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煉心篇(5):紅樓一夢不如西遊一場

了緣


【正見網2021年03月21日】

縱觀華夏五千年歷史所奠定的文化,往深了說都是修煉文化。

釋道儒醫也好,行行出狀元的七十二行也好,都有祖師爺供奉,代代相傳的民族精神不外乎源自靈魂深處的神傳文化。所以世間萬物為法而來,而西遊更是囊括了儒釋道三教的文化,各有代表人物出場,甚至是救場,以各種方式參與到了西遊的歷程中,為的就是奠定最後正法所需的修煉理念,所以唐僧這一場西遊是為後世的末法時期,新舊宇宙交替埋下伏筆,所參與進來的人物也是在站隊,順勢結個緣,站在正法這一邊為自己選擇的未來打下基礎。

但關係到新舊宇宙交替的修煉理念,豈是三言兩語能說清的。就像歷史故事中的岳飛,悲壯而短暫的一生,只是為用生命來給世人演繹一個忠字。《三國演義》用一整本書中來盪氣迴腸的演繹了一個「義」字。維繫人類道德底線的忠孝節義四個字說起來簡單,要教世人真正懂得,並且發自內心的遵從著去做,約束人心中的貪婪慾望,來增長浩然正氣,還得有諸如《二十四孝》,《烈女傳》等故事來演繹給世人看,好叫世人提起忠字就想起岳飛的故事,心中有個楷模躍然而出,就知道怎麼規範言行而做到了。

也可以說由古聖先賢的言傳身教,帶有使命的人用一生的經歷來闡述其內涵,並且著書立傳流芳百世,使得仁義禮智信的道德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夠約束人心,起到教化眾生的作用,所形成的傳統文化,將人類的道德維繫到末法末世,用時光贏得等來正法的機會,不然中途就敗壞到被神淘汰了,誰來參與正法啊,救贖也免了,一線生機都不給留也是神不允許發生的事。

而在末法末世,道德敗壞的當今,還能在內心留得一片清明,能夠識破假象抓到這一線生機,聽進真相,證得天機,從而得法修煉,成為正法弟子的人,才是真正值得眾神所重視的生命,修成宇宙神明所敬畏的正神。千萬年的等待就為能夠得法修煉的這一刻,歷史上幾乎所有神都插了一腳,留下自己的文化,以待將來成為喚醒自己的契機。所以神韻演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譽滿全球,所演繹的傳統文化中的故事,是可以喚醒所有眾生的契機,萬古機緣只為這一刻的覺醒。

當今的末法末世,面臨預言中的大淘汰,要改變人心,救贖人的靈魂,能夠破局的只有神韻,只要回復傳統文化,就能叫人類的靈魂覺醒。重修道德,淨化心靈,更新思維,昇華生命的境界,方可過渡到新宇宙中去。而現如今人類最大的魔障就是物慾,人內心源自靈魂深處的良善,被金錢物慾埋沒,看不見真相就很難走出困局,這層物質皮殼才是人類最大的屏障,間隔著人的本性,聽不進真相。

所以我最初想解讀的是《紅樓夢》,紅樓重點為世人演繹了因果,用一幫痴男怨女的愛恨情仇中糾纏不清的因果,為沉迷溫柔鄉的世人,點破紅塵,潑了一盤冷水,能清醒幾何看悟性了。總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心性能看出萬花筒般的世情和滋味。無它,紅樓是世俗的最表面,人這層物質破殼最深層的演繹,接受度比較高。

何況我上學時可是看了三年的紅樓,從那些鶯鶯燕燕的宿命中看破了紅塵,人生何苦悲一場喜一場的活得這麼悲催,做個觀夢人豈不更好,觀千般人生,得千般造化,無需親歷親為也可看破紅樓一夢皆是虛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在書中閱過千帆,勝過輪迴百世,可做解夢人。

但歷年神韻節目裡,四大名著的故事,卻獨獨缺了紅樓,想來紅樓故事世俗氣太重,溫柔鄉裡破夢境,談何容易。情慾滿身的人看到的是物慾橫流,平常心看才能看出點門道,用修煉的純淨心看才能讀懂其中味。何況情愫太多還是殘本,解讀起來難免被這最表面的物質皮殼帶動,有點不合時宜。何況因為紅樓的殘缺,後人續上的後四十回把原定人物的命運都改的人情化了,失去作者的原意,丟了紅樓的精髓所在,也是一大敗筆。

紅樓的殘缺也是天意,本來最後的正法時期神也看不到最真的結局,因為人只要走入正法修煉就等於改天換命了,變數多多,所以最後的大結局誰也不能蓋棺定論,只能殘缺了,留待後人續上。所以紅樓真正的精髓就在殘卷中,人生不過紅樓一場,大結局只有創世主知道,誰也收不了尾,開創歷史的大法弟子倒是可以續上完美結局,但時機不到也沒功夫顧上這些。看這早蛇灰線,伏筆千裡的良苦用心,都在一首「好了歌」裡。

所以紅樓一夢不如西遊一場,當務之急是洗滌心靈,撣去塵埃,西遊走的是心路,回歸的是靈魂的故鄉,夢醒處即是歸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