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子不侍女皇 仁傑羞愧難當

張元之


【正見網2019年03月31日】

狄仁傑是一位正直的宰相,在很多地方也是堂堂正正。可是面對自己的一位堂姨,卻羞愧難當。

狄仁傑是武則天時期的宰相,當時有個姓盧的堂姨就住在午橋南面的莊園裡面。堂姨有個獨子,從沒來過都城的親戚家。狄仁傑為皇上辦事很認真,直到年末才能休息幾天。一天狄仁傑到莊園看望盧姨,正趕上表弟腋下挾著弓箭手裡拎著山雉野兔打獵回來。他進屋後就侍候母親吃飯,順便向旁邊的狄仁傑打招呼,根本不把這位當朝宰相放在心上。仁傑於是向堂姨說:「我現在是朝廷宰相,表弟想干什麼,我一定想辦法讓他如願以償。」盧姨說:「宰相的權勢是極為顯貴的。你姨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我不想叫他去侍候女皇。」狄仁傑聽了,心裡十分羞愧。(出《松窗雜錄》)

在利益面前,很多人是放不下的。特別是有顯貴的親戚時,一定會攀親。這位盧姨的做法令很多人不解,與當年陶淵明辭官隱居如出一轍。真正看淡了名利的人,他們的境界普通人是理解不了的。就如普通人看不懂那些放下名利修行的人一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