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皆有報:獨夫周宣王遭惡報而死(六文)

鍾慧芸


【正見網2019年04月07日】

一、范明府助嫁婢女,祿壽皆增

唐朝的范明府,很喜學術數。在被選授為江南某縣的縣令後,自己占卜自己的祿命,道:「明年秋天,我的祿壽,可能都要完了。」將要出京城時,他又去拜訪一位著名的占卜術士,那位卜者對他說:「你明年七月大數即盡。何必還要到遠處為官呢?」

范明府道:「我已知道了,但還有一個女兒沒有出嫁,指望得些俸祿,以為嫁女之資。」及至到任後,買了一個婢女,詢問她的姓氏來歷,婢女說:「我姓張,父親曾擔任過某處的堰官,遭遇兵寇之亂,我被掠賣至此。」范明府驚起,問她父親的名字,原來是往年的至交。

他便對妻子說:「我們的女兒不愁嫁不出去。」便把女兒的妝整,全部做為陪嫁;選擇縣裡幕僚中一個謹慎善良的人,做了女的配偶。任滿之後回京,卜者見了他,大為驚駭,道:「你過去為什麼要騙我呢?當時算你的祿壽,都將完盡。如今竟然無恙,假如不是你說的生辰甲子有錯,就一定是有陰德,而得到報應了。」范明府道:「全都不是。」那位卜者,詢問不已。范明府便把嫁婢女的事,告訴了他。

卜者說:「就是這事了。你的福壽,未可測量了!」後來他又歷官數任,才去世。                                   
(出自《報應錄》)

二、程彥賓如願以償

五代時,蜀國的羅城使程彥賓,是臨淄人。攻取遂寧時,親率士卒,直冒矢石。城破,他獲取處女三人,生得很漂亮。程彥賓就安排另外一間屋子,讓她們住下,並派衛兵保護其安全。

過了十來天,女子的父母,帶著金錢來贖女兒,程彥賓退還金錢,而把女子交給她們的父母,並告訴他們:「女孩子們,依然還是處女。」父母流著淚,而致謝道:「願公早日為節度使!」

程彥賓笑著回答:「我的願望只是壽命終了時,沒有病就行了。」

後來,他年逾耳順(六十歲),果然無疾而終。
(出自《儆戒錄》)

三、韋丹奇遇,受益良多!

唐朝的江西觀察使韋丹,在他年近四十歲的時候,舉明經科目中的五經,不能中第。有一次,他騎著一頭劣驢,來到洛陽中橋,見漁夫捕得一隻黿,長有數尺,放在橋上。那黿呻吟喘息,眼看就要斷氣,聚觀的人,都想買走煮了吃,只有韋丹很是憐憫,便問這黿要賣多少錢。漁夫說:「給我二千錢就賣。」當時天正寒冷,韋丹身上的衣服沒有可以抵錢的,便把所乘的劣驢換了黿,既拿到手,就放入河水,徒步而歸。
    
當時有位胡蘆先生,不知從何而來,行為迂怪,占卜如神。過了幾天,韋丹前去占問祿命,胡蘆先生聽說他來了,連鞋子都顧不得穿好,就相迎於門,欣然對韋丹說:「我翹首相望了好幾天,您為何那麼晚才來呢?」韋丹道:「這次特來求謁。」胡蘆先生道:「我的友人元長史,說起您的好處,不絕於口,托我來結識您,現在就可同去。」

韋丹思量很久,相知的人中,沒有此官此姓的,便道:「先生認錯人了。且為我決算前途吧。」胡蘆先生道:「我不懂占卜。您的福壽,非我所能知。元公就是我的老師,我可前往元公處,由您自己詳問他吧。」
    
二人相伴,執杖行至通利坊,幽巷曲折而安靜,見一小門,胡蘆先生就叩門。過了一會兒,有個應門的人來開門,領他們二人,入內數十步,又進一木板門,又行十餘步,才見大門,規模弘麗,可與王侯之家相比。又有幾個丫環,面貌都很美,先出來迎客。陳設華麗,異香滿室。俄而有一老人,鬚眉皓然,身高七尺,褐布袍,牛皮帶,由兩個Y環隨從而出,自稱叫元浚之,向韋丹先行大禮。

韋丹大驚,急忙趨前而拜,道:「我一個貧賤書生,想不到老丈會如此錯愛,實難理解。」老人道:「老夫將死之命,為您所救,恩德如山,難以酬報。仁者固然不會將此事掛在心上,但受恩者卻想殺身,以報效呢!」韋丹這才矍然醒悟:他就是老黿,但到底沒有挑明。

於是,老人準備美味珍羞,賓主流連了一整天。天色既晚,韋丹告辭要回去,老人便從懷中取出一篇文字,交給韋丹,說:「我知道您要問祿命,所以我在天曹,抄錄下您一生官祿行止,聊以為報。凡屬有、無,都是您的命數,所貴的只是先知道罷了。」老人又對胡蘆先生說:「你借我五十貫錢,為韋君換一匹坐騎,早日起程西行,是我的願望。」韋丹再拜而去。
    
