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顯神跡 僧人背部生瘡有因

劉曉


【正見網2021年12月02日】

民間傳說,陽間的人生病,有的是因為犯了錯,被另外空間的神攝去生魂進行關押、拷打、懲罰的結果,據說東嶽、地府、城隍都有這樣的權力。

明朝時,山東兗州府東嶽廟素有靈跡。孝宗弘治年間,蘇州進士龔元出任兗州知府事,一天夜裡聽到外邊傳來鞭打之聲,便問左右是怎麼回事。左右隨從中有知曉的,遂說這是東嶽廟顯靈。龔元聞聽,並不相信,所以想親自去看一看。

次日凌晨,龔元親自去拜謁東嶽廟,卻並沒有看到什麼神跡,也沒發現異常現象,就將那個說東嶽廟顯靈的隨從叫過來責問。隨從說,只有內心至誠之人才能得見。龔元只好返回。

第二天,龔元齋戒沐浴更衣後,在晚上又去了東嶽廟。在廟門前祭禱良久後,廟門突然打開了,有五位身穿冕服如王侯般的人物出來相迎,請龔元進入大殿坐在客座上。龔元起先推辭不坐,五人中的其中一位說:「大人是陽間的官員,我們是冥界的官員,沒有什麼交集,但坐無妨。」隨後有人送上茶水,龔元沒敢喝。一位王者說:「這是齋筵中的茶水,喝了沒問題的。」

龔元的心稍稍安定,知道今天自己真的遇到了神。他開口問道:「聽說廟中是十位王,那五位王在哪裡呢?」答曰:「他們都去參加齋宴了。」

龔元又問是否可以觀看他們審理案子,五位王推辭道:「刑獄中的規定非常嚴格,無法讓你進去。不過有件小事可以讓你在旁邊看一看!」

隨後升堂,讓冥吏帶了一個僧人(魂魄)來到大堂上,並將其抬到火熱的炭火上進行炙烤。東嶽神跟龔元解釋說:「這是當地某寺廟中的僧人,平時在當地募捐化緣得了不少銀子,卻都自己拿去花在喝酒吃肉上了,根本不用來修繕廟宇,所以應當受這樣的懲罰!」

龔元問:「如何才能免除呢?」答曰:「只要從今改過自新,就能免除懲罰了!」

龔元隨即告辭,離開了東嶽廟。隨後,他派人秘密尋訪那個僧人,找到後,果然那個僧人背部生瘡十分嚴重,眼看快要死了。龔元就將在東嶽廟所見所聞告知,僧人萬分後悔,並發自內心懺悔,遂傾囊而出修葺廟宇。很快他的病就好了。

真是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人的所言所行,何時逃過上天之眼呢?!

參考資料:《庚巳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