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釋道鬼神(八)

紫穹


【正見網2021年02月28日】

【原文】

辟穀絕粒,仙家能服氣鍊形;不滅不生,釋氏惟明心見性。 梁高僧談經入妙,可使岩石點頭,天花飛墜;張虛靖煉丹既成,能令龍虎降伏,雞犬俱升。

【注釋】

辟穀:也稱「斷谷」、「絕谷」,字意是不吃五穀,多指中國古代在深山中修道的人採用的一種修煉方法。實際上是不吃不喝的狀態。不能隨意在常人中普及。

不滅不生:也作「不生不滅」。佛教認為人世間的一切都是幻象,既然是不真實的存在,也就無所謂生與滅了。也可以理解為佛家指修出三界的層次後,就不入六道輪迴,不再受轉生之苦,可以超脫生死。

頑石點頭:相傳南朝梁高僧道生法師在蘇州講佛法,在講到《涅槃經》提到萬物都有佛性的時候,石頭都點頭。 

天花墜地:相傳梁武帝時,雲光法師在天龍寺講經,感動了上天,寶花紛紛從天上降下。 

張虛靖:東漢張天師張道陵的七世孫,《列仙傳》載,張虛靖遍游名山,學長生不老之術。龍降虎伏,煉丹升天后,雞犬吃了剩下的藥也得以升天了。 

龍虎並伏:道家用龍虎比喻心火腎水,抑制嗔怒情慾,使心火下降,腎水滋潤。

【譯文】

「辟穀絕粒」,修道者不吃五穀,能夠用吐納之法修煉身體;「不滅不生」,釋迦牟尼能從心性上不斷提升境界,從而真正悟道,超脫生死。 梁朝的高僧道生法師講經,絕妙處能夠使頑石點頭,雲光法師說法能夠使上天感動,天上的寶花紛紛降落;張虛靖煉丹成仙后,能夠降龍伏虎,平素養的雞犬都跟著他升天了。

【點評】

「德不配位」藏修煉天機

道家修煉在歷史上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講究長生之術,以煉丹或者辟穀等秘而不傳的秘術,改變身體,得以長生不老,重視修命。講外在鍊形的方法。同時也修心講重德。

道家最著名的修道經書就是老子的《道德經》,一語道明,欲得道,需重德,不管各門派如何講究外形的各種不同的道術,顯得玄乎其玄,其實質離不開根本的修心之法。只不過道家不講普度眾生,真傳就那麼一個,挑個心性德行極好的徒弟,傳他修命之法,也就省去了許多麻煩事了。所以道家拜師特別難,一般根基、德行不高的,不收為徒。道術神通,可不是輕易傳給一般德行之人的。所以這就是道家重德的體現。重德是修道的根本。所以很多得道的道士,都會在大面積瘟疫流行期間,以道術救人,勸人從善。

其實這裡體現一個天機,常人有句俗話叫做「德不配位」。這可不是僅僅限於常人境界的人品不好,就不配得到高官或者成為國王、皇帝等等含義。中國文化,包括漢字,都是神傳的,所以內涵很深,更高層次可以理解為:德的境界決定身體的層次和位置。當你的德性接近或極有可能達到神的境界時,你自然將來就配得到神的身體,也就配去神的世界,那麼師父才可以傳給你能夠讓你的身體轉變成神的身體的法術道術,不斷修心,不斷昇華心性境界,就可以達到神的標準,法術就會起作用,煉出神體,去到自己所在的層次和位置了。否則,隨便傳給一般人,師父也要受到天譴,被打下來的。誰都不敢亂天法的。也就是說要想擁有超常的身體與能力,就要擁有超常的德行,德行越高,能力也隨之越大。

大家想想,觀音菩薩家喻戶曉,歷朝歷代,多少人親眼目睹她的法相和救苦救難的神跡法術,這還是佛家一種神的表現,一個菩薩就擁有如此大的法力,天上該有多少各種不同層次境界的佛道神啊,一個神就足以毀滅地球了,高級生命如果道德心性境界不高,沒有相應層次的宇宙法則的約束,豈不是天上也早就因各種超常能力而被毀掉。宇宙還能存在嗎?宗教說的三界還有層次,何況三界外神的世界呢?不純潔的人,心不善,德不高,不給你神體,是去不了的。只不過,不同的天國,不同的神界,構成的因素不同,度人上去的方法不同,要求不同,獲得神體的辦法和得到的形像不同罷了。

而佛家,正好給人與道家相反的感覺,非常注重修行,關注重點不是神通術類的東西,而是多強調修善,讓人重德行善,出家人講慈悲為懷。在修善的過程中,隨著境界的提高,身體也會發生變化,出現特異功能。所以得道高僧同樣出現肉身不腐,達摩一根蘆葦渡江等神跡。兩家看似注重點不同,方法不同,實質上,重德修心,對於任何一家正法修煉來說,都是最根本的。只不過具體要求不同,側重點不同,修出的東西不同罷了。

不過我這裡講出的,也只是閱讀法輪功著作《轉法輪》後,得到的一點個人層次的體悟。

辟穀並不神秘

為解開闢谷的秘密,讓大家正確認識辟穀,恭錄兩段《轉法輪》第八講的原文:

