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9):商團遭劫血跡斑斑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2月03日】

張保皋因薛大人的啟悟與教導,一下明白了自己未來的人生該走怎樣的道路,決心不辜負大人的期待,懷抱大志成就功業造福民眾,將自己狹隘的個人怨恨放下。內心的激動與感恩之心無以言表。

顯然張保皋的人生如果沒有薛大人對他的教導與啟悟,讓他立下大志以道義為重,看輕個人的得失,那麼就不會有他千年前海上貿易第一人的偉大商人的成就。劇中在剖析了張保皋與閻長走出的不同人生時,處處運用了鮮明的對比手法來揭示幾近相同的資質的兩個人因為完全相反的成長環境、境遇與教導而走向截然不同命運的原因所在。觀眾由此會深刻的記住:人一定要明善惡是非,一定要自小懷抱高尚的遠大抱負與理想,尤其身為男子。

因此張保皋是幸運的,太幸運了,比起在海盜頭子的義父影響下注重得失成敗不擇手段的閻長,他實在是太幸運了,他倆命運已經非常明了,張保皋會走一條越走越寬的正道,閻長則會陷入一個沒有歸路的無底深淵。

從此張保皋將在商團的危機與困境中朝著大人啟悟他的人生目標漸漸走出一條屬於他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終形成有著自己獨立思考的人生觀,不斷拓寬自己的胸襟,形成偉大的志向。不過這條路是用「捨身取義」的決心實踐出來的。

弓福成為張保皋,成為薛平商團大官的消息傳到夫人與李大人處,眾人首先是目瞪口呆的表情,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隨即夫人憤然大罵:薛大人是不是瘋掉了。她本想看到弓福可悲的下場,以泄自己心頭之憤,就勢再除掉他,沒想到他反而擁有了不可小瞧的權勢地位,內心感到萬分的恐慌。她對手下毫不掩飾:自己雖然有不少仇家,不過象弓福這樣令她恐慌的人還是頭一個,如果不把他除掉,那麼將來一定會成為自己的禍患。夫人從此抓住一切機會要置張保皋於死地,張的人生因此一直處於生與死、正與邪的較量當中。

張保皋奉薛大人之命要重整商團,令商團起死回生,最重要的是儘快找到利潤大的生意,他聽聞經營格鬥士奴隸生意的自己原先的主人趙大人因派商團去吐蕃買丹砂全軍覆滅,無人生還,了解到了丹砂在唐朝是利潤極高需求量極大不可缺少的珍貴染料,並得知丹砂只出產在吐蕃,馬上請趙大人將多年交易的吐蕃太守介紹給他,讓他去做這項生意。趙大人認為張保皋為救商團頭腦發熱不清醒了,丹砂雖然利潤極高,但由於產地遙遠,要翻越沙漠及國境,是十分危險的生意,自己這些年派過幾次商團全都無人生還,張大官怎麼還敢去送命,力勸他另想其它法子。但張大官決心已下,為報薛大人及小姐的知遇之恩,他根本不去考慮自己的性命,在死亡邊緣上經歷過無數次的考驗,已經使他膽識過人,武藝超群沒有絲毫的畏懼之心。過去他能為報婷花救命之恩可以全力以付,今天的他也一樣能為薛大人及商團付出自己的一切,有恩必報、義重於利原本就是他早已實踐的為人的宗旨。

不料他此次兇險無比的出行沒等遭受盜賊的襲擊卻被夫人派出的閻長一行進行無情的陷害與殺人滅口,商團內部被夫人買通姦細,偷偷攜帶軍用箭頭,在國境關上被官兵查出,這些守關的軍官也早被閻長收買,以商團攜帶武器與正在叛亂的叛軍勾結為由將他們全部扣押,張保皋在手下的提醒與催促下搶奪馬匹逃了出去,但被弓箭射中,倒於荒漠生死不明。商團其他人員被閻長下令全部滅口,被收買的軍官認定張保皋被箭所傷無法走出這茫茫無邊的沙漠,必死無疑。

