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記載的泥離國 人壽不可測

新枝


【正見網2021年04月28日】

在中國的神話故事《封神演義》中,講述了一個人神同在的年代,那時候到處都有神的影子。其實在漢朝時還是有很多神奇的事情的,以後就慢慢的消失了。

一:古籍記載的泥離國 人竟能活千萬年

漢惠帝在位時,戰爭偃息,天下太平,來自遠方的國家和偏僻的地方的人,紛紛前來朝貢。當時有個叫韓稚的道士,是終的後代,他越海而來,自稱是東海神君的使者,聽聞漢皇帝的德政遍施寰宇,故心悅誠服前來朝拜。

當時,在東邊扶桑以外很遠的地方,有個泥離國,也派使者來向漢皇帝朝拜。使者身長四尺,頭上有兩個象蠶繭形狀的角,牙齒露在嘴唇外面,從腰部往下長著長毛遮蔽著,他們住在深洞裡,其壽不可測。惠帝說:「方士韓稚應該能懂得遠方國家的語言,問問這個人的歲數,經歷過幾代的事情。」這人答道:「五運相因,不斷地生不斷地死,就像飛塵細雨一樣,活著多少代死了多少代是無法計算的。」問他女媧以前的事是否知道,他答道:「在蛇身人以前,八方的風就有規律地吹著,四個季節有序地變化著。人們不分強弱,能夠掌握萬物運行的精要而生存著。」又問他燧人氏以前的事情,答曰:「自從鑽木取火改變腥膻以來,父老而慈祥,子壽而孝。羲軒氏(伏羲氏)以前,就有各種原因頻繁地互相殺伐,虛華不實,囂鬧澆薄,淫於禮,亂於樂,世俗澆離虛偽,淳樸自然之風喪失了。」韓稚把這人的答話全部告訴了漢惠帝,惠帝說:「真是深幽隱晦,不是通神達理的人是難以跟他講這些道理的!」韓稚也因此而告退,不知他到哪裡去了。

(出自《王子年拾遺記》)

二:消失的神話源於人們的不信神

在漢朝以前的故事中,經常提到神仙世界。後來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反而找不到這樣的世界了。因為人心越來越重,或許神的因素也就不展現給人看了。

特別是到了近代,無神論的出現使人們連神都不相信了,神的東西也就更看不到了。人只有信神才會有機會看到神,不相信就看不到。在修煉界有個說法叫「信在前,見在後」,就是這個意思。

漢朝的東方朔活著的時候就經常去一些神仙世界。那個泥離國的人竟壽不可測,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境界高吧。

原文

漢惠帝時,天下太平,干戈偃息,遠國殊鄉,重譯來貢。時有道士韓稚者,終之裔也,越海而來,雲是東海神君之使,聞聖德洽於區宇,故悅服而來庭。時東極扶桑之外,有泥離國,亦來朝於漢。其人長四尺,兩角如蜼,牙出於唇,自腰已下有垂毛自蔽,居於深穴,其壽不可測也,帝云:「方士韓稚解絕國言,問人壽幾何,經見幾代之事。」答云:「五運相因,遞生遞死,如飛塵細雨,存歿不可論算。」問女媧已前可問乎,對曰:「蛇身已上,八風均,四時序。不以威悅,攪乎精運。」又問燧人以前,答曰:「自鑽火變腥以來,父老而慈,子壽而孝。犧軒以往,屑屑焉以相誅滅,浮靡囂薄,淫於禮,亂於樂,世欲澆偽,淳風墜矣。」稚具以聞,帝曰:「悠哉杳昧,非通神達理者難可語乎斯道矣。」稚亦以斯而退,莫之所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