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的寂寞:柳宗元之《江雪》

纖纖


【正見網2021年09月22日】

唐朝詩人柳宗元的一首《江雪》,其詩以最簡單的幾乎白描的方式,描繪出一幅孤獨的最高境界。「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全詩僅有二十字。

作者寫此詩時,正值因推行的政策失敗而被貶的人生低潮,萬事不遂心。心中的抱負難以施展。心中鬱悶必會遠離人群,去到一個人煙稀少的環境。冬天的大山自是最孤獨之地。遠離繁華來到一個沒有任何生機的山水之地。一人一舟一蓑笠,獨釣於大雪覆蓋的寒江,是一種怎樣的孤獨。如果詩人是一位厭世之人,那就沒有任何的意義了。詩人其實是在孤獨中尋找生機(釣魚)。這才是我們應該看到的詩人的心境。

有人說這首詩是一首藏頭詩,還真有那麼一點感覺,只是解釋起來要有些變動。「千萬孤獨」是不講的,應該解釋為「千般萬般的孤獨」。真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孤獨之感。

詩人以寒冷來表達此時的心境,還源自一句古語「高處不勝寒」。此詩所描繪的那种放眼望去看不到任何生機的孤獨,不正是對「高處不勝寒」的一種恰如其分的詮釋嗎?詩人站得高看的遠,卻難覓知音的孤獨,誰能真正體會呢?

古人有「高山流水覓知音」的佳話。同樣有山有水,得到的不是知音,而是孤獨。

一個人只看到世人的不理解,因此而孤獨那叫厭世,積極的尋找生機和出路才是真正的站在高處。詩人是孤獨的,因為他遇不到「高山流水」那樣的知音,詩人卻不是厭世的,在孤獨中尋找一線生機,才是詩人寫此詩的真實目的吧。

之所以想到這篇《江雪》,還有更深一層涵義。九九年中共打壓「法輪功」時,除了大法弟子,世人大部分都是不理解的,帶著嘲笑口吻的。當時大法弟子的環境與柳宗元在《江雪》所描繪的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時的大法弟子面對世人、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那種孤獨要超過柳宗元當時的孤獨許多倍。可喜的是大法弟子在師父的加持下頂著壓力走過來了。可喜可賀!

柳宗元是孤獨的,寫了首《江雪》,大法弟子是孤獨的,卻在譜寫宇宙的新篇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