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王文正公軼事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6月26日】

宋代名相王旦(957—1017年),字「子明」,諡號「文正」,故後世多尊稱其為「王文正」或「王文正公」。他為相十二年,深受宋真宗信任,雖然身居高位,平素穿戴用度卻一律從簡,十分樸素。這些事很多文章都有記載,我就不多說了,今天向大家介紹他作為佛門信徒的軼事。

王旦虔誠信奉佛法,與工部侍郎楊億(974—1020年)關係很好,而且二人都是佛家信眾。楊億被貶汝州(今河南省汝州市)之時,王旦正掌朝廷大權,可二人書信所談的都是對佛家真諦的理解,絲毫不涉及朝政、個人境遇與利益。北宋古籍《青箱雜記》的作者,朝散郎吳處厚親眼見過二人的書信,他記載楊億信中寫道「山栗一秤,聊表村信」,楊億給當朝宰相的禮物竟只是「山栗一秤」而已。可見二人都是放下名利執著的佛家信眾,是真正的君子之交。

王旦為何虔誠信佛,當時人們都流傳說「王公嘗記前世為僧」,就是說王旦上輩子是僧人,今生帶著前世的記憶轉世而來。只可惜詳細情況沒有流傳下來。王旦身材容貌「風骨清峭」,人們見了都說有「僧相」。他去世前要求剃髮,並穿僧服作為他下葬的壽衣,但家人不允許,只將一套僧衣作為陪葬品入棺而已。

王旦後來被宋仁宗譽為「全德元老」,為昭勛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他能有這麼高的榮譽,與其嚴格的道德操守有著直接的關係。他之所以道德高尚,從記載來看,來源於他對神佛的信仰,真正信奉佛法的必然是一個好人。然而當今的中共卻強制鼓吹和灌輸無神論,是從根本上在讓人變壞。

資料來源:《青箱雜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