薛平商團的血旗遺物被好心的過路商團收拾交回府上並替代將屍身全部掩埋,消息傳來,薛大人身受重擊,府中上下一片悲泣。

常言道禍不單行,雪上加霜,薛大人的債主千相貴(替側妃娘娘管理財產專以出借金錢給商團賺取利潤為業)聽聞薛大人不利的情況,急著前來要收回薛大人借的幾萬兩銀子。大人急求給他緩解的機會,否則幾萬兩的銀子一旦抽走,商團就完全倒閉了。看在多年交易從未失信的情面上給他一次機會。

薛大人受到失去張保皋及眾多手下的重創沒來得及喘息片刻不得不打起精神,決定自己親自帶領商團再次前往吐蕃,他哪裡料到商團出了奸細,被夫人掌握的一清二楚,她與李大人聯手要落井下石,趁勢奪取薛大人的一切。因此瘋狂的攔截薛大人的一切活路,要置他於死地。

閻長親自出馬拿到了與吐蕃太守獨家交易丹砂的契約書,斬斷了薛大人的交易。閻長的這一舉動完全是自己的行動,丹砂交易會給李大人帶來無比大的利潤,李大人高興的對閻長大大的讚揚,從此不用再看夫人的臉色。閻長從此認定只有自己成功的表現才能獲得義父的肯定,他才有立足之地,不必活得如此悲慘,因此再也不去考慮什麼良心的譴責。只要是義父吩咐的事,一定要達到目的,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手段。

閻長趁勢將獨家銷售丹砂和大運河運行權的兩大誘人的資本令千相貴轉變心意,改將錢借給他們,令薛平商團倒閉。

薛大人無路可走,為還五萬兩銀子的借款,不得不賣掉值錢的店鋪,跟隨薛大人的店主們人心惶惶紛紛投奔了李大人,店主們的無情無義令女兒采玲十分生氣,沒有父親,他們怎麼會有今天。不僅如此,薛大人為救商團召開內部的行首會議,竟然無一人前來,全都拋棄了大人,女兒不忍心看到這悽慘的景象,一再拖時間讓父親再等等,擔心父親走入會議室見不到一個人影會再度受到打擊。但大人還是走了進去,情景十分的淒涼,老人面對空空蕩蕩的大長桌子,慢慢坐下,面容蒼老了許多,十分難過地對女兒說:「我知道在利益面前,大部分人都會動搖,但沒想到他們會這麼絕情,我一直以為我是重情重義的生意人,到現在才知道那也是一種錯覺,我要重新開始做生意,要重新開始做能留住人的生意。」

這段話也很出乎人的意料之外,處在絕境中的老人,面對如此無情的世態人情,他想的不是責怪別人,雖然出現這樣的情形令他有些吃驚,但殘酷的現實出現在眼前時,他卻沒有罵人也沒有生氣,只是找自己的責任,認為自己做生意的境界沒有到位,才留不住人。這段話在劇中非常關鍵,這個老人的願望,要重新開始做能留住人的生意,其實正是張保皋未來要做的,要替他去完成的,怎樣才是真正能留住人的生意,怎樣做才能達到這一步,即將由張保皋把它一步一步的走出來。也就意味著張保皋未來要成就的是超越薛大人這個入門師父的更偉大的事業,他的胸懷、膽識與思想境界也必須超越師父。

劇中走到這一步時,儘管令人揪心,實際上揭示了一個人該如何面對困境,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不公的人生課題:理解與寬容並要昇華自身。因此該劇儘管細緻的描繪惡人的瘋狂與惡毒的表現,但沒有絲毫的仇恨情緒的渲染。處處表現著棄惡揚善、生命的可貴、讓惡人醒悟回頭的憐憫之心與救人之心。

那麼張保皋究竟是死是活,婷花小姐得知他死去的消息,會作何反應呢。婷花本為張保皋而活到今天,支撐她在亂世的新羅、在夫人手下唯命是從的日子煎熬下來的唯一力量便是張保皋的存在,一旦聽到這樣的惡訊,小姐儘管強忍著眼淚,卻再也無法堅強到在夫人面前表現得無所謂的樣子,她不知道怎樣才能做到自己答應夫人的話,既不背叛夫人又能真實的表現自己的情感,只好想到一死了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