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8):成功與失敗道義一把尺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31日】

那麼弓福是否晚到了長安,是否因此被薛大人追究責任,因此被趕出了商團了呢。觀眾急於知道結果的同時,在揚州等待結果的雙方都紛紛議論,很多市集的店鋪行首都打賭認為一定是弓福獲得勝利。

半個月後弓福與閻長都各自回到了揚州,帶著長安官吏交給的信函被一同召到了揚州官府,弓福與閻長將信函交給官府負責人,大家都緊張等待著結果。

負責的官員將兩封信函讀過之後,宣布夫人商團得到大運河運行權,弓福的船比閻長晚了一天到達長安,因此薛大人的運行權被取消,弓福遭到了眾行首的嚴厲責問。

儘管弓福內心懷抱對夫人從對李大人的仇恨之心未能真正放下,恨不能痛快的在這次大運河運動權的競爭中給夫人一次重大的打擊,但他終在關鍵的時刻將義理放在了首位。如果他把個人的仇恨、勝敗的結果看得太重,那麼他絕不會放棄這次難得的輕易挫敗對方的機會,讓自己不僅能渲泄多年的憤恨也不必承擔任何失去大運河運行權的關係到商團重大危機的責任。弓福本性原本善良,他絕不肯為了自己個人的怨恨、安危與前途棄小姐性命不顧,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一個人承擔所有後果,也要報答小姐與薛大人的知遇之恩。

因此面對眾行首的嚴厲責問,弓福一言不辯,甘心自己受到任何的懲罰,也不肯將小姐暈船誤事的緣故告之眾人。雖然小姐內心十分著急,力訴自己的緣故,眾行首還是要求薛大人嚴厲追究弓福的責任。

而閻長大獲全勝,他的勝利由於是他冒著生命危險走險峰過沙漠憑著大膽果斷與過人的武藝拼出的成果,拿到了李大人做夢也想不到的大運河運行權,不僅將給他帶來大大的不可想像的利潤,也使他不得不委屈於夫人低聲下氣的心得到了舒展,他於是大大讚揚閻長,是閻長的能力獲得的成功,儘管借用了夫人的力量,但實質的能力卻完全靠閻長,因此這一次的成功才是真正屬於他的成功,夫人從此也不敢再小視他的存在。

閻長從上次揚州的慘敗被撤去大行首一職一躍再度成為大行首,並受到義父的大加讚揚。那麼前段時間敗給弓福並被弓福拋棄的淒涼境遇一下因巨大的成功完全改變,心情猶如從污泥之中一下升上五彩的雲端,得意的神情明顯的掛在了臉上。這就是閻長可悲的成長:失敗被罰一無所有,而成功就能在商團有地位,得到肯定與賞識。這兩次經歷給閻長的教訓就是不能失敗只能成功,因此把結果看重對閻長來說無疑成了一種無言的必然的人生教訓,從此以後,他為了獲得成功,達到目的,更不會再去考慮過程中所運用的手段到底是否符合道義,利益與成敗才是最重要的。既然失敗讓他嘗到的是可怕的被人否定與拋棄,那麼他只能選擇成功,為了成功就必須不擇手段,他漸漸的會完全忘卻當時對婷花小姐的那份請求原諒的「僅存的良心」。

閻長興奮時當然第一個想到的是婷花小姐,他最想得到的是婷花對他的肯定,更想在她面前顯示自己的能力與成功。而婷花小姐雖然勉強收下他特意買給自己的禮物,內心卻很不是滋味。她不得不強作歡顏祝賀他的成功,卻也清楚的意識到了閻長對自己的心意,非常矛盾,因為她內心得知弓福失敗,正萬分擔憂弓福會不會受到嚴厲的懲罰,擔心弓福的好不容易平定下來的人生再度陷入困境,擔心得坐立不安,哪裡有心情面對閻長的喜悅與成功,她在夫人面前她在閻長面前,在哥哥面前都不得不強作歡顏,活得十分矛盾而壓抑, 想打聽弓福的消息卻又不能跨出商團半步,不能讓人看出她內心真實的想法。

這種痛苦的煎熬一次又一次的折磨著她,也在劇中反覆的傳達給觀眾。讓人看到屈身惡人所走的路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在輔助惡主的道路上所守的本分只能是助紂為虐,活生生的受罪。劇中儘管沒有半句這樣的台詞,卻通過婷花的內心受到的折磨與漸漸的醒悟傳達出這個道理。劇中服侍婷花的順鎮父子一直跟著婷花的安排其實有著編導獨特的用意,順鎮是弓福的好友,在情感上絕對忠實和維護弓福,他不顧自己是夫人商團的一分子,在婷花小姐面前直率表示自己顧不了什麼本分不本分,反正他希望弓福能打敗閻長把他的父親嚇得直罵兒子不懂事,亂說話,必竟婷花是夫人在唐商團的大行首,生怕小姐生氣,比較膽小怕事。婷花當時雖然教導順鎮既然身為夫人商團一分子就得做好自己的本分,但臉上並沒有怒氣反而在獨處時處處流露內心的矛盾與擔憂,她真不願意面對這種矛盾的情形,希望夫人與閻長失敗不是她的立場與身份該做的事,但弓福失敗更讓她心痛。結果她卻最後聽到了弓福的失敗。

