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一覽「千言」如神助的蘇頲

蘇芊


【正見網2019年06月19日】

歷史上的很多名人都有過人的能力。唐中宗時期的中書舍人,可以一眼看千言。或許這個「千言」有些誇張,因為古時的大部分書籍一頁也沒有一千個字,又如何看到千言呢?但過目不忘和思維超乎常人是一定的了。

蘇頲小時候讀書的速度非常快,掃一眼就能讀「千言」。唐中宗景龍時期,內亂剛定,蘇頲被提升為中書舍人,在太極殿後閣任職。當時蘇頲還很年輕,剛剛擔當這項重任,各種文告詔書都要他草擬,動則上萬件,有人擔心他不能勝任。可是蘇頲口述手寫,沒有絲毫差錯。

後來,主管文書的韓禮、譚子陽擔任抄寫詔書的工作,屢屢對蘇頲說:「請你口述得稍慢一點,快了我們記不下來,恐怕會將我們的手腕子都會累壞的。」中書令李嶠看到這種情形,非常感嘆地說:「蘇頲文思若泉涌,不是我們這些人能想到的啊!」

蘇頲的能力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我們叫他有神助也可以。很多人不相信有神,稱這種能力為超自然能力。其實想想,超自然本身不就是神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