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7):大運河上利與義的選擇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30日】

弓福搬貨上船,細心的弓福發現甲板滲漏告之船主,船要修檢,否則容易觸礁沉船。船主責罵他不過區區一名雜工多管閒事,一點點滲水不可能影響航行,弓福執意要求修檢,薛大人因此問弓福因何事喧鬧,弓福將船的整個結構及滲水根本原因告之大人,大人馬上命人重檢,發現弓福所言屬實非常驚訝,他如何會對船如此清楚。弓福告訴大人自己從小在船艙長大修船就是他的工作。儘管劇中沒有半句薛大人表揚弓福的話,觀眾卻能猜測到,弓福揚州立下大功仍身為雜工毫無怨言,還為商團盡責盡心的為人和擁有過人的船艙技術這兩點絕不會逃過大人的眼睛,會被大人肯定和賞識。

果如弓福所料,薛平商團傳來消息前些日子運送新米的船在大運河觸礁,連船帶米沉入河中,商團陷入一片人人未見過的驚慌與混亂當中,薛平大人被江蘇省官府押走。女兒采玲見父親被帶走,非常害怕擔心,弓福與鄭年不知為何上下一片慌亂,運新米的船隻沉了為何官府要將大人押走。原來江蘇省新米運往長安的任務這幾年全部交給了薛平商團,商團如果不能按時將上質的新米運往朝廷長安,就會被問重罪,同時沒收大運河運行權。商團如果處理不好此事,就不僅僅是動搖根基,有可能讓商團面臨被毀掉的危險。

紫薇夫人聽說了此事,十分好奇什麼是大運河運行權,為何薛大人能擁有運行權,而李大人卻不能。李大人告訴夫人大運河是連接長江與黃河的人工挖掘的運河,長期以來朝廷最頭痛的事就是如何將南方的米運往長安,於是挖出這條大運河,從長江順大運河通往黃河,再從黃河一直往西走就可以將米快捷的運往長安。夫人驚嘆如此大的工程居然能人工完成的同時,馬上明白這大運河運行權的價值有多大,當她得知僅在大運河上薛大人幾年來賺得的銀子超過了幾萬兩,當下決定,要把這大運河運行權搶奪過來,讓李大人把閻長借她一用。

於是她對閻長說,會給他一次報上次柳州之行慘敗之仇的機會,問閻長是否願意跟隨她,夫人是個精通利用人的慾望達到目的的人,閻長不幸成為被她利用的工具,夫人根本不在乎閻長的人生會因為仇恨變成什麼,她只關心她的利益,或者說她自己自身就是個有仇必報的女人,當然也不認為自己的做法是錯的。她剛剛支持幫助李大人登上大行都之位時,就在宴會上對身邊的人明示,薛大人拒絕過她,輕視過她,她有一天會讓薛大人後悔的。這次抓到了機會哪裡會輕易放過。

就在閻長被夫人所利用時,薛大人被放回府中要解決新米事件帶來的危機。大人突然當眾宣布讓弓福負責新米的運送。眾行首們非常吃驚,大人如何讓一個完全沒有帶領商團經驗的雜工來負責關係商團生死存亡的新米運送。大人說服眾人,這次新米運送的關鍵是按時和安全,弓福有出眾的船艙技術又有高強的武藝,因此判斷他最適合,讓大家相信他的眼光。弓福突然一下子從雜工變成了商團負責人。劇中除了薛大人簡單的幾句說服眾人的話,不再有任何鏡頭表現大人是怎樣做出的決定,但人們可以猜到,從薛大人第一次訓斥女兒沒資格帶商團那次事件開始直到他認為弓福有生意的天分,仍舊讓弓福做雜工,可以猜到,大人不僅賞識弓福的才能與技術,更在考驗中看到了他立功沒被升職仍舊讓他做雜工不僅沒有半分怨恨,反而能夠對商團盡責的非常難得的為人品性,因此相信他的責任心與能力,這才出現了所謂的突然將他從一名雜工提拔為商團負責人的事件。女兒采玲是唯一支持父親的人,她鼓勵頂著壓力的父親:女兒也跟父親一樣,相信弓福的能力。其實她沒說出她更相信弓福的為人,從他拚命格鬥救婷花那次事件之後。

這件事意味著弓福與閻長永遠會碰在一起代表著各自的立場,在正與邪的這條路上展開無法迴避的較量。

薛大人帶著弓福來到官府,沒想到夫人帶著婷花與閻長也出現在交涉桌前。負責的官吏告訴薛大人,節度使已經下令夫人商團與薛大人商團各負責五百石新米運送,先運到長安的商團將取得大運河運行權。這意味著如果弓福不能將米先送達長安,薛大人將失去大運河運行權,商團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弓福身上的擔子可想而知。眾行首因此力勸薛大人改變主意,弓福不是夫人與閻長的對手,但大人沒有改變心意。

