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雁兒落過得勝令

歲寒


【正見網2004年03月08日】

[雙調] 雁兒落過得勝令

劉庭信

懶栽潘岳花,學種樊遲稼。
心閒夢寢安,志滿憂愁大。
無福享榮華,有份受貧乏。
燕度春秋社,蜂喧早晚衙。
茶瓜,林下漁樵話。
桑麻,山中宰相家。

【作者簡介】

劉庭信,原名廷玉,人稱「黑劉五」(因他排行在五)。工於散曲,題材多為閨情、閨怨。所作散曲今存小令三十九首,套數七套。

【字句淺釋】

雙調:元曲宮調之一。雁兒落過得勝令:曲牌的名字。此曲為「帶過曲」,由「雁兒落」(前四句)和「得勝令」(後八句)兩隻小令銜接起來組成。解題:這是一首詠懷言志的曲子。作者通過對具體、細微的事物的描寫,展現了一片清幽的隱居生活環境,以及作者寧靜的內心世界。潘岳:晉代河陽縣的縣令。他曾經命令全縣遍種桃、李花,人稱「河陽一縣花」。樊遲:孔子的學生。他曾經向孔子請教種莊稼的事,被孔子罵為「小人」(《論語・子路篇》)。志滿:志得意滿。得到了追求的東西而感到得意。春秋社:古人在春日立春社祈禱豐年,在秋後立秋社酬土神,報答神功。衙:排列整齊成行的東西都可叫做「衙」。蜂房排列整齊有序,故稱「蜂衙」。山中宰相:南朝陶弘景隱居茅山,梁武帝禮聘他為官,他不出來。梁武帝一有國家大事就派人去山裡向他諮詢,因此時人稱他為「山中宰相」。

【全曲串講】

我懶學潘岳去作官,還叫全縣都栽花;我想學樊遲種莊稼,哪怕要被孔子罵。
心閒意適,睡覺作夢安安穩穩無驚怕;志得意滿,自以為成就大反倒憂愁大。
我沒有福氣,享受那人間的富貴榮華;倒是有份兒,遭受生活中的困頓貧乏。
燕子一年一度,春社時來了秋社時去;蜂兒一早一晚,嗡嗡地叫著聚集蜂衙。
採茶種瓜,山林裡和漁人樵夫常說的家常閒話。
養桑搓麻,把隱居的處所弄得象個山中宰相家。

【言外之意】

這首小令在寫作上富於對仗。前四句《雁兒落》和後八句《得勝令》,都是嚴整有序、平仄協調、音調鏗鏘的工整對句,有效地括大了曲辭的表現力,體現出句式的對稱美。

作者明確地表白了自己追求的是陶弘景式的隱居生活:既要隱居山林、退處田園,享受自然之美、閒適之樂,擺脫官場競爭的身苦、互使權謀的心苦,以及社會腐敗現象的惡臭,而又不完全放開對於國事的關心,還希望時時能為國效力、為民造福。這是中國古代清高類型知識分子的理想生活道路,也是他們對於儒家信條「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折衷應用。

陶弘景「山中宰相」式的處境並非他的意願,更非他的追求。他是一個道家的真隱者,從青少年時代就決心修煉、成道。後來受皇帝信任和委託,也不過是天命使然,自己順應天命而已。儒家隱者把他的境遇當作理想來追求,那是因為還不明白或相信一切大事都有命定這一道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