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奇人:李楚材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3月20日】

晚清名臣曾國藩手下曾有位副將名叫李楚材,衡州(今湖南衡陽)人。因為他最初曾參加過太平軍,後來才投誠到曾國藩的部隊中,所以有個外號叫「李九長毛」。他有三項絕技:「走及奔馬」,跑的和馬一樣快;「入水不濡(rú),可歷數時」,「濡」為沾濕之意,入水幾個時辰,衣服都不濕;「黑夜有光」,黑夜裡視力也如白天一樣好。這三項絕技都經過測試,全都是真的。

某次曾國藩要李楚材率千人去救援湖州,結果不到三日就傳來湖州被太平軍攻克的消息。李楚材回來後,對救援行動失敗之事隻字不提,反倒講自己在昏暗之中,利用夜間視物如白晝的能力,如何偷過十幾座敵營,探至湖州城牆根的事跡。曾國藩聽後覺的他在誇大其詞,就撤了他的職,絕不肯再用他。後來曾國藩的好友歐陽兆熊便指點李楚材去投左宗棠,左宗棠馬上讓他統領四營,結果「頗立戰功」,可惜後來被炮彈炸斷了左臂,成了殘疾。

李楚材的事跡,出自歐陽兆熊的《水窗春囈》一書。歐陽兆熊是曾國藩岳父歐陽滄溟先生的同族,和曾的兩位小舅子從小也過往甚密,因此在年輕時便結識了曾國藩,成為他的好友。其記載可信度極高,絕非道聽途說之言。李楚材異能中的「走及奔馬」和「黑夜有光」,現代科學還能勉強用跑步快和夜視力好來解釋,那麼入水幾個時辰,衣服都不濕就只能用傳說中的「避水訣」或「水遁」一類的超能力來解釋了。可見超能力、特異功能都是存在的,現代科學有極大的局限性並不值得人們去迷信,科學只是探索未知世界的一種方法而已。當前中共把科學當成打壓別人的工具,以此否定神佛的存在,否定超能力,否定人體修煉,實乃大錯特錯。

另外記載中,曾國藩認為李楚材說話不誠實就不再用他,只看他認為的負面表現,結果錯失了一位勇將。就李楚材而言或許救援失敗他並沒有責任,或許他真的曾經冒著危險夜探敵營,但他回來稟報時,只顧在主帥面前給自己表功,太過於看重自我,也給後人留下了教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