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向內找,然後再善意幫助別人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2月04日】

在證實法中,有很多同修因為有這樣或者那樣的執著和不足,被邪惡鑽了空子,被非法抓捕或者處於病業的魔難之中。面對這些我覺得其他同修也要理智、慈悲的對待。而不應該是指責或者無奈。

在修行的路上,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犯這樣或者那樣的錯誤,關鍵是我們面對這些錯誤(不足)怎麼對待,這是擺在每個人面前必須答的一道題。

我個人覺得如果我們都能夠面對這些,都找自己的心,都想我怎麼能放下自己的框框去為別人著想。這樣啥事都好辦。如果我們面對自己的不足,輕描淡寫不當回事;而面對別人的不足卻看得很重,簡直不能容忍,那這樣一來問題不但無法解決,而且會加深矛盾,給同修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和負擔。自己卻因為不向內找,向外看,而錯失這一提高的良機。

還有的同修在幫助別人的時候,總是覺得「旁觀者清」,把自己所看到的對方的問題都說出來。按說這也沒有什麼。同修之間就應該坦誠相待。但很多時候這裡面很容易摻雜了個人的私心與觀念在裡面。

這麼多年我在各地區都接觸了一些同修,我發現,有的同修當對一個人好的時候,是有私心的。這種「私心」不是說他想從中得到什麼物質上的東西,而是在內心深處想讓對方承認:他這種對待同修的方式是最好的。如果該同修不接受或者提出異議,那當事同修馬上就不幹了。有甚者就以對方「不在法上」為幌子開始在同修當中散布流言蜚語,干擾局部當地的整體環境。其實這種思維與舊勢力的思維模式一模一樣。是非常值得我們警惕。這是一種「控制欲」很強的觀念表現,有意無意的總想把別人控制、限定在自己的思想框框中。對方要超出其框框,他甚至做出很多不理性,不是修煉人應該有的做法來。

我們一定要擺正自己與大法的關係。如果我們說什麼或者安排什麼,同修必須接受的話,那不成我們給對方安排修煉路了嗎?雖然我們的心是為同修的,但是此時我們應該考慮同修的實際情況和生命狀態。

設身處地的考慮對方的實際情況這是我們在平時所缺少的一種思維。我以前也一樣。總覺得一件事情很簡單,為什麼對方就不(按照我說的)那麼做呢!特別是當某件事對方沒有聽自己意見而出現不該出現的事情的時候,更加證明「自己」說的對,這樣更難從執著自我的觀念中走出來。

還有處於魔難中的同修本身已經在精神上和身體上處在很難受的程度。此時如果我們再用指責或者用我們「自認為」為對方好的方式對待,那對於同修而言,因為他們此時很多方面已經不能在法上理性的認識了。在這種情況下,那些方式似乎只能給同修帶來非常大的心裡上的壓力,甚至會自暴自棄。這樣從客觀上來說,正中舊勢力的圈套,與邪惡一起在毀同修。

很多同修在幫助別人的時候,經常用自己的在法上的認識與同修交流,但在此時我們一定不要忽視了用慈悲的心去對待。將同修的事真正當作自己的事,而不是坐在那裡義正詞嚴的誇誇其談,說完走人。那樣什麼效果也不起到。要知道同修之間的交流是神聖的,不是宣揚自己觀點的名利場!

我覺得要想讓魔難中的同修真正受益,那就要展現出我們的誠心與耐心,慈悲的一點一滴的關心他們、愛護他們,用法理去點醒他們。絕不能把我們的觀念強加於他們。引導他們真正在法上怎樣認識問題。

反過來說其實周圍的同修也都要通過此事反思自己,對方身上所出現的問題自己究竟有沒有?自己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同修的?真心幫過對方沒有?在交流過程中慈悲的內涵真正展現出來多大?

總而言之,我們在幫同修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看自己的內心,為同修「量身打造」一種適合其走出魔難的方式,而不是「輸出觀念」把同修導入歧途,延誤機緣。讓師父寒心、痛心!那樣說嚴重點:害己害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