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教我做真正的好老師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7月31日】

師尊好!各位同修好!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今年三十七歲,一九九八年走入大法修煉。在學法修心的過程中,師父幫助我開啟智慧,讓我有勇氣去面對工作中的一個個挑戰,用更合適的教育方法幫助每一名學生快樂成長。

我自二零零六年參加工作,工作十五年的時間裡,在師父的慈悲呵護下,我帶的班沒有出現一例安全事故,「有責任心、踏實」是領導和家長對我的一致評價。下面,僅舉工作中的幾個真實故事,感恩師尊,見證大法的美好與超常。

1、幫助學生遠離中共紅魔

二零一三年八月,學校領導通知我,一位班主任臨時休息,請我接她的班,擔任班主任。但學校缺數學老師,需要我兼任兩個班數學教師的工作。執教兩個班數學,再擔任一個班的班主任,這是學校最重的工作量,還是接新班,壓力很大。但為了學校工作的順利進行,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接到任務的下午,我與這個班之前的班主任進行交接。通過與前班主任的溝通,我了解到這個班是全校有名的「亂」班,學生課堂常規差、成績差,而且班中至少有五名學生是「問題生」,他們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暴力、自閉等問題。

二零一二年,同修給媽媽(同修)拷貝了《九評共產黨》的視頻,我看過一遍,覺的太好了,每周我都堅持看一遍視頻。當教師的這幾年中,我深知中共邪黨無孔不入的給學生洗腦,把應該美好的校園,變成充滿邪黨鬥爭文化的洗腦基地。原本單純善良的孩子,在黨文化的浸泡中,變的自私、狡猾。我深信每個學生都是善良的,但在這種邪黨文化的氛圍中,他們為了保護自己,才展現出自己不善的那一面。我想,要想讓學生有改變,就要少給他們灌輸邪黨文化,要教授他們正統的文化,幫助他們建立正常的課堂常規。

開學後,學校要求學生進校必須佩戴紅領巾,並有專門的領導和學生在校門口監督。但我的學生只要進了班,我會對他們說:「咱們每天上操、上體育課需要活動,戴紅領巾不方便,大家可以摘掉紅領巾,不用戴了。」學生們聽了我的話,很吃驚,也很高興。

為什麼呢?因為學校會派學生幹部,不定時的到各班教室抽查學生戴紅領巾的情況。在全校廣播時間,對紅領巾佩戴齊的班級進行表揚,對紅領巾佩戴不齊的班級,班主任要被批評。迫於壓力,很多班主任要求學生一天都不能摘紅領巾,我這樣的要求,學生簡直聞所未聞。

我想學生不戴紅領巾,也可以幫助他們遠離邪黨文化的干擾,我做的事是對的。在這期間,學校並沒有抽查我們班紅領巾佩戴的情況,我和學生都沒有受到過批評。

每周學校都有固定的廣播時間,歌頌邪黨的內容,我儘量不讓學生聽;歌頌邪黨的任務,我們也沒有參加過。而利用這些時間,我教學生正確的坐、立、行走的姿勢,一遍遍的幫助他們訓練課堂常規。教的時候也不是簡單機械的教、學生做不好就懲罰。我會自己先做到標準的示範,再講這麼做的道理,讓學生能體會到老師這樣做是為他們好,從而讓學生接受練習。

學生頭腦中裝的正面的東西多了,邪黨文化內容少了,他們的言行也發生了很多變化,如:能冷靜的思考問題,打架的現象少了;走路精神了,尤其學生在做操和走上操隊形的過程中,他們整齊的動作、精神的狀態,讓熟悉他們的老師都讚嘆不已,為他們豎起大拇指。

2、善心讓我對學生多一分耐心

我的班級中,有近四十名學生,每天面對各種需要完成的工作、解決學生突發的問題,我能休息的時間很少。繁重瑣碎的工作,讓我對每名學生、每時每刻都保持耐心非常難。

我是獨生女,小時候,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愛發脾氣、摔東西。工作中,遇到學生調皮搗蛋,有時候我能跟他們講道理,可他們再犯錯的時候,我內心的「火」一下就上來了,對學生大吼大叫。這樣做的效果是我很生氣,但學生繼續犯錯誤,對我還疏遠了。

最難最累的時候,師父的法總是浮現在我的腦海「你老是慈悲的,與人為善的,做什麼事情總是考慮別人,每遇到問題時首先想,這件事情對別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對別人有沒有傷害,這就不會出現問題。所以你煉功要按高標準、更高標準來要求自己。」 (《轉法輪》)我總是告誡自己,對學生要多一分耐心;尤其對「問題生」,要再多一分耐心。