「有人談到辟穀的問題。辟穀這種現像是存在的,不但在修煉界有,在我們整個人類社會當中有不少人出現這種情況。有人幾年或十幾年不吃不喝,但是卻生活的很好。有人把辟穀說成是某一層次中的體現;也有人把辟穀說成是淨化身體的表現;也有人把它說成是高層次中的修煉過程。」

「其實都不是。那麼它是怎麼回事呢?辟穀實際上就是我們在特定的環境下採用的一個特殊的修煉方法。甚麼樣的特定環境下採用它呢?在中國古代,特別是在宗教還沒有建立之前,有許多修煉的人都是採用了一種密修、獨修這樣一種方式,進到深山裡或者鑽到山洞裡去修,遠離人群。一旦這樣做了,那麼就牽扯食物來源的問題。如果他不採用辟穀的方法,就根本修煉不了,就得餓死渴死在裡面。我從重慶去武漢講法,坐船順長江東去,看到三峽兩邊,有一些岩洞在半山腰,有許多名山都有這個東西。過去那個修煉的人用繩子爬進去之後,把繩子割斷,就在洞裡修煉,修煉不出來,就得死裡頭。沒有水、沒有食物,他就是在這樣一個極其特殊的環境下採用的一個特殊的修煉方法。」

書中徹底講出了辟穀的真機,感興趣的可以自己去閱讀後文。從書中我明白了,辟穀是不能在常人中普及的,不吃不喝就不是常人了,會出生命危險的,也會破壞人世間的狀態和人間這一層法理,是不被允許的。

其實何止辟穀,自古修煉的真機,盡在這本書中。

故事:不修道而成仙的李珏

賣糧不欺  不計得失

李珏是廣陵江陽人(後名李寬)。家中以販賣糧食為業。十五歲時,父親把販糧一事交給他專管。有人來買糧,李珏就把升和鬥交給人家,讓人自量,不按當時糧食的貴賤計價,一鬥糧只賺兩文錢的利,還要贍養父母。時間長了,家裡衣食卻很富足。他的父親感到奇怪,就問他是怎麼回事,他便如實告訴父親。父親說:「我做糧食生意的時候,同行中都是用升鬥出入,出時用小鬥,入時用大鬥,用來賺取大利。雖然有關官吏年年春秋兩季都要檢查較正升鬥的準確,但是始終不能制止弊病。我只是用同一個升和鬥出入,時間已很久了,自以為德行沒有什麼偏差了。你現在改為出入自己量,我不如你。但是自己量還能衣食豐足,難道是神明幫你嗎?」

身在人中  卻仙界有名 

恰巧宰相與他同名,也叫李珏,出京做淮南節度使,李珏到任後幾個月,修道施捨,做了不少善事。一天夜裡,他夢見自己進入一個洞府中,看見那裡面正是春天景色,煙花爛熳,鸞翔鶴舞,雲霞祥瑞,樓閣連綿。李珏見一塊石壁上光亮瑩瑩,上面書寫著金字,列著許多人名,其中好像有「李珏」二字。李珏看了非常高興,現在洞府中有名,自己肯定會成為神仙。正高興的時候,有兩個仙童從石壁左右走出來。李珏打聽這是什麼地方,二童子說:「這是華陽洞天。這裡的『李珏』不是你。」仙童說:「這個人是江陽縣的百姓。」李珏直到天亮,還清楚地記得夢中的事,更加驚嘆不已。幾天之後,派人到處尋找,才知道李寬以前也叫李珏,於是就派車把李寬接來,稱李寬為道兄。李珏的全家都敬奉李寬,早晨晚上都參拜行禮。李寬性情恬淡,宰相非常敬重他。

仙班有因 賣糧積德

一個月以後,宰相李珏就問他:「道兄平常修得了什麼道術?服用什麼藥?我曾經作夢進入一個洞府,看到了石壁上有道兄的姓名,是仙童告訴了我,所以把您請來做我的師父,希望能把道術傳授給我。」李寬說自己不知道道術服食煉丹的事。李珏又虔誠地參拜。接著就問李寬修習什麼道術。李寬說自己只是普通百姓,不知道修習什麼。於是他就把自己如何做糧食生意詳細地告訴了李珏。李珏仔細地問了多次,慨嘆說:「這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事。我的陰功不如你啊!」

一天晚上李寬死了。三天之後,他的棺材有裂開的聲音。一看,他的衣帶沒解,象蟬蛻一樣,已經脫離肉體飛升成仙去了。

「世人都羨神仙好,只是功名忘不了」這句話告訴人,要想成神,就要敢於放下功名之心。但世上多數人都做不到。誰真的做到了,心性境界已在某種神的層次,就會成神。

賣糧不欺的李珏已非人中心性。真的做到了放下功名之心,不修道已在道中,沒有練習任何外在的道術,卻有神看管他,根據他的德行暗中幫他演化身體,死後自然獲得神體,飛升仙界。這個故事證明重德修心才是修煉的根本。(據正見網《賣糧不欺 仙班有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