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師泉」的傳說

玲瓏


【正見網2020年08月04日】

我們所知道的泉、井、河等與水有關的都與龍有些關係。很多井和泉都直通大海。天台的附近有眼泉,傳說就是龍王施法的傑作。

一:龍王遇難求助葉法善

葉法善在天台之東數年,五月一日,忽有老人號哭求救道:「我東海龍王也,天帝命我主八海之寶,一千年一換,若無失脫,便超登仙品。我今已守了九百七十年,有一妖僧逞其幻法,住在海峰,日夜禁咒,積三十年矣。其法將成,海水如雲卷在天半。五月五日,海將竭矣。統天鎮海之寶,上帝制靈之物,決為妖僧所取,小神受責非輕。五日午時,乞賜丹符垂救。」至期,葉法善飛丹符往救,海水復舊,妖僧羞愧,赴海水而死。(出自《西湖二集》第三十卷 馬神仙騎龍升天)

二:龍王感恩施法造泉

龍王遂輦明珠、寶貝來報,葉法善道:「村野之中,要珠寶何用?但此崖石之上,去水甚遠,能致一泉即惠也。」是夕只聽得風雨之聲,次日繞山麓四面成一道石渠,泉水流注,終冬不竭,人稱之為「天師泉」。(出自《西湖二集》第三十卷 馬神仙騎龍升天)

三:泉水之源

為什麼只有龍才可以造泉呢?大概是水源的問題,造泉不難,泉水卻需要在大海中取。畢竟水都是龍王掌管的。

在山東的省府濟南,有七十二泉。就是因為在舜井街的井中,被大禹鎖著一條蛟龍。蛟龍在水就在,今天我們去舜井街,還能看到那條巨大的鎖鏈,延伸到井中。鎖鏈的那邊,就是一條蛟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