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功成名就的前因

高潔


【正見網2021年12月15日】

提起琅琊王氏家族,知道的人不多,但提起王羲之,可以說家喻戶曉:東晉大臣,歷史上著名的書法家,有「書聖」之稱譽,其代表作《蘭亭序》,被後人贊為「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就是琅琊王氏家族的後裔。琅琊王氏家族遵循家訓,行善積德,後世兒孫受益無窮。王羲之能有如此成就,祖上積大德是其根本原因。

琅琊王氏家族的祖上可以推到西漢琅琊人王吉,官至博士諫大夫。在世時,他踐行著名宰相公孫弘送給他的「言宜慢,心宜善」勸善之言。王吉為官十分清廉,辭官回鄉時只帶著自己的行裝,毫無積蓄,回鄉後衣食亦如同平民百姓。王吉把這「言宜慢,心宜善」定為王氏家規,讓這六個字造福王氏子孫後代。據統計:琅琊王氏出了92位宰相,36位皇后,娶了36位公主,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為顯赫的家族,被譽為「華夏首望」。南朝人沈約評價琅琊王氏說:「自開闢以來,未有爵位蟬聯,如王氏之盛者也。」

東晉時期,琅琊王氏單單皇后就出了8個,手掌軍政大權的比比皆是。在東晉開國皇帝司馬睿的登基典禮上,司馬睿讓王導和他一起坐在龍椅上,王導當時是琅琊王氏的領軍人物。由此可見,王羲之能功成名就,青史留名,是祖上積德的必然。沒有祖上厚德的福蔭,個人怎麼努力也是枉然。累世行善積下的厚德才是根本。

南宋的岳飛,也是家喻戶曉的忠臣名將,仁、義、智、勇、信,德才兼備,其帶領的「餓死不擄掠,凍死不拆屋」的岳家軍,所到之處令金兀朮聞風喪膽,百姓提壺簞漿列隊歡迎。岳飛同樣出生於祖上有德的家庭。岳飛的父親岳和忠厚傳家,愛人如己。雖然家貧,岳和仍然省吃儉用,把省下的食物救濟饑民;田地被他人耕種侵占過頭了,他不但不計較,乾脆割地送給侵占的人;親朋來借貸,他總是儘量幫助,錢還不還他都不掛心,心中從無討債一事。

明朝大儒方孝孺講過一句話:「存善心者家裡寧,為善事者子孫興。」傳統文化是教育人行善積德的正統文化,對人、對社會、對家族的興旺與否,只有好處而無害處。但是中共篡政後,卻對傳統文化大打出手,通過各種政治運動摧毀傳統文化,把一個反天地神佛的黨文化強迫民眾接受。學校的歷史課,看上去在傳承歷史,實際上是割裂的。中共只允許學生知道它想叫人知道的,甚至很多是歪曲歷史事實的,目的是為中共的假、惡、鬥找所謂的歷史根據。學生們知道歷史上的王羲之、岳飛,卻不知道背後的因果,做人存善心,行善事,才是人間正道,而不是在中共無神論的蠱惑下,說假話騙人,通過各種不正當手段攫取財富與名利,這在傳統文化中恰恰是作惡造業,最不好的行為,要下地獄遭受惡報懲罰的壞事。

傳統文化育人向善,為生命未來負責;中共利用黨文化拉人下地獄遭受惡報,中共是不是個魔鬼黨?法輪功學員二十多年堅持講真相勸人行善,勸人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三退),徹底擺脫中共邪黨的桎梏,是不是在救人?是不是在從中共手中搶人救人?

明白真相,作出選擇,早日脫離中共邪黨,順應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個真正的好人,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心有餘力的也把真相傳播給親朋好友,甚至更多的人,這就是積大德的善舉,為自己以及家人、家族的未來奠定了深厚的福報基礎。

是繼續跟著中共迫害法輪功,害人害己害家族的未來,還是選擇真相,行善積德,自己以及家人、家族有個美好的未來,相信善良的中國人都能選擇一個正確答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