劇中再次讓婷花在巡視商團店鋪時聽到了順鎮父子的對話,順鎮因為弓福慘敗喝得大醉,胡言亂語又哭又叫,父親怕被夫人得知讓兒子住口,誰知順鎮揚言再也受不了這種偷偷摸摸的行為,他要離開夫人商團跟弓福去。正好被婷花路過聽見,正好說中了婷花的心態。因此婷花搶上去問他:真的想離開夫人商團嗎?這一句問話使順鎮酒醒了大半,一下明白自己失言,父親趕緊連連求饒。而婷花的表情卻非常奇怪,一點也沒有生氣,甚至連上次讓他們守好本分的話也沒有,仿佛一點也沒聽見父子的求饒,若有所思的走了過去。父子倆本以為要被教訓一頓,見婷花失態的神情,禁不住面面相覷。

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鏡頭都是為了暗示觀眾:婷花已經開始明確意識到自己矛盾的處境,她會漸漸明白她的為人不允許她跟隨夫人再走下去,儘管這時她還沒有機會也沒有十分清楚的方向。但是已經被順鎮的話所提醒。這就是這些鏡頭出現的目的。雖然跟隨惡主,婷花卻一直不糊塗,努力地尋找擺脫夫人的機會,明白自己不能一直走在助紂為虐的路上,跟閻長的毫不知覺,沒有罪惡感,心甘情願完全不同。劇中為了證實襯托弓福所走的路是一條真正的光明大道,對正反兩種人生的三個主要人物所走的路給予了十分深刻細膩的合理刻畫。

那麼接下來要交待弓福失敗後的命運,他不但沒被薛大人趕出商團,反而出現了誰也意想不到的結果,薛大人面對眾行首的憤怒,竟然果斷的宣布:任命弓福為商團最高護衛大官,同時掌握整個商貿市場的店鋪。眾人大驚失色,不理解大人為何不僅不懲罰他反倒給了他如此大的權力,這個權力跟閻長、婷花大行首的權力相當,是薛大人之下最高的職位。不僅眾行首議論紛紛,就連弓福本人也被嚇了一大跳,他正準備接受最嚴厲的處罰呢。趕緊讓大人收回任命。但薛大人非常果斷堅定,讓眾人服從他,相信他的眼光:這次弓福雖然因為意外輸給了別人,但他選擇走海路的想法是正確的,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從柳州到這次選擇海路(敢於逆風而利用三角帆克服困難)中看到弓福的能力。

其實大人當著眾人沒有說他更看重弓福的為人品性,不會為了利益而放棄為人重道義的基本原則。

他當著眾人並沒有流露真實的心態,為平衡眾人的怒氣,他嚴肅的對弓福說這並非獎勵,而是因為喪失運行權,商團的揚州商權受到極大威脅,弓福如果要承擔責任,就要儘快找到能使商團重整旗鼓的方法來彌補這次損失。

但是當說服了眾人單獨找來弓福時,卻說出了讓弓福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感動的話:我任命你為大官,主要是覺得你不會因為利益而喪失道義。儘管弓福本性善良正直,但從沒有十分清晰的做人的原則意識,也在之前的奴隸生活中從未有人肯定過他的為人,而且在當夫人護衛時為她的誘惑與威脅還一度掙扎過,一直在悽慘的奴隸生涯中不被人當人看,也從未得過人的尊重與愛護,為了生存掙扎甚至淪落為一個在角鬥場上無論對手是誰,都要殺死的可悲的格鬥士奴隸。同時積下了深深的仇恨。

這是他平生頭一次被人肯定,肯定他的為人、肯定他的選擇,肯定他的能力,弓福內心激動萬分,大人不僅沒有因為他的失敗,他給商團帶來的巨大危機與損失責罵他半句,反倒將他重道義的為人看得比金錢更有價值,弓福熱淚盈眶,眼前的薛大人尤如尊父在上,愛己如子,每一個字都深深的打入了他的內心。

大人的教導與大人在危機當中的表現與處事作風讓弓福的人生從此有了十分明確的方向:在任何危機當中都以道義為重。從薛大人讓弓福成為大官開始,實際上已經把他當成了未來商團的負責人在培養了,看中了弓福的為人與生意的才能。在心裡已經把弓福當成了義子。他明確教導弓福:想讓處在危機的商團重新振作,會面臨很多的困難,越是這個時候,越應該講原則,講道理,一定要講信譽原則,決不能為解決困難而急功近利走了邪道。

大人讓弓福明確一點:解決困難不允許走歪道,不允許不擇手段,越是危機越要守住原則。在這個基礎上去尋找方法重振商團。

薛大人隨即賜給弓福一個真正的名字,讓身為奴隸沒有姓氏的弓福跟自己姓張,取名保皋,即弓福從這一刻起才變成了張保皋——歷史上他真正記載的正式名字。也就是說他從這一天起才開始有了姓氏,薛大人實際上變成了他的義父。

大人同時正式啟悟他:我知道你對夫人有很深的怨恨,也知道你父親讓海盜害死,不過,把你作為奴隸的過去,對夫人的怨恨,想替你父親報仇的想法現在開始都忘掉吧,只有這樣才能對任何事做出正確的判斷,聽懂了嗎?

大人最後語重心長:取名張保皋,意在要有高遠的志向,一定要成大器造福民眾。

從這裡開始,弓福變成了張保皋,弓福這個名字到此結束,劇中他被稱作了張大官,我們也從這裡將主人公稱為張大官或張保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