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論是非對錯的觀念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3月25日】

在最近的過關中我深深的體會到,在人中形成的強烈的喜歡論是非對錯的人的觀念像一堵高牆擋在了我的面前,擋住了我回天的路。只有改變常人觀念,才會衝破阻擋逐漸從人中走出來。
 
之前的修煉中我也知道遇事要向內找,過關還算比較順利。可是這一次過關就沒有那麼順利了。因為我發現當我覺得錯不在我的時候,我還怎麼找呢?尤其我面對的又是比我修煉時間還久的老弟子呢?我發現之前過關之所以順利,是因為我多少都有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所以找起來比較容易。可是當覺得自己沒有犯錯的時候就無法做到無條件的向內找了。那時看到的都是對方的錯,覺得對方才應該向內找,我沒有問題,因為錯不在我。師父在《曼哈頓講法》中告誡我們:「你們從現在開始也是這樣,不管你對和不對,這個問題對一個修煉人來講根本就不重要。不要爭來爭去的,不要強調誰對誰錯的。有的人總是強調自己對,你對了、你沒錯,又怎麼樣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嗎?用人心強調對錯,這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你是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要求別人。在神來看一個修煉人在世間,你的對和錯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執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煉中你怎麼樣去掉人心的執著才重要。」 我發現一旦陷入論是非對錯,就好像進入了常人的思維通道。這個時候就會被舊勢力利用,因為你符合了它,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說:「他思想想的是我這個辦法能為法做的更好,他絕不會想我在表現我自己,可是舊勢力就捉住他僵持的這一點,不斷的加強它──你的對、你的對、你就做的對!」 我發現那個時候我也被加強了,表現得也很明顯,我越想越沸騰。當時就好像是進入了一個怪圈,滿腦子都是自己沒有錯。直到後來同修點醒了我,我也努力的學法,才艱難的從中掙脫了出來。
 
從這個是非對錯中走出來,才開始有餘力真正的向內找了。我發現我們身上有兩套思維體系控制著我們,一套是修煉人的思維,一套是常人的思維。當我們被常人觀念左右了的時候,馬上就進入了常人的思維通道,就容易被舊勢力利用或操控。而我發現很多修煉人也是因為首先給自己定義了——「我是對的」之後,就再也難以向內找了。其實我認為就是這個人中論是非的觀念還沒被我們發現並警覺。更難分辨的是——有的同修覺得是因為做的是大法的事,維護的是大法,從而和同修陷於爭論不向內找,長久陷於一個層次當中。師父在《精進要旨》〈再認識〉中明示:「你們知道嗎?只要你是一個修煉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任何情況下,所遇到的任何麻煩和不高興的事,甚至於為了大法的工作,不管你們認為再好的事、再神聖的事,我都會利用來去你們的執著心,暴露你們的魔性,去掉它。因為你們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 師父在這篇經文裡已經寫的很清楚了,即使是為了做大法的事我們也不能不修自己啊。我們為什麼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按照師父說的去做呢?!因為師父講的每一句法都是天機,天機裡儘是破迷解惑的法寶。而我們卻被自己人的觀念障礙著視而不見,不能按照法的要求做,還是按照自己的觀念來做,嚴格的說那個時候你信的不是大法而是你自己。其實不論你如何覺得自己是對的,自己動心了總是知道的。當自己被那種動心後的氣憤,委屈帶動了的時候就應該警覺了,是什麼執著和觀念造成的,如果不能這樣想的話我們的修煉就是不夠成熟的。
 
一般來說作為老弟子都知道除了去執著心,慾望,再有就是破除觀念。而形成的種種人的根深蒂固的觀念成了修煉中的阻擋,尤其是這種論是非對錯的觀念更是讓人不易察覺。我覺得這就是思維問題的角度的問題,是你在矛盾中動人念還是神念的分界線。如果還是死活抓住對錯不放而不願意改變觀念,那就永遠只能是人的認識了,也就永遠不可能提高到神的認識。師父在《美國法會講法》〈紐約法會講法〉中還說:「可是你要想修成佛,你得在所有問題的認識上都得是超常的。」 我們在過關中真得好好思考一下在這個問題上的認識有沒有超出常人。作為人的理來說,論是非對錯是常人普遍的認識不為過,而在神是不看對錯的。我們應該認為不論事情表面對錯,都一定是要通過發生的這件即使再不可理喻的事情來讓我們修去人心的,能否意識到是給你過關準備的。即使表面上最終你占了上風,你贏了。可是你在修煉上卻輸了。因為師父要的是我們趕快放下人心,讓我們走出人來。
 
論對錯是非的觀念在我看來就是一個陷阱,一旦上當跌入,想要突破出來就不太容易。我們唯有多學法,儘快轉變人的觀念才能提高認識,早日走出人來。
 
以上為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