘋狂逼迫,危在旦夕之時,張保皋在沙漠被過路商人所救趁夜潛回府上,突然出現在薛大人跟前。老人悲喜交加、老淚縱橫、猶若夢中。

張保皋讓大人與小姐對他活著的消息進行保密,因此府中除好友鄭年、小姐與大人,無人知道他的歸來。張找到正在趙大人府上酒坊工作、當年教自己武藝的武昌隊長,協同自己與鄭年展開了秘密調查。隊長將李大人拿到丹砂銷售權正從吐蕃購入丹砂在此銷售的消息告訴了張保皋。此事太過可疑,張決定調查商團箭頭的出處及關口當時檢查押扣他們的軍官。結果發現那幾位軍官已離開軍隊,在楚州經營很大客棧,而這客棧原先為李大人所有。

張正要去楚州拿住這些軍官作為活證人交給江蘇省節度使,得知婷花與閻長訂婚的消息,心急如焚,深夜急潛入夫人府中,想通知婷花自己活著與自己這次遭遇閻長的可疑,不料被夫人心腹校衛發現,告之夫人張大官還活著,夫人通過薛大人商團被收買的奸細打聽消息,趕緊通知閻長把那幾位軍官滅口,銷毀所有證據。閻長殺兩人,剩下一人被張大官保住了性命,並力勸他說出真相,否則遲早被閻長所殺。證人因此同意被交給官府。

夫人見證人被交給官府,擔心自己與李大人的合作被牽連進去,讓婷花的哥哥把那次閻長搶奪薛平商團時得到的珍貴名畫當作證據交給官府,要在背後捅李大人一刀,並打算趁機將他的揚州商權及店鋪搶奪過來,占為己有。夫人的意圖連心腹校衛及昌劍公子都感到十分吃驚。內心雖感到夫人無情無義的狠毒有些可怕,但嘴上誰也不敢放聲,只能唯命是從。

當張大官拿到證人正式公開身份出現在大街上時,婷花這才知道張大官還活著,被驚得半天說不出話來。責怪順鎮為何不告訴她。婷花小姐這才從順鎮口中得知是李大人商團殺光了薛平商團的人並非強盜所為,是閻長想殺張保皋,現在證人已被張保皋抓住,拿到了供詞,官府正在調查李大人商團。

夫人見李大人大勢已去沒有利用價值,當然決定取消婚事,哥哥將夫人的意圖告訴了婷花。

李大人命閻長收買官府,但最後被張大官設計破除,趙大人也十分同情薛大人的遭遇,儘管他也為利所動,但對李大人與夫人的行徑實在看不下去,從中幫了張保皋很大的忙,終於使真相得以水落石出。但是沒料到夫人趁李大人逃跑時將他所有的店鋪以最快的速度占為己有,由於沒有夫人參與的證據,雖懷疑夫人指使閻長所為,卻也暫時拿她沒有辦法。

閻長跟李大人連夜逃跑,但他依然惦念婷花想跟她道別,婚事不成仍然想找她讓她等著自己,於是冒著生命危險讓李大人先走自己回頭找婷花,不料碰上張保皋與鄭年追了上來,閻受傷奪馬逃走趕到岸邊,李大人的船早已離去,閻只好帶傷找到自己救助過的妓女小紅躲避官兵的追捕。由於傷勢較重,流血太多,又無法找來大夫,各處都是官兵的巡視,牆上到處貼滿了他與李大人的畫像,小紅眼見他昏迷不醒非常著急,但總聽到閻長昏迷當中一遍又一遍的念著婷花的名字,猜想此女子應該是閻長內心深愛的女人,於是想辦法打聽到婷花,將閻長的處境告訴了她。

婷花日夜照顧直到他醒來,不過婷花內心一直不敢相信閻長會動手殺張保皋,於是他醒後,婷花第一句話問的就是這件事,曾經拼了命要救當初中毒鏢的弓福的他,怎麼可能會殺了弓福。她不相信這是他的本心,但是閻長的內心已經麻木了,他回婷花如果自己不殺張大官,張大官也會殺他,而且小姐將他放在心裡也是他要殺了張大官的理由之一。閻長居然可悲到要在這樣的情形下承認自己殺張大官同時還想得到小姐的心,對小姐的表白居然會以這樣的方式開始,也許這連他自己也想像不到吧,一邊傷害著小姐一邊奢望得到小姐的心。

婷花聽到他的表白,果斷並非常明確的告訴閻長:她喜歡的只有張大官一個人,希望他從此將她忘記,不要再因為她而痛苦,希望他平安離開揚州。

婷花小姐實際上委婉的表示自己了解了真相不會再嫁給他,但同時也原諒了他。她對閻長曾救過張大官一直心存感激,也對他一身的才能武藝卻跟從李大人這樣的人感到心痛,由於自己的處境命運與閻長相似,也內心一直悲憐閻長,比起張大官,她更加能體諒他的處境,不過她依然還是不能了解閻長為何對她如此痴情,當然也不了解閻長渴求朋友,渴求家庭的溫暖甚至比任何人都強烈。

只因從嬰兒時期受到的是非善惡不分的環境教育才使他麻木不仁的一邊幹著殺人放火的事,一邊卻本能的渴求正常人的關愛與友情。小姐當然不了解他矛盾的原因所在,只是將心比心,以為他跟自己差不多少,很多罪惡應該是在主人吩咐下不得已而做的吧,就這樣一直體諒他的處境,一直念及他對自己與張大官曾有過的幫助與善意因此一直原諒閻長,直到最後婷花離開夫人自立商團再次碰上閻長聽命夫人下手傷害她的商團,又會在半路將夫人派來殺她的護衛殺死,救她一命時,她對這矛盾行徑再也無法理解才將心中當年的這些感受親口說給了閻長,可悲閻長到死也不明白自己怎麼會走到這一步,不停的用自己的雙手一邊幹著傷害婷花的事,一邊思念著她,直到將自己的人生徹底的毀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