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成讖

宇蓮


【正見網2019年07月28日】

讖(chèn),指將要應驗的預言(一般指一些「凶」事)。一語成讖,意思是一句不吉利的話「不幸言中」了。

中、外「一語成讖」的事例非常多。

(一)

潘岳,字安仁,西晉文學家,就是古代有名的美男子潘安。他與石崇等人交好。他們一幫朋友曾經在石崇的金谷園裡宴飲作詩,成《金谷集詩》。潘岳的詩中有一句「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投分,志趣相投。石友,指石崇)。

後來,趙王倫篡位,中書令孫秀專政。孫秀索要石崇的愛妾綠珠,遭到拒絕後,遂誣陷石崇謀反,順帶把當年對自己不好的潘岳也加害了。

石崇先被送到刑場,他不知道潘岳的情況。潘岳後至。石崇對他說:「安仁,怎麼你也來了!」潘岳說:「可謂『白首同所歸』。」
 
(二)

溥儀,清朝末代皇帝,醇親王載灃之子,登基時年僅3歲。他在接受百官朝賀時,嚇得大哭。醇親王安撫溥儀:「別哭,別哭,快完了。」沒想到一語成讖,溥儀登基不滿三年,大清就完了。

(三)

鄧麗君是華語流行樂壇的翹楚。她在日本也很受歡迎,日本各界希望她在日本舉辦個人演唱會,唱片公司也很願意,歌迷們更是呼聲不斷。1985年12月15日,千呼萬喚中,名為「ONE AND ONLY」(中文意:絕無僅有、唯一)的鄧麗君日本個人演唱會,在東京NHK大廳開唱。

怪異的是,當時的鄧麗君如日中天,唱片公司、歌迷、媒體等都希望她在日本繼續舉辦個人演唱會,但直至她離世,長達十年的時間,均未成行。不少歌迷都怪演唱會「ONE AND ONLY」這個名字預兆不好,本場演唱會真的成了她在日本個人演唱會的唯一!

(四)

Beyond是華語樂壇的著名樂隊,其主唱黃家駒曾經創作了一首歌曲《海闊天空》,這首歌中有一句「也怕有一天會跌倒」,歌迷肯定記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句話竟成為一句讖語!

1993年6月24日,黃家駒在日本富士電視台作為特邀嘉賓錄製娛樂節目,不幸從高台上跌倒。6月27日,在為他祈禱的同時,香港大部分報章指出黃家駒的日文名字「Koma」與英文單詞「Coma」(昏迷)的發音相似,非常不吉利。6月30日,黃家駒經搶救無效離世,年僅31歲。

(五)

一天晚上,凱撒大帝和雷必達等親信閒聊時,無意間聊起「怎麼死才痛快」的話題來。凱撒脫口而出:「突然的死才過癮。」此言竟一語成讖。公元前44 年3 月15 日,凱撒一到元老院便被眾多貴族包圍起來,被亂刀刺死了。

(六)

巴頓將軍,二戰中的著名統帥。1945年6月,在美國受到隆重歡迎的巴頓,卻打算回到他的駐守在德國南部的第三軍去。臨行前,巴頓竟用悲涼的語氣告訴女兒:「女兒們,我走了,我再也見不到你們了。」這不祥的話把女兒們嚇了一大跳。

1945年12月9日清晨,在德國的板德拉海姆,巴頓和老朋友豪伯特﹒蓋一起出去打獵。在一個公路鐵路交叉口處他們的車停了下來,等候一列火車通過。火車通過後,兩邊的汽車開始啟動。就在巴頓坐的凱迪拉克過鐵道時,與對面來的一輛卡車相撞了。因車子剛剛啟動,車速都不快,事故似乎不大。凱迪拉克裡的三個人,只有巴頓受了傷——因為慣性,頭部撞在了司機座後的隔板玻璃上,血流如注。他很快被送到醫院治療,沒想到此次車禍導致腦血栓, 12月21日,一代將星巴頓就此隕落了。

民間把說不吉利的話叫做「破口」。古人很注重忌口,不亂說話,不破口,特別是不亂髮誓,以免禍從口出。那些修煉者,如僧人、道士,對修口看的很重,要求「不妄言」、「不打誑語」,以免造業。

現在的中國人,在加入中共的黨團隊時都被迫發毒誓:「為共產主義奉獻一切」——這「一切」包括生命、財產、未來、家人……

中共殺害了八千萬中國人,這巨大的業債將由誰來償還?不就是那些發了毒誓的黨團隊員嗎?中共太陰毒了!

請加入了黨團隊的人,趕快聲明退出,抹去毒誓,不給邪惡當替死鬼,為自己選擇美好的未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