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把觀念連根拔起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7月01日】

今天早上在和孩子之間的矛盾中,師父給我一層層開示讓我在向內找中明白法理,讓我破掉觀念看到問題的實質———那就是這些執著心的根就是常年在人中形成的觀念。

一、和孩子過關,返出看不上的人心

其實,我一直有看不上人的心,這顆心是去掉一層又一層,真的是層出不窮。要求自己嚴格的時候在一段時間就可以做到不動心,看到讓自己覺得受不了的事情的時候,也不感覺難受。可是,今天我再次發現了這顆看不上的人心,而且似乎比以前更重了似的。以前感覺已經去掉了,甚至也層層挖下去了,為何又再次返了出來呢?!這不得不讓我再度審視為什麼這顆看不上人的心是如此的難去。經過思考,我明白了是因為這個執著心的根——觀念,並沒有徹底的改變。因此當修過一段,達到標準後一旦隔開,就又會碰到同樣的關,感覺同樣的關怎麼又來了,而不停的修同一顆心。就是這樣一個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早晨發生的一件家庭小事讓我有了這樣的感悟。

一大早,孩子就在廚房忙著給她自己做早餐,她對生活品味要求非常高。早餐對於我和丈夫來說基本上就是牛奶加麵包就行了。而孩子是又要吃得好,美味,還要減肥,所以她根本不用我來做。每次她做飯的時候,都會忘記開抽油煙機,所以一大早屋子裡就漂浮著濃重的菜餚的味道。為了減肥,因為她還喜歡吃,而又克制不了食慾,因此她會把熱量高的食物放在早上吃。所以一大早她有時會煎雞腿或做一些煎炒烹炸在我看來不可思議的早餐,因為在我的人生歷程中覺得早上哪裡吃得下這樣的東西,這其實就是一種觀念。所以以前我就對她頗有微詞,覺得一天到晚把時間浪費到做吃的上,怎麼這麼饞啊,精力都在吃上,這樣學習能好嗎?因此,以前的早上,每每看到她費時的做早餐,心裡就不太高興,但礙於自己是修煉人而沒有發作。

也許是因為我的這顆心被舊勢力發現了,關也再次升級了。以前是一大早只需要忍受撲鼻的濃重味道,而今早我一到廚房給排油煙機打開後,就被眼前的狼藉驚呆了:爐灶上灑滿了菜湯和米粒,地上除了菜湯還有一灘水。昨晚我刷好的爐灶上放的一隻鍋的鍋蓋也不幸遇難,上面滿是菜渣。再看看水池子裡摞滿了她用的鍋碗瓢盆,簡直慘不忍睹。再加上她又跟我說學校要采尿讓我幫她,接完尿後倒入廁所發現廁所也骯髒不堪。我的忍耐一下子到了極限,馬上開始數落起她來,嫌她一大早就做這麼複雜的菜,把廚房搞的一團糟還不收拾。她馬上回嘴,我再說下去,她乾脆跑回自己屋子裡去吃了。我又追到她屋子裡繼續訓斥她,說她為什麼做的不好還不讓人說。後來意識到自己這樣也是不修自己就停了下來。可是,心裡對孩子的不滿還是充滿了我的心。

接下來我去找了一位要好的同修交流,同修耐心的和我交流,我也漸漸的從憤憤不平中走了出來。平靜下來後開始煉動功,鼻涕就好像下雨一樣不停的流淌,眼睛也感覺像被洋蔥熏過了一樣難受。這麼嚴重的流鼻涕,感覺功也煉不好了,心想先發正念吧,在前五分鐘的時間內針對自己看不上人的心做了徹底的清除,心一扭轉過來,神奇的是鼻涕就好像水龍頭的開關給關上了一般,立即不流了,我心中高興的知道,我找對了。

二、師父開示:看不上人的心就是妒嫉心

同修在和我交流的過程中告訴我,看不上人的心就是妒嫉心,以前我就明白:看不上人,就是用自己的標準在衡量別人,就會不服對方,所以是妒嫉心,可是在和孩子這個問題上,就覺得悟的不是太透徹。可能是我想要修的心被師父看到了,師父點化我使我明白,我渴望有個幹活乾淨利索和聽話的孩子,而我偏偏沒有這樣的孩子,這不就是覺得不公嗎?不就是妒嫉心嗎?找到了妒嫉心,感覺心裡敞亮了,那塊兒物質去掉了。

三、師父讓我發現:作用於執著心的根———觀念

只是發現了這顆心,我覺得這樣還是不夠徹底,就繼續思考到底是哪個觀念造成了我的這顆妒嫉心呢。終於想明白了,我在人中的觀念是:早上不需要吃那麼豐富的食物,不需要那麼高品質的享受。做飯時就應該打開排油煙機,做完飯就應該把廚房收拾的乾淨利索。師父在《轉法輪(卷二)》<佛性>中說:「一種觀念形成後,會控制你的一生,左右這個人的思想,以至於這個人的喜怒哀樂。這是後天形成的。如果這個東西時間長了,會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腦中,它會形成一個人的秉性。」是呀,我的那些觀念不就在左右我的喜怒哀樂嗎?滿足了它就高興,不順著這個觀念的意就難受。如果不是學了大法,它就會控制我的一生啊。想想在國外自由的國度裡是讓每個人自由發揮的,他們的孩子早上做飯,他們還會為孩子高興呢!而我卻因為抱有這樣的觀念而覺得痛苦,真是觀念害人啊。師父在《轉法輪(卷二)》<佛性>還說:「排除思想框框,人善良的脾氣、秉性、特性、特點就容易體察出來,那是真正的自己。」當我認為自己的觀念是對的,而沖孩子發火的時候,那哪裡談的上善啊。我也再次體會到師父在《延吉講法答疑》中說的:「要求自己做好人這不算執著,想返本歸真,這是人的本性出來了。反而能破執著。」是啊,我們修煉不就是要返回先天本性嗎?善良的,為他的,才應該是人的本性啊。

再有,當看到廚房裡一片狼藉的時候,我的觀念就又再次占了上風,認為自己又要辛苦收拾了,心裡不舒服。而忘記師父在《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說的:「修煉的人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人認為舒服那是好事,大法弟子認為人舒服對提高是壞事,不舒服對提高來講是好事。(鼓掌)這根本觀念你轉變過來沒有?」我的這個覺得不舒服不就是觀念嗎?如果早上一看到廚房這個情況,第一念應該想的是:這是提高的機會又來了、是好事。如果這樣想的話接下來的關不就不存在了嗎?我思考在人中形成了許許多多根深蒂固的觀念真的是多如牛毛,如果不發現並及時根除它的話,將沒完沒了的被其控制,讓自己陷入關中。那麼現在我將警醒自己,不斷的去發現並從根本上改變這些觀念並將它連根拔起,真正的讓自己不斷的返回到先天的本性上來。

以上為所在層次所悟,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