在這件事上,劇中卻給了婷花一段鏡頭,表現她的反應和做法。弓福好友順鎮父子擔心弓福跑來找婷花,問婷花該怎麼辦?順鎮心直口快,說自己的心決不背叛弓福,被父親罵他不懂事。身為夫人商團的一分子,不許亂說話。小姐臉上的表情沒有生氣,她只是無奈但又很堅定的說,雖然自己也很不喜歡這樣的競爭,但作為夫人商團的人,只能做好各自分內工作。這是為了告訴觀眾,婷花為人講信用守本分,即便是在暫時無奈的境遇中,她也不會改變自己,她心裡十分清楚,當年為了救弓福,是自己情願選擇的路,選擇留在夫人身邊伺奉她,儘管不贊同夫人的為人與做法,但是身為她的手下,又是自己當時做出的選擇,答應夫人會盡力協助夫人報答她放過弓福一命,那麼她只能遵守約定,只能面對這矛盾的心,只能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無法做任何事去幫助弓福,也不能在夫人面前去支持弓福,如果要改變這一切,不想面對這矛盾的心,想堂堂正正幫助與支持弓福,只有一條路,那就是離開夫人。

婷花為遵守與夫人的約定讓自己不斷面對選擇的矛盾的情形,不斷受著煎熬,甚至認為唯有一死才能解脫。婷花將經歷很多的曲折與教訓,經過各式各樣的掙扎與努力後,終有一天,她會明白自己的人生該怎樣走,劇中這些鋪墊就是為了以她的艱辛痛苦、但不斷努力的人生過程給後人留下寶貴的經驗與教訓。無論過程多麼痛苦與心酸無奈,努力想辦法朝正道上走的決心一定不能放棄。

婷花此時是委屈自己為報夫人之恩在守著約定,內心並不贊同夫人的做法但對自己的選擇並不後悔,因為那是為了救出弓福,當時的她只能這麼做,因此不能怪任何人,婷花對自己的任何一次選擇都不後悔,再痛苦再艱難,她都會堅定的往前走著,一旦有機會堂堂正正離開夫人,她也會毫不猶豫的做出她的選擇,努力的在慘澹的命運與人生中尋找機會擺脫這種矛盾的處境,直到她真正的找到屬於她自己的人生道路。

婷花因此一邊懷抱著對弓福的擔憂,一邊做著自己分內的工作,雙方的輸贏對她來說都很矛盾,如果幫助弓福是對夫人的不忠與背叛,如果弓福輸了夫人勝了,又非她的本願,在夫人身邊的日子對婷花而言,該活得多麼漫長與痛苦,只要稍微想像一下,都覺得是可怕的難以支撐的歲月。

正當弓福與閻長開始了各自緊張的準備,突然趙大人因為運往長安的山東黃酒在大運河被李師道藩鎮軍隊扣下而得到了大運河被封鎖的消息。趙大人以這個消息從夫人手中賺錢,告訴夫人薛大人並不知道他這個消息能讓夫人快速作出對策,定能勝了弓福。

趙大人酒坊的武昌隊長痛恨當年夫人害他秘密軍隊全軍被滅,於是將消息偷偷告訴弓福。弓福想走海路但面對北風無法逆風北上的困境,他想到了波斯船原理,造出了能逆北風而行的三角帆船。當船出現在揚州渡口,不僅夫人大吃一驚,連薛大人也從未見過這樣的船。夫人這才知道,弓福要用這能逆北風而行的三角帆船走海路,並被告之將比改走陸路的閻長早五天到達,雖然閻長提前了四天就出發了。夫人因此大驚失色。

弓福帶著鄭年和小姐以及小姐的貼身護衛夏貞,率領商團從揚州渡口北上到黃河渡口。由於風浪較大,船搖擺不停,采玲小姐出現了嚴重暈船現象,但她擔心耽誤行程,不讓夏貞告訴弓福自己的真實狀況,三天沒吃東西,終於昏了過去,夏貞見小姐叫不醒,這才跑來告之弓福,弓福聽到這個消息大吃一驚,如果不緊急靠岸,小姐有生命危險,如果靠岸,有可能比閻長晚到長安,商團失去大運河運行權出現的危機後果都要由弓福負責,眾人都不知該怎麼辦。弓福略想片刻,果斷命人將船緊急靠岸,要救小姐。不能為了怕承擔責任見死不救。弓福在關鍵時刻想到的不是利益與他自己的安危,而是人命關天,選擇了良心與道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