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僧一行觀棋一局頓成高手

德惠


【正見網2021年11月12日】

唐代著名高僧一行和尚,出家前俗名張遂,是大唐開國元勛張公瑾的孫子,也是傑出的天文學家。大家知道嗎?他還是一位圍棋高手呢,今天我就說說這件軼事。

一行和尚本來不會下圍棋,後來他因事到宰相張說(yuè)府上去。張說被朝廷冊封為燕國公,所以常被稱為「張燕公」。一行在張說府裡,遇見了當時的著名棋手王積薪。王積薪性情豁達,以在棋藝上勤勉好學而聞名於當時。一行看王積薪與人下了一局棋,而頓時通曉了圍棋技術,從此棋力與王積薪不相上下,倆人下棋互有輸贏。此神跡驚動了丞相張說,一行和尚笑著解釋道:圍棋就是爭先而已,「若念貧道四句乘除語,則人人為國手」。可惜那「四句乘除語」沒有被記錄下來。

記載雖然簡略,但說明了很大的問題。學過圍棋的人都知道,要下好圍棋是一件相當困難且要經過長期學習的事情。現代科學認為人約百分之九十的大腦細胞處於閒置狀態,並沒有被利用起來,一旦人的大腦被充分開發將無比的聰明。一行和尚或許就是在佛法修行中,開發了大腦潛能,經過對王積薪一局棋的觀察,總結出來了四句計算圍棋輸贏的算法規則,從而獲得了與王積薪相同的棋力。可見佛法確實神奇。

其實現在類似的神奇事件也有出現。例如法輪功是佛家修煉功法,說白了就是佛法。有的人原來是文盲,大字不識一籮筐,修煉法輪功後忽然之間就能識字了,可以通讀大法書籍,這樣的神跡各地都有,絕不是孤證。1999年當時的中共總頭子,因為妒忌法輪功創始人受到了廣大群眾的真心敬仰,而對法輪功發動了持續至今的迫害。而人的頭腦中一旦裝入了詆毀佛法的謊言,此人的生命將走向黑暗,為了大家都能擁有光明的未來,眾多法輪功弟子站出來澄清真相,破除謠言。為了做真相資料,有的從未摸過計算機的老年弟子從開機、關機學起,很快就系統掌握了打字、排版、印刷、裝機等一系列電腦技術,做起來一點不比專業人士差。真的令人驚訝又敬佩。除了他們的慈悲與堅韌外,我覺的也有他們的大腦潛能在修煉中被打開的神跡因素。

資料來源:《西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