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作惡天降大火 神無奈只得遠走

大原


【正見網2020年09月02日】

人做的壞事太多,就會有各種的天災人禍出現。看似是偶然,其實都是天意。而這種天意是神也很無奈的。

在利州的市區內有一個整天披頭散髮赤著腳穿著短布衣的人。跟人說話時,說的多是天上的事。有時遇到有紙和筆,他就欣然地畫上樓台宮闕,裡面的人物手執樂器;或者畫上雲霧中的龍以及鸞鳥鳳凰之類的。晚上他就睡在廟裡。人們稱他為天自在。

利州的南邊有個市場,人聲鼎沸。一天晚上,市場裡起了火,濃煙與火焰沖天。天自在在廟裡自言自語道:「這個地方的人長期為非作歹,老天將要滅他們。」說完就把手伸進階前石頭盆的水裡面,將水往天空澆灑。立刻有一股特殊的氣體從廟門飛了出去,變成了瓢潑大雨,把正在熊熊燃燒的大火全部澆滅了。事後,掌管這座神廟的人,常跟別人講起這件事情,於是,天自在便悄悄地走了。後來,這裡果然被一場大火燒光了。應了天自在的話。

天自在也曾試想改變事情的結局,所以他使用神通滅了一次火。只是人變壞了,神仙也是無奈的。天自在看到這種結局,也只能選擇離開了。第二次的大火還是把這裡燒得乾乾淨淨。

原文:

利州市廛中,有一人,披髮跣足,衣短布襦。與人語,多說天上事。或遇紙筆,則欣然畫樓台人物,執持樂器,或雲龍鸞鳳之像。夜則宿神廟中。人謂之天自在。州之南有市,人甚闐咽。一夕火起,煙焰亘天。天自在於廟中獨語曰:「此方人為惡日久,天將殺之。」遂以手探階前石盆中水,望空澆灑。逡巡有異氣自廟門出,變為大雨,盡滅其火。掌廟者往往與人說之,天自在遂潛遁去。其後居人果為大火漂蕩,始信前言有徵。(出自古籍《野人閒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