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者竟如此 我們又如何

大明


【正見網2021年09月30日】

諺語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大小不同罷了。當年的婁師德,以豁達聞名。

一:寬容豁達的婁師德

婁師德曾舉薦狄仁傑輔政,狄仁傑卻不知道此事。狄仁傑當上宰相以後,非常看不起婁師德,曾多次排擠其任外使。武則天發覺此事後,拿出婁師德舉薦狄仁傑的奏章,狄仁傑看後十分慚愧,對別人說:「我被婁公寬容到這個地步,才知道我比他差遠了!」

二:婁師德誤殺二人減壽十年

婁師德以殿中的身份任河源軍使。唐永和年中,在白羊澗打敗吐蕃的軍隊。放敵八次又七次勝利,出類拔萃被眾人讚美。授官左驍騎郎將。高宗下了手詔說:「卿有文武才幹,所以授卿武職,不要推辭呀。」婁師德很受重用多次升遷並採納他的意見。婁師德臨死的前幾天,睡覺和辦事都不安寧,無緣無故就吃驚地說:「拍我背的是誰?」侍奉他的人說:「什麼也沒看見啊!」於是他就自言自語,好像和誰爭論什麼,又說:「我應該活八十歲,現在就逼我走是什麼原因?」後來又自言自語的說以前作官的時候誤殺了二人,減壽十年。從說話的語氣上看好像是屈服了。不一會兒就斷氣了。憑婁公這樣明達寬恕還不免犯錯誤,當政的人還不應該更謹慎嗎?

出自《大唐新語》)

三:為官當謹言慎行 修者更是如此

為官者因為自己掌握著生殺大權,一言一行都應該非常的小心的。婁師德不是一般人,他是知道自己的責任和能力的。正應為如此,才處處謹小慎微如履薄冰。即使這樣還是在無意間妄殺了兩個人。從而使得自己減壽十年。

作為修煉人,是有超越人的能力的。其中有自己要做的事情和要承擔的責任的。做不好也是會有大麻煩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