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放下屠刀 打開天堂之門

張賀


【正見網2020年08月06日】

中國人常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個人作惡多端,只要放下屠刀不再作惡,就可以成佛嗎?這句人們常說的經典之語,大概就有些問題了。

從小我們看到的故事本身就解釋了它的真相。很多壞人一生作惡,在關鍵時刻放下屠刀。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裘千仞一生無惡不作,在華山遇到大俠洪七公。洪七公要殺他,裘千仞竟然放棄抵抗(放下屠刀),跟著南帝出家一生修行。

很多的故事都是如此,在關鍵時刻放下屠刀,並非真的成佛,而是開始向善,一腳踏入天堂。

白隱禪師曾為一位將軍闡釋過天堂與地獄之門。將軍問禪師有沒有天堂和地獄。禪師用言語激怒了將軍,將軍拔出了刀指向禪師。禪師說了一句「地獄之門為你打開。」將軍聞言明白了,收起了刀。禪師說了句「天堂之門為你打開。」將軍明白了,原來天堂之門和地獄之門,就看你是否收起屠刀。

放下屠刀,天堂之門為你打開;拿起屠刀,地獄之門為你打開。原來如此,屠刀的意義在於你想進天堂還是下地獄。

屠刀放與不放,是一種選擇。選擇向善走向神佛;拿起屠刀,選擇惡,打開地獄之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