第二天,胡蘆先生載五十貫錢,送到旅舍,韋丹賴此得以救濟。那篇文書上詳言:「明年五月及第,又某年平判入登科,授官咸陽尉,再過一年登朝為某官,此後歷官十七,各有年月,最後遷官江西觀察使,至御史大夫。到最後三年,廳前皂莢樹開花時,您當回北方。此後便無所言了。」韋丹常將此文書,當成寶貝一樣,帶在身邊。自從五經及第之後,到擔任江西觀察使,每改一官,年月無所差異。

在洪州的觀察使廳前,有一棵皂莢樹,年歲很老了,當地民間傳說:這樹一開花,主人就有死亡之憂。到唐憲宗元和八年,韋丹正在觀察使任上,一天,皂莢樹忽開花。韋丹便辭去官職北歸,至中途而死。

開初,韋丹與元長史相見,頗感怪異,後來每經過洛陽,就到舊址訪問,找不到此人。向胡蘆先生詢問,先生說:「他是神龍,變化居處無常。」

韋丹說:「如果那樣,為什麼還會遇上安橋之禍?」

胡蘆先生道;「挫折困厄,無論常人還是聖人,神龍還是昆蟲,都是一時難免的,這又有什麼可奇怪的呢?」韋丹聽此一席話,深謝曰:「韋丹奇遇,受益良多!」    
(出自《河東記》)

四、熊慎放魚獲金

唐朝時,豫章有個叫熊慎的百姓,他父親以賣魚為業。他曾以船載魚,夜宿於江邊。忽聽船內,有千百人念佛的聲音,驚而察視,原來是船中的群魚。於是,便驚嘆而全部放掉了。從此不再以打漁為業。

後來,他到建業(地名)以賣柴為生,窮苦至極。一夜曾宿於江上,忽見沙灘上有光焰高尺余,過去發掘,得到黃金數斤。第二天,他到都城市肆中賣掉,商人說:「這就是所謂紫磨金呀!」付給他幾十萬貫錢。從此熊氏資產升值,成為巨富,子孫至今還在。
(出自《報應錄》)    

五、馬報恩,救主人

五代蜀國時,渠陽的潾山,有個普通的百姓,名叫王行思。他曾養了一匹馬,很是珍愛,飼草餵料,比其它的馬都要加倍。

有一天,他乘這馬,前往郡城渠州,遇到夏天的洪水暴漲,船夫先把馬渡過河,然後回船來接王行思。

王行思在船中行至中流,大風驟起,船被浪打翻,人落水裡。那馬從岸上,奔入駭浪之中,接救主人。波濤之間,竟然脫免了沉溺之災。    
(出自《儆戒錄》)

六、獨夫周宣王遭惡報而死

杜伯,名叫杜恆,入朝為周大夫。周宣王有個名叫女鳩的妾侍,想勾搭杜伯,杜伯不同意。女鳩便向宣王哭訴,說杜伯想與她私通。周宣王立刻相信了她,便囚禁杜伯於焦,派薛甫與司空鑄,處死杜伯。杜伯的朋友左儒,屢次諫阻,而宣王都不肯聽。

杜伯既被殺死,便現形來見宣王,道:「杜恆有何罪!」宣王召來巫祝,告訴他杜伯的話。巫祝道:「開始殺杜伯時,誰和大王商量的?」宣王道:「是司空鑄。」巫祝道:「何不殺死司空鑄,來向杜伯謝罪?」宣王便又殺死了司空鑄,讓巫祝向杜伯謝罪。杜伯仍現形而至,自言無罪,司空鑄也現形而至,道:「臣有何罪?」周宣王告訴皇甫說:「是巫祝為我出主意殺人,我殺了他們,他們又都現形而申訴。怎麼才好?」皇甫道:「殺死巫祝以謝罪,就可以了。」宣王便殺死巫祝,向杜伯、司空鑄謝罪,但是,仍然沒有效,三人都現形而至。巫祝說:「我如何知道殺杜伯的事?為什麼當作臣的罪過,而殺死為臣!」

宣王無奈,便在身邊,加強防衛、維穩、設欄。

過了三年,宣王到苑囿中田獵,保護他的隨從人多,遍野皆是。太陽正中,只見杜伯駕著白馬拉的素車,司空鑄在左,巫祝在右,他們頭戴朱冠,出現於道旁,三人均手執朱弓彤矢,齊射宣王,正中心口。周宣王這個獨夫,當即折斷了脊樑,伏在弓套上,遭惡報而死。

正是:
獨夫手段兇悍,
殺人從不眨眼。
冤家紛紛來索命,
龜頭緊縮膽寒!

立即維穩設欄,
難抵天怒人怨,
西方幽靈是猴變,
天滅獨夫完蛋!
(出自《還冤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