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建州狂僧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10日】

五代十國時,建州有個僧人,無人知曉他的名字,他的表現就像狂人一樣。他的所說所行,多被後來的事實所驗證。

邵武縣城臨近一條河,有塊大磐石離河邊約百步遠。一天,這位僧人忽然用墨水在磐石一半高的地方畫了一道橫線,他則坐在石頭頂上,手持魚竿做出釣魚狀。第二天山洪暴發,河水正好漲到他所畫橫線的位置就退了。

癸卯年,狂僧將路旁向南伸出的樹枝全部砍掉了,人們問他為何這樣做,他說:「免得這些樹枝妨礙旌旗幡仗的路過。」又說:「路過這裡時,要靠一邊走。」等到吳國軍隊進入建州時,果然都靠砍掉樹枝的那邊走過。

他還在城外寺廟的牆上,題下「某等若干人住在這裡」。後來軍隊來到城下,將寺廟分成幾部分,用作住所。在廟裡安置的人數,與狂僧在牆上題的數目,一無所差。後來這個狂僧竟被士兵殺害了。

從前,在王氏統治閩地(福建)的後期,閩建地區多有災難,民不聊生。有人問狂僧道:「世局何時能安定下來呢?」他答道:「等我死了以後,局勢就安定了。」等他死了之後,閩嶺一帶果然局勢穩定了下來。正如其言。

(出《稽神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