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球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2月14日】

李球,是燕人。唐文宗寶曆二年,他與朋友劉生遊覽五台山。五台山有一個風穴,遊人稍微有些喧譁呼叫或投物擊觸,就會引發大風,揭屋拔木,造成破壞。所以人們登山的時候,總是相互囑咐告誡,不要去觸動它。

李球來到風穴口,好玩似地把一塊大石頭扔進洞穴。過了許久,石頭撞擊洞壁的聲音方消失,這時,果然有象駿馬奔馳似的大風從洞中奔出,有一根象大柱一樣的木頭,隨著風飛了出來。李球的性情軒昂勇猛,無所顧忌,用力去扳住那根木頭,卻墜入了洞穴。李球被木頭載著,也不能出來,過了好久,落到地上。看見一個人長得象獅子,卻說人話,他領著李球進入洞中的書齋裡。

只見二個道士正在下棋,道士看見李球很高興,問李球所修之道。李球並不了解修行的事,所以默默無言,不知該如何回答。二位仙人責備那個引導李球的人說:「我的至道之要,只授予有骨相之士,習道之人;你為什麼胡亂引來凡夫俗子,進入我的仙府?快把他引出去。」說著就把一杯水送給李球讓他喝,並對他說:「你雖然是凡俗之流,但能睹吾洞府,踐吾真境,也就有一點緣分了,所遺憾的是你平素不習道,不能告訴你修行的要領。不過,如果你確有希生之心,出世之志,以後還可以再來。飲這神漿,也可以延年益壽。」李球喝完水,拜謝二位仙人。

引者領李球到洞邊,指給他看另外的路說:「這山是道家的紫府洞,在五峰的上面,靠搜集來的四海奇寶來鎮峰頂。就像茅山洞,用安息國全墉城的寶物鎮它。春山雜玉,環水香瓊,來堅固上仙的住所。這山的東峰有離岳火球,西峰有麗農瑤室,南峰有洞光珠樹,北峰有玉澗瓊芝,中峰有自明之金、環光之壁。每到積陰將散,久熱將雨,就有眾寶交相發光,照耀岩嶺。春秋的早晨,就有九色之氣屬天,光輝閃爍於雲霞之上。太帝命韓司少卿,東方君和紫府先生,率領六年仙寮神王力士,鎮守於此,故稱神仙之府。這洞有三個門:一個西通崑崙山,一個出口在這岩石下面,一個是向來風穴,來風穴是洞的正門,各門都有龍蛇把守。

先生有命說:『有大石頭投入洞門,擊中我柱的,是世間將有得道之人,在這裡接受道要。』如果碰到了就讓我引進。我也修道很久了,應當達到仙品。雖然有了一定的功力,但口業還沒消除。由於已有的功業的庇蔭,才能夠把守這洞穴之口。過了三百年,也應當超升了。由於造口業的原故,就借用了這種獅子的形狀。我遵守先生的命令,恰好有人投石擊中柱子,就依照先生教導引你進來,確實不知道你只是嬉戲投石。然而數百年來,投石的人很少,就是有,也沒有擊中柱子的。神仙之宮,不容易到來,你將來也會有獲得道家玄妙源流的機會了。這裡有北岩的小路,可以使你能很快地回到人間。」說完就解開衣帶取出三丸藥,穿在一根枯乾的樹枝的末端,又對李球說:「如果在路旁看見有異物,用藥指它就不會被傷害。吃了這藥,可以無病。」李球手裡拿著這藥,走在洞中黑暗處時,藥會發光,就像火一樣;路上,遇見有幾條大蛇,張大口向著李球,李球用藥指著它們,大蛇就伏在地上不敢動。李球於是出了洞門,門外的古樹已經半朽,洞都要被堵塞住了。李球推開堵塞洞的土和朽樹,很久才出來,已在寺門的外面了。

在這以前,劉生失掉了李球,李球的兒子正準備控告劉生,懷疑劉生害了他的父親,想要向官府訴訟,因為寺裡有大齋,就沒有去。既然李球回來了,大家都非常高興。李球講了他所見的奇異之事。順便把三丸藥,分給劉生和自己的兒子各人一丸。

僖宗乾符年間,進士司徒鐵與李球相別已三十多年,相別時李球六十歲,鬍鬚已經白了,垂在胸前。在河東看見李球,李球已經九十多歲了,可容貌身形卻象三十幾歲的人。說起所遇到的奇事,說:「從服藥到現在,老而復壯,不喜歡吃東西。」他的兒子也象三十歲左右,銳志修道。他和兒子一起入王屋山去修道去了。

(出《仙傳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