班中的小范,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小范上小學前媽媽再婚,家庭的變故讓他情緒特別不穩定,一點小事就跟同學打架,不舒心就想跳樓。面對各科老師、學生對小范的投訴,我無奈,對他沒有太多耐心。但我越批評他,他下次犯的錯越大,我知道應該改變自己了。  

一次,班裡一名很胖的女同學,穿了一件很漂亮的裙子,小范主動對女同學說:「你穿這件裙子真好看!」看上去他很誠心。我很意外,小范其實是個懂得欣賞、懂得保護同學自尊的人,他的內心一定是善良的,是我教育上太急躁了。

這以後,每次小范犯錯,我會單獨找到他,耐心的聽他講做錯事時的想法,我知道他其實很愛媽媽,只是媽媽又生了小弟弟,他怕媽媽不再愛他,心裡很焦慮,所以變的自卑易怒。

我也會開導他:「做事不要太衝動,媽媽工作那麼忙,還要照顧剛出生的弟弟,你在學校好好表現,就是幫媽媽,媽媽其實很愛你。」聽到我的話,小范會高興的點點頭。

小范在學校有不好的表現,我儘量不找她的媽媽「告狀」,而是跟媽媽多交流孩子在哪些方面有進步,在哪一方面需要家長多關注、幫助孩子。聽到我真誠的交流,小范媽媽很感動,也很認可,在家庭教育中,對小范的態度緩和了。

這以後,雖然小范還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他還是有進步的,想跳樓的行為再也沒有出現,與同學打架的現象少了。

3、靜悄悄的五分鐘

二零一七年,我擔任一年級的數學教師,在我任教的班中,有四名學生學習習慣特別不好。其中有兩名學生因淘氣曾被學前班開除,另外兩名學生多動。這四名學生簡直就是這個班的「災難」:上課不到五分鐘,他們就語言挑釁,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罵成一團,要不下座位,打成一團,往往是剛拽開這倆,另外倆個就打上了。其他學生也無法靜心學習,課堂常規一團糟,我的心情也很糟糕。

為了平靜我的內心,不讓負面的情緒干擾我,每天上這個班的課前,我都誠心的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再進入教室上課。雖然他們的常規還是不理想,但我的內心是平靜的,能理智的教育他們,而不對他們大吼大叫,做出極端的事情。

有一次,在我的課上,他們又打起來,我努力把他們拉開,讓他們坐到座位上,但他們嘴裡不停的罵,其他學生有的起鬨、有的看熱鬧,我的課被迫停止。這時,我腦子中突然顯現出「韓信受辱於胯下」的故事,我平靜的說:「老師從一本書中讀到一個故事,特別好,老師講給你們聽。」待學生靜下來,我把《轉法輪》中的法完整的背給學生:「大家知道古代有個韓信,說這個韓信有本事,劉邦的大將軍,國家的棟樑。為什麼能做那麼大的事呀?就說這個韓信從小就不是一般的人。有這麼個典故,說韓信受辱於胯下。韓信少年時代就練武,練武之人總是挎個寶劍。有一天走在街上,一個地痞無賴叉著腰擋住了他的去路:你挎著寶劍干什麼?你敢殺人嗎?你敢殺人你把我的腦袋砍下來。說著就把腦袋伸過去。韓信一想:我砍你腦袋干什麼呀?那個時候砍人腦袋也得報官償命,能夠隨便殺人嗎?他一看韓信不敢殺,就說:你不敢殺我,你從我的胯下鑽過去。韓信就真的從他的胯下鑽過去了。」(《轉法輪》)我講了五分鐘的故事,又跟學生們談做人要忍讓的道理,很神奇,這期間沒有一名學生說話,他們都靜靜的聽。

我也總是跟學生說:人與人之間都會有矛盾,遇到矛盾,胸懷要像大海一樣寬廣,多忍讓,你一定會交到好多朋友,每天開開心心。學生們很愛聽,也接受。後來,四名學生之間還會有語言上的摩擦,但漸漸地我聽到有一名學生說:「我不跟你計較。」我趕緊表揚了他。再後來,四名學生在我的課上再沒有打過架。是師父的法打入了孩子的心裡,他們變的乖了。

工作十五年,很多時候我不再教這個班,見到學生,他們總是圍著問我:「老師,您什麼時候再回來教我們呀?」家長也紛紛為我送來錦旗、真誠的表揚信,對我工作充滿感謝和認可。

是大法的法理讓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對和錯,什麼是真正的好和壞,學會用善心對待我的學生和家長,讓我體會到心性提高後的美好!

感謝師尊的苦心呵護,弟子會珍惜修煉機緣,早日圓滿!

個人層次有限,有不對的地方懇請同修慈悲指正,雙手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